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末代武士-尊重傳統

454340f447612028ce2b1495733e0e8c

星期天早上到京華城觀賞阿湯哥的『末代武士』,實在是一齣意義深刻、令人感動的電影,雖然電影的好萊塢味仍然是非常濃厚,但至少在劇情方面,我覺得很棒!

電影中的配角渡邊謙入圍了奧斯卡男配角,我認為是實至名歸,就算沒得獎也是一種非常的肯定,他的風采完全蓋過阿湯哥!

片中處處都有反諷的幽默,例如阿湯哥一開始站在台上跟聽眾說過去美國攻打印地安人的緊張戰況;或是天皇要求政客大村自我了斷的畫面,電影院響起了爆笑,這是大家看電影緊張之虞,受到那種與之相反的情境的影響,而產生比較激烈的笑聲!

這部電影旨在傳遞『尊重』這兩個字,不論是面對傳統或是其他國家的文化、習俗,我們絕對不能用輕視睥睨的眼光去看待;在一開始,日本人邀請阿湯哥訓練新兵的飯局上,私底下兩邊的人互稱對方是『野人』,然而在阿湯哥接觸到「判將」勝元以及其家鄉後,他改變了過去的想法,並開始尊崇武士道精神,他愛上了這個文化,並誓死捍衛!

其二,戰爭是由政客所引起,戰爭是因利益而產生:套句大家常說的話:『死的都是別人家的孩子!』政客大村為了引進美國武器,不惜以武士破壞其建造之鐵路的事件來製造天皇與武士之間的誤會,導致日本國內內戰,死傷無數!

政客利用政治語言來毀謗、抹黑武士,導致全國人民對武士心存恐懼!德國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時,對德國人說猶太人是多麼奸詐狡猾,使得德國人看不起猶太人,扼殺了猶太人的生存空間,最後德國軍更是毫不留情地殺盡猶太人(然而實情是猶太人為崇尚自由民主的民族,獨裁專制的希特勒先發制人)。

第三,由傳統進步到先進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與現代發展牴觸的傳統,不代表要立刻消除這個傳統,進行改革的政府應針對這個情況提出一個能讓傳統與現代並行的政策。

雖然劇中不合理處非常多,例如小雪竟然跟殺死自己丈夫的人產生情愫,還有盛元將軍英文能力超佳,都是很令人傻眼的橋段。

因為民族性的不同,在戰爭中戰死是非常偉大的,武士道培養出為義犧牲的精神,武士誓死捍衛武士道的精神令人敬佩。

撇開這些令人傻眼的橋段,仔細檢討自己,從未接觸過他人的文化,就反對、批評他人的文化是不對的,之前從跟土耳其朋友聊天,我提到一些關於回教婚禮以及對待女人方式的問題,一開始我引用一些網路上基督徒對回教徒的質疑,讓那些土耳其朋友非常反感,之後他們也向我們解釋真實的情形,他們的說法與網路上的文章幾乎相反,讓我覺得就因為宗教理念不同,信仰基督教比例較大的國家,如美國、英國動用大量媒體資源,發布不實的說法,藉機煽動不知情的民眾厭惡回教,並把回教跟恐怖主義畫上等號,這些媒體就好比劇中的官員大村;兩個身處在不同文化的人,一定會非常難接受對方的一些與自身相左的文化,這需要靠耐心、時間來接納對方的文化。

突然想到南京大屠殺時,日本軍以砍中國人頭為樂趣,莫非也是一種貫徹武士道的精神呢?實在太諷刺啦!(唉!我這爛人竟然拿自己同胞的死來開玩笑!真對不起我所尊敬的中國祖先們!)

寫完後,去看了一下電影版大家寫的感想,很多人都說真田廣之超帥,不過電影中我完全只注意他高超的劍道,還有他誓死護主的精神,他還是不演古裝比較帥,就像之前方念華在TVBS訪問他,穿著現代裝比較帥!

武士道幾乎已完全勢微,導演拍這部片喚醒年輕的一代要尊重傳統(還是為了賺錢?);三峽大壩因為利益考量而建立,千萬年的古蹟,將永存於大壩水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