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華麗年代-歌舞片再現風潮

華麗年代.jpg
片名:華麗年代(Nine)
導演:【芝加哥】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
演員:【紐約黑幫】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澳大利亞】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情遇巴塞隆納】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007量子危機】茱蒂丹契(Judi Dench)、【新娘大作戰】 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玫瑰人生】 瑪莉柯提拉(Marion Cotillard)、菲姬(Stacy Ferguson)……
官網:http://www.ninemovie.com.tw/
IMDB:6.4/10(7,027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周旋在眾多女人之間的大導演古多,正面臨創造上的大瓶頸,但此時卻要準備開拍新片,愛情與事業讓他的人生一場亂……
事業漸漸走下坡的導演古多,文思枯竭,對新電影的題材、方向完全搞不定,更慘的是,女人們都因為他的才華而愛慕他,亦是他的靈感來源,交往關係紛亂不僅促成他工作上的成就,亦讓他無法得到真愛,進而影響人生與事業。混亂的生活,讓古多不由得地回想從前,那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過往在母親羽翼的庇護下,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不像今日,雖然有所成就,但心靈卻依舊空虛,他無法回報對他奉獻愛的女人,處處都有誘惑,哪裡才有真愛?
曾憑《黑金企業》獲得奧斯卡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周旋在七個女人之間的導演古多,而飾演七個女人的女星,都是大有來頭,既要會唱又要會跳,歌舞片段就串在這些角色想起那些縈繞的心事時,以歌舞的方式,表達心聲。
華麗年代-1.jpg
這七位女星分別是蘇菲亞羅蘭(古多的母親)、茱蒂丹契(古多的服裝設計師)、瑪莉柯提拉(古多的妻子)、潘妮洛普克魯茲(古多的情婦)、凱特哈德森(古多的影迷)、妮可基嫚(古多的謬思女神)與菲姬(啟發古多對女性胴體興趣的妓女)。
華麗年代-2.jpg
這七個角色有狂野、有文靜,個性十分分明,除了曾演過《紅磨坊》的妮可基嫚與「黑眼豆豆」主唱菲姬的歌藝早已受到肯定外,其他女星不僅會演會跳也很會唱,像是凱特哈德森演唱的「Cinema Italiano」時尚、現代感十足,為原本充斥義大利歌劇風的電影再添新鮮感;而曾以《玫瑰人生》獲得奧斯卡影后的瑪莉柯提拉,也一連唱了兩首歌曲「My Husband Makes Movies」與入圍第82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主題曲的「Take It All」,還有潘妮洛普克魯茲狂野、性感地演唱「A Call from the Vatican」;精采的歌舞表演讓人看的意猶未盡。
七個女性角色分散了戲份,不過讓人最有感覺的,應該就屬古多可憐的妻子吧!為了丈夫的事業,結婚後便放棄影藝工作,甚至在得知丈夫外遇後,依舊深愛丈夫,卻也因此一步步走向婚姻終結的深淵裡,在她唱完「My Husband Makes Movies」後,眼睛含淚的模樣讓人同情。
電影故事題材改編貝里尼的經典名作「八又二分之ㄧ」,該片甚至還成了百老匯名劇,描述大導演的中年危機。曾經經歷過人生高點的人要如何洗盡鉛華,接受自己的低潮呢?人生向來起起落落,有高有低,要能勇敢面對失敗,才有再站起來的機會;然而《華麗年代》的劇情稍嫌支離破碎,還好有歌舞表演和女星爭艷拉回了一點分數。
《華麗年代》裡的歌曲介紹:

凱特哈德森的Cinema Italiano
這首歌也是電影主題曲,曲調俏皮輕快好聽到看完電影就可以朗朗上口,哼個幾句;凱特哈德森動感十足,渾身閃亮亮Bling Bling。這首歌出現在古多惹惱了妻子後,他在酒吧與身為女記者,也是古多影迷的凱特哈德森相遇,言談間盡是電影、時尚,凱特甚至向古多示好……

瑪莉柯提拉的Take It All
這首歌獲得奧斯卡提名,瑪莉柯提拉唱來性感、挑逗意味十足,這首歌是描述古多妻子對於婚姻心灰意冷,並認為自己在經歷這一切後,只獲得一場空,而歌舞的情境又讓人聯想到她內心的憤怒與報復心理。

瑪莉柯提拉的My Husband Makes Movies
瑪莉柯提拉幾乎整首歌都清唱,展唱清麗的歌喉,這首歌的情緒表達很重要,尤其是結束後,眼眶含淚的悲情氣氛。這首歌是描述古多的妻子對古多喪失信心前,於眾人聚會時表達自己內心對古多的支持,不論身為妻子的自己有多辛苦,雖然沒有收到任何回報,但他會持續協助古多,幫助他的電影事業。

潘妮洛普克魯茲的A Call from the Vatican
身為情婦的潘妮洛普克魯茲,風情萬種、妖艷動人,時而可愛、時而性感,光透過歌曲就可以誘惑古多。

妮可基嫚的Unusual Way
妮可基嫚飾演的當紅女星,也是導演古多的謬思女神,兩人在合作電影後累積情愫,卻無法表白相愛。

菲姬的Be Italian
菲姬渾厚的嗓音與令人羨慕的身材,性感撩人,她飾演古多的性啟蒙妓女,在片中也僅是匆匆一瞥。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Original Song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Supporting Ac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