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美人心機-權力與欲望終至滅亡

8ddafce50fb2fd9809e1b42850f1798c

片名: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導演:賈斯汀喬維克
卡司:娜塔莉波曼、史嘉莉嬌韓森、艾瑞克巴納

這部電影算是改編過的歷史片,它是描述都鐸王朝(Tudor dynasty)亨利八世(艾瑞克巴納飾)朝代的故事,裡面也提到蠻多歷史課本出現過的,如亨利八世就是讓英國脫離羅馬教會,創立英國國教派的國王。

亨利八世有六位皇后,這部電影是講述第二位皇后,安‧波林(Anne Boleyn,娜塔莉波曼飾)如何以她的手段取得權力。

凱薩琳皇后產下公主後,讓重男輕女的的亨利八世擔心沒有子嗣,安的舅舅是國王身邊的紅人,他安排國王到波林家的別墅度假散心。

安是波林家的大女兒,聰明又多才多藝,舅舅希望她勾引國王,作為國王情婦,抬高自己與家族的身價,沒想到好強的安急於表現,反而讓國王注意到新婚的妹妹瑪麗‧波林(Mary Boleyn,史嘉莉嬌韓森飾)。舅舅安排瑪麗進宮成為國王情婦。

安與意中人偷偷成親並圓房,長輩得知後,擔心醜聞爆發,將安送至法國皇后身邊學習,並擔任皇后女侍。

瑪麗懷孕,每天躺在床上安胎,舅舅擔心國王會另尋其他女孩,而急忙將安招回來,經過法國皇后調教後,安識大體,每次談話都讓人注意,連國王也被她所吸引。安以欲擒故縱的方法,讓國王為了她不再理瑪麗,為了娶她,要與凱薩琳皇后離婚,得罪羅馬教廷,因而成立英國國教派,安也順利成為英國皇后。

為了懷下男胎,安無所不用其極,甚至為了受孕,打自己弟弟的主意,被他人發現而密告國王,因而入獄,最終上了斷頭台。

:::::::::::::::::::::::::::::::::::::::::::::::::::::::::

這部戲有蠻多與歷史相關的劇情,如安被關於有名的「倫敦塔」,這裡傳聞有鬼魂,最有名的鬼魂就是曾被關在此的安。

另外,「血腥瑪麗」,就是凱薩琳皇后為亨利八世所生的瑪麗公主,當安成為皇后後,曾經虐待瑪麗公主,要她當安的女侍,瑪麗公主後來成為女王,她曾將英國從新教恢復到羅馬天主教,並處死異教徒,而有「血腥瑪麗」之稱。

而安為亨利八世所生的伊莉莎白一世就是史上有名的「伊莉莎白女皇」。

這部戲最亮眼的主角,就是娜塔莉波曼,她的確將為了取得權力而耍心機、讓國王背叛自己妹妹的狠毒模樣演出,看起來好強的她,其實內心很脆弱,當上皇后後,為了穩固自己的地方,卻無法懷兒子,簡直快崩潰了!她非常需要妹妹在旁邊幫忙她。而史嘉莉嬌韓森與艾瑞克巴納,則幾乎沒什麼表現空間。

電影的場景、服裝都很考究,而劇情方面,其實看了wiki的說明後,發現改編的部分挺多了,有很多不符史實。剛開始兩姐妹在皇宮裡的劇情還挺吸引人的,不過到後半段就弱了,尤其是安當上皇后之後,有點草草結束的感覺。

但整體來說,電影考究、配樂以及娜塔莉波曼與其他老演員互相飆戲的部份,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