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小星星: 被絕望所吞噬的愛

小星星
書名:《小星星》Lilla stjarna(Little Star)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翻譯:郭寶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1月25日
:::::::::::::::::::::::::::::::::::::::::::::::::::::::::::::::::::::::::::::::::::::::::::::::::::::::::::::::::::::::::::::::::::::::::::

【關於本書】
過氣的搖滾歌手藍納特無意間在森林裡發現半埋在地底下的塑膠袋,裡頭竟裝著一名垂死的小女娃。藍納特對女娃做人工呼吸,把她從死門關救了回來。她的第一聲哭泣清澈純粹,宛如天籟,震懾了他的心。藍納特發現女娃擁有天使般完美的嗓音,認定她絕非平凡的小孩,決定將她關在地下室裡,以免這個骯髒的世界污染了如此徹底純真潔白的音樂奇葩。
十多年後,一樁駭人可怖的悲劇發生,媒體報導「瑞典有史以來最凶殘的命案」,一對老夫婦被發現陳屍在自家的地下室裡,頭顱被擊碎挖空成糊狀,彷彿有人往裡頭翻找著某些重要的東西。案子尚未結案,老夫婦的兒子卻悄悄的搬離了家鄉,與對外宣稱的「女兒」泰瑞絲一起搬到了斯德哥爾摩。在那裡,泰瑞絲意外的參加了電視偶像選秀的表演,她獨特的風格引來一名陰鬱少女泰瑞莎的崇拜。泰瑞絲與泰瑞莎,年齡相近,連名字都幾乎一樣,兩人彷彿擁有孿生的靈魂,將成為當代恐怖小說中最可怕的二人組。
【關於作者】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瑞典人,生於一九六八年,成長於斯德哥爾摩郊區小鎮布雷奇堡(Blackeberg),從小夢想能闖出一番名堂。他曾是魔術師,還在北歐魔術牌技比賽中贏得第二名。之後成為喜劇脫口秀表演者長達十二年。後來轉戰進入劇作圈,寫出了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本《Reuter & Skoog》,並擁有多部舞台劇作。《血色童話》是他第一部小說,在瑞典造成轟動,二○○五年獲選為挪威的最佳小說獎,並入選為瑞典電台文學獎。並於二○○八年榮獲「拉格洛夫文學獎」殊榮(Selma Lagerlöf Prize for Literature),改編成電影《血色入侵》的劇本也由他親自撰寫。電影上映後,立刻引起國際間多方迴響,橫掃各大影展獎項,如二○○八年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攝影、第四十一屆Sitges影展最佳歐洲奇幻電影、富川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等四十多項大獎。好萊塢電影版《噬血童話》則由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執導,克蘿伊‧莫蕾茲(Chloe Moretz)主演。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之後的作品皆獲得好評,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第二本長篇小說《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改編電影預計2013年在瑞典上映,由瑞典知名記錄片導演Kristian Petri執導。繼《血色童話》後,倫德維斯特也將與托瑪斯‧艾佛瑞德森再次攜手合作,將他的第三本長篇小說《港灣》搬上大螢幕(中文版預計2013年出版)。《小星星》是倫德維斯特的第四本長篇小說。
【各界推薦】
*《血色童話》的作者倫德維斯特被譽為瑞典的史蒂芬.金,以不負眾望的妙筆勾勒出兩個可怕的少女合力報復這個世界。──《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
*精彩絕倫……絕對會成為恐怖經典之作,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也藉此奠定不容小覷的文壇地位。──MTV.com
*史蒂芬.金和倫德維斯特筆下的人物色彩鮮明,令人難忘,第一時間就擄獲讀者的目光……倫德維斯特的作品驚嚇指數破表,劇情難以預料,峰迴百折,如同生命本身。就算只是洩漏一點點劇情,你都會覺得自己破壞了作者精心安排的詭異甜蜜時刻。──BloodyDisgusting.com
*倫德維斯特大膽躍進,一連串的突破創新造就出這本令人驚豔,不按牌理出牌的巨著……起碼堪稱為妄為激進之作。結尾虛無殘酷,卻又富饒詭異的詩意。──《書單》雜誌(Booklist)
*劇情或許驚悚,還有點令人難以置信,但書中對於天生vs.教養的反思,以及對於音樂、心理疾病與電視選秀節目之現象的探討犀利無比,銳利如碎玻璃的鋒緣,足以劃開你的肌膚。作者倫德維斯特不落俗套,以誇張的手法來勾勒這群多愁善感的少女,教人不知該同情她們或者該懼怕她們……閱讀此書時,開燈為宜,並請遠離黑髮女孩。──《坎納瑞碼頭報》(The Wharf)
以上節錄自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總覺得一切的發生都很自然,不論是恐怖或是驚悚,在作者文字的鋪陳下,所有的腥風血雨都顯得平淡無奇,彷彿故事的結尾就是如此……
通篇以舞曲歌詞串接,彷彿故事隨著歌曲的起起落落而擺動著,兩個名字只差一個字的女孩,生長環境不同,心靈卻如此契合,那出落地美麗卻毫無表情的泰瑞絲與外型肥胖卻極為聰穎的泰瑞莎;他們的相遇是天作之合,也造成一場美麗又慘烈的戰役。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公平,多少人在起起伏伏的浪潮中一再爬起,卻又一再地被浪潮所淹沒,有可能再接再厲,有可能就此放棄、抑或心生不滿;《小星星》不是無病呻吟,而是描寫困在絕望裡,試圖想要尋找愛與希望的人們,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去展現自己的期望,很多事情就在一連串的巧合之下發生了!
泰瑞絲,她的死而復生、她完美無缺的歌喉、都代表著希望,基本上也代表著人們身上缺乏而盼望達到的境界,然而人絕非百分百完美,她的殘酷與冷血雖令筆者不寒而慄,但身處於這個世界、受到的非人類式教養,泰瑞絲夾雜著天使與惡魔各半的心靈,卻也給絕望者帶來一絲絲的希望與成長。
泰瑞莎,則是一般人的代表,她時常對生命發出疑問,還有那不隨流俗而附和的清高,雖然與社會格格不入,卻是一種追求真我的展現;當她開始發覺世界的醜惡時,是要攀附著還是要抵抗,兩種選擇造就不同的未來,泰瑞莎選擇了一條崎嶇難行、充滿冒險的路,卻可以釋放她壓抑已久的心靈。
他有一種直覺,自己正在目睹怪物誕生。事實證明,如他所料。
無可避免的浪潮,即將引爆。那有著人身外表的怪物,在毫無防備下,這個怪物一天一天地變大,由脆弱逐漸蛻變成堅硬剛強的內心,經歷了死而復生的歷程,他們不再害怕恐懼,心裡的膽小逐漸變成了巨獸,無的放矢。
別讓那雙藍眼睛愚弄你
他們其實是炸藥,填充上膛
瞄準你的雙眼正中央

這是個再正常也不過的世界,一如往常的運轉,故事的起承轉合讓人期待,到最後一刻,那是搖滾樂的壓軸,間奏過後最後一段歌曲,就像在無聲的電影中所發生的戰役,狼族出竅開始肅清整個世界般,是壓抑中帶來的救贖與釋放……
最後感謝《大塊文化》《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