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她的私密日記-追尋自我人生

她的私密日記.jpg
片名:她的私密日記(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
導演:蕾貝卡米勒(Rebecca Miller)
卡司:《阿甘正傳》蘿蘋萊特潘(Robin Wright Penn)、《甜蜜的十一月》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時時刻刻》茱莉安摩兒(Julianne Moore)、《真愛伴我行》莫妮卡貝魯琪(Monica Bellucci)、《小太陽的願望》艾倫亞金(Alan Arkin)、《純真年代》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世貿中心》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紐約我愛你》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
官網:http://catchplay.com/pippalee
IMDB:6.7/10(1,834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惟有依自己意願走出來的人生,才能稱得上完美……
她的私密日記-1.jpg
一個看似家庭幸福、姿態優雅的完美家庭主婦琵琶李,其實身負沉重的家庭包袱與心理傷痕,透過她的自白讓人了解她荒誕的年輕歲月,而中年後的遭遇更使她重新面對人生,走出一條新的人生大道。
身為親朋好友傾訴對象的琵琶,很難想像在她光鮮亮麗的背後,竟然有一段無法想像的過往以及隱藏的家庭問題。那牽絆她一生的年輕時光:母親的藥癮、逃家後縱情聲色的時光與破壞他人家庭而得來的幸福,對於未見母親最後一面與先生自殺的前妻,她有說不出的愧疚,而那種假象的幸福,也並非她真正想要的。
她的私密日記-2.jpg
過去獨特的際遇更能成就未來不凡的人生,然而曾走在十字路口徘徊,不知生活目標為何物的琵琶,在成為妻子、母親後,反而嚮往回歸正常的人生。當人越期望平順的生活,反而越難達成。但當她發現自己的夢遊事蹟、女兒與她始終有距離、丈夫與好友外遇,以及她與鄰人35歲的兒子漸生情愫後,琵琶在心境上雖然漸顯煩躁,卻還可以自信、優雅的態度面對一切,甚至在最後,她能夠拋開當下,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未來。
她的私密日記-3.jpg
現今與過往、現實與虛幻,不斷在琵琶的思考裡交雜進行,體貼溫柔的琵琶,在過去是個行事放縱的女孩,她深愛的母親深受藥癮所苦,也讓期盼幸福的琵琶帶著失望離家,去追尋自己的心中的世界,但贖罪的婚禮讓她的心境轉瞬間由女孩成為女人,在她穩重端莊的外表下,是個富有想像力的天真女孩,而過去的沉痛回憶也常逼得她喘不過氣來。
她的私密日記-4.jpg
琵琶與母親的隔閡直至母親過世都未解,母親的藥癮嚴重打擊她對母親的崇拜,或許是琵琶過往的經歷,她不希望女兒葛瑞絲再度重蹈覆轍,因此琵琶與葛瑞絲之間一直都存在著明顯的距離,直至丈夫過世,葛瑞絲才開啟心胸去接納琵琶。母女情的真摯展現,讓人熱淚盈眶,或許這也是對於琵琶起起伏伏的人生中,終於獲得了真正的諒解與解脫而感動吧!
《她的私密日記》改編自同名小說,細膩地訴說女性自覺,電影大牌雲集,眾角色也都展現的深厚的演技。故事在導演的敘事手法下,不至於太過張揚,反而帶點輕鬆的氣氛,女主角琵琶早年缺乏方向、婚後又受制於丈夫的控制,一直沒有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中年的她在丈夫過世後,毅然決然地主動出擊,不再受制於家庭、過往的束縛,讓人頗為欣慰。
她的私密日記-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