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眼淚-拭不去的真相

眼淚.jpg
片名:眼淚(Tears)
導演:鄭文堂(Cheng Wen-Tang)
演員:《多桑》蔡振南(Tsai Chen-Nan)、《夏天的尾巴》鄭宜農(ENNO)、《飄浪青春》房思瑜(Serena Fang)、《陽陽》黃健瑋(Huang Jian-Wei)、Doris……
官網:http://tears2009.pixnet.net/blog
IMDB:7.6/10(10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眼淚-3.jpg 眼淚-4.jpg
眼淚,得以宣洩一時的情感,卻無法改變這個理盲又濫情的社會。
透過資深刑警老郭幫助非親非故的檳榔西施小雯,及貼身追查命案嫌疑人女大生賴純純,這兩條線帶出了老郭特立獨行的辦案作風,看似與他人格格不入,甚至尬上黑白兩道,且外表剛毅不苟言笑,其實內在溫和又熱心助人,老郭內外矛盾的性格,在壓抑的氣息中,彷彿是一片迷團,尚待解答……
眼淚-1.jpg 眼淚-2.jpg
電影一開頭即以老郭的「教學」凸顯張力,當其它菜鳥還在以自我價值觀批評時,老郭早以當頭棒喝好好教訓了一頓,但別以為憑他的資深經歷就可服人,就事論事比不上早已被真理所掩埋的情感。
扭曲的社會價值,其實一直存在著,但大多數人總是當作視而不見,不然就是習慣成自然,從員警嘲笑煙毒犯、大夥將命案當作小案偵辦、檳榔西施小雯的可憐處境再到原住民想救人卻又害怕被構陷,雖然這都只是電影情節的一小部份,卻不斷地釋放時下的社會現狀,社會正義往往沒有在正確的時間現身。
「眼淚」,對經驗豐富的老郭來說,它可能是一種「工具」──掩飾真實的內心,並賺得他人的同情,因此老郭對各種哀戚場面早已見怪不怪,他必須以真憑實據來判斷分析,而非看到眼淚就先心軟一半。
眼淚-5.jpg 眼淚-6.jpg
「做功德也是會造業」,這句話可算是電影的經典名句了,由老郭口中吐出,更令人感受到一絲的嘆息,老郭不惜吃老本地傾盡全力,開始消費他過往所累積的黑白道資源,只為了討回公道,執行正義的身影看起來也有許多無可奈何,不太喜歡討論過去的老郭似乎還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引人入勝的劇情與可預期的爆發力,在電影頗為冷調的鋪陳下,依舊吸引著觀眾的注目。
眼淚-7.jpg 眼淚-8.jpg
老郭的遭遇越來越慘,因為他不僅是向邪惡宣戰,也是向過去的同僚、好友宣戰,他所受到的對待更與片頭相呼應,那是一般人都不希望遇到的情況;有時候人生無法由自己掌控,該來的還是會來,只是老郭似乎無法改變現狀,只能任生命悄然而逝,至少他有盡力彌補與取得原諒。
蔡振南的螢幕硬漢形象深刻,從舉手投足到歷經風霜的雙眼,可看出他所飾演的老郭渾身散發想要改變現狀的努力,但僅憑他個人的力量,換來的是不得其門而入的下場。

眼淚-9.jpg 眼淚-a.jpg

《眼淚》一片幾乎以台語發音,對白雜夾一字經、三字經,更顯本土風味;劇情的震撼力道極強,內心戲更是主打,電影瀰漫著錯誤、矛盾、衝突與黑色幽默的氣息,雖然最終揭發了迷團,卻沒有對真正的大環境下註解,令人感受強烈的是電影想要表達的社會不公不義,終究要以大眾的實際行動去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