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笑中帶淚的「佐賀的超級阿嬤」

2ec69a181c9586ae232b8a487c8c554d

昨天花了一點時間閱讀完這本最近很紅的書《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內容不多,卻在作者以幽默詼諧的文筆下,減緩了時代背景下帶來的嚴肅悲情感。
《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昭廣)

故事大綱:昭廣家住廣島,世界大戰時全家到佐賀外婆家避難,而美軍以原子彈轟炸廣島後,昭廣父親因回廣島探親,不幸得了『原爆症』,昭廣成了遺腹子,一出生就沒有爸爸。媽媽回到廣島繼續工作,卻因經濟壓力將昭廣送回佐賀由阿嬤照顧。

廣島是個大都市,而佐賀是個純樸的鄉下小鎮,昭廣到了佐賀,剛開始極不適應,但外婆在生活上許多有趣的事物,讓昭廣很快地愛上這裡。

阿嬤在房子後的河川綁上木棍,攔截河川上游流下來的食物,這就是他們每日的三餐。

阿嬤每日上工,腰間會綁著一條繩子,繩子尾端纏著一塊磁鐵,每次總是吸滿許多的鐵片或螺絲,拿去賣錢,也不無小補,昭廣甚至利用這招,買到了他朝思暮想的粉條。

阿嬤樂天知命的個性,將困難迎刃而解,最妙的是,有次阿嬤家沒有任何東西可吃: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我窩在被窩裡,餓到流下眼淚。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這……

昭廣是棒球、跑步好手,卻不是個愛讀書的小孩,阿嬤這麼說: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阿嬤和昭廣的妙問妙答,就在此書上不斷地出現,一方面艱苦的環境,讓我忍不住留下眼淚;一方面阿嬤幽默又可愛的處事態度,卻又讓我撲吃地笑了出來。

書末還整理了阿嬤的語錄,又讓我體驗一次悲喜交加的感覺。

『貧窮,卻窮得很快樂!』是本書傳遞的訊息。

而為序的吳念真,更提出了一個切合本旨的說法,吳念真的阿嬤常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但佐賀的超級阿嬤卻是『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全書重點在於用『心』過生活,樂觀面對困境。

我承認我是個蠻愛『計較』的人,常常抱怨生活中的不美滿、不順利;雖然我不會逃避困難,但的確會覺得自己總是處在不快樂的心態中,閱讀此書後,我驚覺自己不能再如此下去,處於富饒的環境中,竟然還會想東想西讓自己不快樂,應該要好好調適自己,甘八爹~~

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這本書,或是近日剛上映的電影;博客來目前有打折,一本190元。

阿!要趕快去拼下一次的考試了!有了上次快速亂看,結果只差四題的慘痛教訓後,這次不能再偷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