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畫皮-畫皮容易畫心難

畫皮.jpg

片名:畫皮(Painted Skin)
導演:陳嘉上
卡司:周迅、趙薇、甄子丹、陳坤、孫儷。
類型:古裝愛情劇。

《畫皮》改編自聊齋誌異,卻非一般的鬼片,改編後已變為完完全全的愛情片,電影關於愛情的描寫讓我動容。

除了到戲院看過一次外,昨天又看了一次導演版DVD,導演版比台灣版多收錄了15分鐘的劇情,看完後我覺得這些被剪掉的部份不影響劇情的連貫度。

王生(陳坤)從山寨救回神秘女子小唯(周迅),之後該城發生了多起殺人取心的凶殺案件,王生妻佩蓉(趙薇)發覺小唯有異於常人之處,懷疑其為妖怪,遂向青梅竹馬的龐勇(甄子丹)求救,龐勇與捉妖人孫女夏冰(孫儷)一同追尋妖的下落。

小唯是穿著人皮的九霄美狐,她愛慕著從山寨拯救她的王生,她想做王夫人;佩蓉深愛著丈夫,當她發現小唯的真面目後,為了保護丈夫不遭受毒手,願意犧牲自己,喝下毒水,中了妖毒,成了眾人眼中的殺人妖怪,最後自殺,而王生亦深愛妻子,竟也隨佩蓉一同死去。不懂愛的狐妖,見到這一幕竟也傻了,人可為了愛而死,這和她所認為的愛不同。

我覺得最震撼的一幕便是當佩蓉中了妖毒後,滿頭白髮,連佩蓉見到自己的容貌也慌張地四處跑,旁人見到亦受到驚嚇,紛紛大喊捉妖,也這是這一幕讓我動容,為了心愛的人可以連命也不要,這就是大愛吧!

這部電影的劇情很淺顯易懂,但這樣老套的電影,總還是能緊緊抓牢觀眾的心。看了兩次電影,第二遍我很專注周迅的神韻,有好幾幕我幾乎把她當成狐狸了,看過她的專訪,她說她連走路都在模仿動物;另外,我覺得趙薇突破過往的戲路,不再是過去那種粗枝大葉的開朗女孩,電影的王夫人是個保守、傳統且大器的女人,趙薇的表情很收斂,說話方式亦經過專家指點改為以氣音方式說話;而甄子丹在這部戲地定位應該是丑角,專門來搞笑的,和過去的武打片不太一樣。

不得不提這部電影的主題曲-「畫心」,由超女張靚穎演唱,和電影主題非常搭配,也很好聽。

畫皮_票.jpg

畫心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