電影。聖戰家園-我們的復仇就是「活著」

聖戰家園.jpg
片名:聖戰家園(Defiance)
導演:【血鑽石】艾德華玆維克(Edward Zwick)
卡司:【007量子危機】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天魔】李佛薛柏(Liev Schreiber)……
官網:http://www.foxmovies.com.tw/defiance/

我的評分:9/10
IMDB評分:7.4/10

近期有關德軍與猶太人的電影蠻多的,像是講述猶太人屠殺巴勒斯坦難民營的《與巴席爾跳華爾滋》,《與》片與本片對照起來非常諷刺,曾遭德軍屠殺的種族,其所建立的國家以色列,在六十年後的今天,仍不斷地以武力攻擊鄰近的中東國家。

這部電影是講述二次大戰時,白俄羅斯地區的猶太人為逃避入侵俄國德軍的屠殺,由皮爾斯基三兄弟所帶領的猶太人難民進入Naliboki森林,他們有地形上的優勢,故在此建立了不小的營地組織,藉以對抗德軍的殺戮。他們在Naliboki森林裡與德軍進行了多次的游擊戰,也犧牲了不少人,但一直有新血加入,不論男人、女人,在訓練下都有攻擊能力,最終存活了1200人,而這一切則多虧了皮爾斯基三兄弟,尤其是大哥突維亞更是膽識過人,他有超乎常人的勇氣與毅力,在如此氣候險惡且危機四伏的環境當中帶領大家生存下來。

電影裡也描述了大哥突維亞的心境轉變,起初他槍殺了殺害他父母的警長一家,而後二弟祖斯在得知自己家人家也遭屠殺後,便到鎮上大舉殺害曾幫助德軍的鎮民,但如果往後都是這麼一命抵一命地報復,那與殘忍的德軍獸行有何不同呢?突維亞知道這樣危險的行動是必須停止的,他說:「我們的復仇就是『活著』」,救一位猶太人的性命好過殺死20個德國士兵。成為領導者的他,關心的對象從家人變成了所有住在這片森林的猶太人,他所做的任何決定亦以大家的利益為優先。每當有人問他該怎麼辦時,尤其是在緊張的時刻,錯誤的決定將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而突維亞仍然能做出對群眾最好的決定;當群眾焦急且無助時,這種的氣氛是非常容易感染的,但他不隨波逐流,且能穩固群眾心理。而這便是一個領導者所需具備的。

然而當大哥的焦點轉移到群眾身上後,二弟祖斯因此心生不滿,他離開森林從軍去。某次三弟與男子爭吵,突維亞判他倆相同的處罰,突維亞不因親人關係而偏袒;而他的二弟在俄軍營中受到了種族歧視,居弱勢地位的二弟向長官提出了抗議,長官也要求歧視者必須向他道歉。這兩段看似無關,但應是在講述二弟的心境變遷,二弟也了解到一視同仁的重要,大哥身為領導者,不可能因親情而有所袒護,因此最終他也回到了森林並肩作戰。

對於片中常提到的「高檔貨」,指的是有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諷刺他們的戰鬥能力不強,但要讓一個團體能繼續存活下去,除了武力外,還有其他重要的部份,如心理輔導、知識教育……等,如果沒有他們,人數如此龐大的團體僅靠突維亞兄弟是無法安撫的,必須要有深入人心的代言人。也有人提出了「社區」的概念,將自己的專長奉獻予其他人,這讓這個缺乏物資且沒有希望的團體能存活地更長遠。

二弟祖斯有超乎常人的戰鬥能力,俄軍統領非常賞識他,而他也看不慣大哥善待這些只會看書、講課的「高檔貨」,他甚至認為這些人歧視他沒讀過書,或許這也是他離去的原因之一吧!但隨著時間的經過,這些高檔貨是非常臣服突維亞的領導的,每當突維亞在宣佈事情或做決定時,你可以發現這些人專心且相當感動的眼神與表情。我想只要互相尊敬,在這種危急的時刻裡,大家唯一的目的就是活下來,多餘的想法是不允許的,那將會造成人心散渙。

猶太人遭到屠殺的電影有何其多,但這部電影非常特別,猶太人靠自己的力量反抗,崇拜上帝的他們,是被上帝拋棄的一群,當大屠殺一爆發,他們幾乎不信上帝了,他們只信突維亞,只有突維亞能給予他們生存與自由。

這部電影雖然在兩部大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與《經典老爺車》的壓境之下,反而顯得不夠突出,但本片的信念卻充滿了人生意義──不要放棄生存的機會,用最後的力氣與死神搏鬥。或許今日由猶太人成立的以色列已是一個擁有強大武力且常攻擊週遭地區的國家,很容易讓年輕人忘了猶太人過去曾是一個受到滅種屠殺的民族,然而互相殘殺是無法解決問題,中東地區的和平將等待有心人的調和。

突維亞這個角色是由新任007丹尼爾克雷格飾演,從他的表情與眼神就能了解他的情緒,是個演技非常棒的演員,除了劇情裡所提到的團結力量、兄弟情誼外,我想就是他突出的演出亦感動了所有觀眾。而飾演三弟的便是從小就主演感人勵志電影《舞動人生》的傑米貝爾,過去我非常驚訝他小小年紀就擁有的表演才華,如今他也長大了,開始在各類電影中嶄露頭角。

延伸:

本片改編自真實故事與書籍:《揭竿而起》別爾斯基遊擊隊員的勇氣,這段故事在皮爾斯基兄弟至美國紐約打天下後便被瞞藏在相關人的記憶中,直到美國教授開始挖掘過去,這段感人的歷史才重現光明。不論是電影本身或是電影背後的故事,我都覺得挺感人的,建議大家可看看【官網】>>【幕前幕後看電影】>>【英雄事蹟重見光明】的介紹文章,相信會有更深的體認。

《揭竿而起》別爾斯基遊擊隊員的勇氣(Defiance: The Bielski Partisans)
大哥突維亞皮爾斯基wiki
皮爾斯基游擊隊 wiki

聖戰家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