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陌生的孩子-親情的缺口

陌生的孩子.jpg
片名: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導演:【登峰造擊】克林伊斯威特
卡司:【史密斯任務】安潔莉娜裘莉、【魔鬼雷普利】約翰馬可維奇、【全民情聖】傑夫瑞唐納、【超世紀戰警】柯姆佛爾、【失蹤人口】艾美萊恩、【所向披靡】麥可凱利……
官網:http://www.changelingmovie.net/
IMDB:8.0/10(53,846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母愛的剛強堅韌,在歷經種種苦難後,依舊顯得偉大與不凡。
透過1920年代美國洛杉磯一則失蹤案件,帶出了當時洛杉磯警方的腐敗貪婪與蠻恨不講理,有求於警方的小老百姓,在警方操縱媒體,並威脅警告下,一般人很難洗淨冤屈,只得讓情勢繼續惡化下去。
代表正義的警察實際上已不再正義,連私下的拑制都能轉化為正常的體制,當個體若沒有團結的組織抵抗,將難以對抗這個巨大的官僚系統,當時洛杉磯教會的牧師持續觀察社會,揭發不平等與不公的事實,但必須與勇敢的當事者與當時的情勢配合,才有機會一舉推翻不良的體制。
當心急的母親被強制送入精神病院,並遭受不人道的待遇,只因為警方要消弭抗議的聲音與源頭,當時人權觀念仍不夠廣泛為人所知,許多媒體也無法正確判斷,再加以傳播,因而導致大眾受到矇蔽;然而法治健全的今日,很難想像在20年代,洛杉磯警方一味地推卸責任,甚至枉顧人權,善良百姓沒有合法的申訴管道,只能靠正義人士代為伸張。
電影不斷以曖昧不明的角度描述失蹤兒童華特的下落,也使得焦急的母親一直懷抱著希望,就算人生遭逢危險也抱持著宏大的信心堅持下去,而不顧自身安全願意挺身指證警方的不是,更是塑造了良好的典範,也使得不良的體制有了重新改造的機會。
極需援助的平民百姓,若遇上了不聞不問的失職公務人員,甚至還遭受不平等對待,這樣的情況頗能引起觀眾的震撼與感受的同理心,而片尾一名失蹤孩子現身後的一席話比照著仍不放棄希望的母親,則讓人動容不已。
影壇硬漢克林伊斯威特所導演的電影,都是意義深厚、內涵頗為豐富的劇情,《陌生的孩子》也不例外,其以暗黑色及搭景重建洛杉磯早期風格,更能營造當時社會的詭異氣息;而劇情大多集中在親情與社會現狀的描寫上,與大眾息息相關,也是電影讓人較為關注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