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北電影節:東邪西毒終極版-王家衛武俠經典

東邪西毒終極版.jpg
片名:東邪西毒終極版(Ashes of Time)
導演:王家衛
卡司:林青霞、張國榮、張曼玉、梁朝偉、張學友……
IMDB評分:7.3/10(3,494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東邪西毒》曾於1994年上映,去年於坎城影展再次上映了終極版,角色對話原音重現,還將一些讓人看不大懂的橋段重新剪接,並完成張國榮希望本片可世界巡迴映演的心願。
沒過看王家衛導演的電影,只知道這部電影的角色姓名與金庸經典小說「射鵰英雄傳」裡的名稱相同,其餘的,包括個性、人物的故事梗概完全不同,由王家衛重新改編。這部片雖改編自武俠小說,但角色間的愛戀連結複雜,可說是部武俠愛情片,甚至還隱含了點幽默感在內。
彙集了當年紅極一時的台灣、香港明星,演出這部王家衛個人風格極為強烈的電影,許多人看完覺得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電影表達的目的為何。但電影在對白上的精鍊與人生體悟讓人很有感覺,甚至呈現了現實世界般的無情冷酷,像是歐陽鋒對於「我愛你」三個字的深刻知覺:「曾經有人這樣問過我,但是我沒有回答,換轉了黃藥師的身份,我發覺這幾個字其實不是很難說出口。」或是「每個人都有希望忘記的往事,但當真正喝醉之時,他們發現愈想忘記,就愈記得刻骨銘心。」彷彿劇中角色都對於自己的經歷有很深的體會,而這樣像是個人成長又帶點戲謔的台詞,實在非常經典。
故事由西毒歐陽鋒(張國榮飾)這個當紅殺手說起,王家衛將他塑造成一個為利是圖的殺手,歐陽鋒把殺人任務形容成生意,再轉而描述他的朋友黃藥師(梁家輝飾)、盲劍客(梁朝偉飾)、客人孤女(楊采妮飾)、客人慕蓉燕/慕蓉嫣(林青霞飾)、徒弟洪七(張學友飾)與愛人大嫂(張曼玉飾)的故事。
這些人在王家衛筆下,都非金庸小說裡的大俠,只是為了謀生與堅持自己理念的市井小民,生命在刀光劍影下變得脆弱無比,風沙吹不盡的荒漠,就象徵這群人絕境逢生,為了生活而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與方式。
除了張國榮外,每個角色的戲份都不多,像林青霞一人分飾二角,由愛生恨導致精神分裂,時男時女,呈現出對愛與慾的饑渴狀;而張曼玉度過了等待愛人的漫漫長日,深感生命已到終點,才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她說:「我以為我贏了,其實我輸了!」,那場哭戲她極為投入,讓人感受到愛情的不可掌握,與命運的擺佈是多麼的殘忍。大明星出現的時間雖然不長,但都展現了出色的演技打動人心。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杜可風的鏡頭,也有極為特別的呈現風格,將電影長時間出現的沙漠拍攝地非常有美感,而馬友友的大提琴配樂更是為電影畫龍點睛,稱本片是王家衛的經典武俠片一點也不為過。喜愛王家衛電影的同事也說道,喜不喜愛王家衛的電影要看個人的感受,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也沒辦法,這部片應屬王家衛電影的入門片。
P.S.另外,相信大家都記得超級搞笑片《東成西就》,當年王家衛拍本片時,已超出預算也超過預定的拍攝時間,同樣的人馬便先演出了這部賀歲電影,由王家衛監製,劉鎮偉導演的搞笑片,角色名稱與小說一樣,但劇情已被改編成極為逗趣的故事,也因此在看這部《東邪西毒》時,相同角色出場時,會讓人止不住想笑的感覺。
推薦看點:大明星演技 王家衛個人風格 攝影美感 馬友友配樂
適合族群: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