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曖昧-失焦的異國之戀

曖昧.jpg
片名:曖昧(Ghosted)
導演:莫妮卡楚特
卡司:英嘉布赫、柯奐如、胡婷婷……
官網:http://chiandcompany.pixnet.net/blog
IMDB:5.5/10(27 votes)
我的評分:6.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德國攝影師蘇菲與已逝台灣女子艾菱之間有著超乎常人的愛戀,女記者湄黎為了貼身採訪她亦發展出戀人般的關係,然而湄黎卻私下調查艾菱死因以及其飄忽不定的身分,讓蘇菲百般不解……
跨國愛戀與艾菱離奇死亡之謎,以及東方的神祕靈異習俗,劇情、配樂都有故作懸疑的樣子,卻又淺淺帶過,所塑造的朦朧之美,曖昧程度極高,焦點也分散過開,讓人有種摸不著頭緒之感。
從過往及現時的情境交叉呈現蘇菲與艾菱的相愛經過,時間、空間不斷交錯,一邊揭開艾菱的喪命過程以及湄黎行蹤鬼祟的行徑,呼應東方的「附身」或「靈魂出竅」等靈異現象,電影裡的許多疑點並沒有清楚地交代明白,而是留待觀眾自行解讀。
電影在台北及德國兩地拍攝,在德國拍攝之場景有種柔和之美,浪漫的風情,而在此地逐漸發展的同性之愛,更顯得美妙動人,細緻而唯美;然回到台灣,取景卻略嫌粗糙與拼湊感,或許是台灣景點與建物過於單調,顯得較無美感,故有較為明顯的對比。
柯奐如所飾演從台灣到德國尋根的艾菱,在異鄉漂泊,受盡委屈卻必須隱藏,從默默落淚的橋段可以感受到她的表演張力,而受到感動,孤寂的身影需要愛人的陪伴,她極為依賴蘇菲;而這部電影另一個讓人關注的焦點是胡婷婷,她的口條與姿態都極佳,只可惜許多片段的鋪陳讓人不知所以然,像是她不斷在街上偶遇怪叔叔與老婆婆,雖然可推測她其實不知自己已死亡,然而呈現手法卻給人一種突兀的感覺,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同性之戀與東方鬼怪習俗或許都有提到,卻都不夠完整,拍的太過曖昧失焦;不過在德國拍攝的片段都非常唯美自然,是其中較有可看性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