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頓的鐵道人生》就讓人生來一次瘋狂吧!

霍頓的鐵道人生.jpg
片名:霍頓的鐵道人生(O’ HORTEN)
導演:班‧海默(Bent Hamer)
卡司:Baard Owe、Espen Skjonberg、Ghita Norby、Henny Moan、畢勇傅勞柏格……
官網:http://www.sonyclassics.com/ohorten/
IMDB評分:7.0/10(838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現代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退休年齡一再下降,退休生活可說是人的重生,當生活不再如往常般的匆忙,沒有工作上的事務煩擾,一切都回歸寧靜時,勢必要好好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涯,不讓自己的生命留白。
在白雪皚皚的北國挪威,擔任火車駕駛員的霍頓,已屆退休年齡,退休前他的生活極為規律,是公司的模範員工,而因其保守、內向的個性,他也不大參加公司的聚會活動;當退休後,他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一連串奇妙、詭異的奇遇與冒險就此展開,是否會對他的人生造成影響呢?
電影揭開了北歐國家的神祕面貌,在冬季較長,且幾乎終年寒冷的北歐,似乎一切事物都為之凝結,但在火車的匍伏前進下,它象徵著一種動力,激發著當地人們活動,不為寒冷所打敗,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也因此霍頓才能維持長久的工作慣性。
而從霍頓與同事的對話也可一探北歐人的生活型態,大部分的人都是工作與休閒並重,霍頓同事提到隔年冬季一定要出國渡假,也透露出其生活的平衡,工作並非生活的全部,而霍頓退休前似乎只有工作、堅持在崗位的生活,也顯得他多麼的與眾不同。
霍頓在退休前夕開始了不平靜的人生,因為沒了佔人生大半時間的工作,他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在處理自己的事情上,也因此讓他有了更多迥異於退休前的遭遇,像是被關在游泳場裡,遇到了一對全裸游泳的女同志,或是與半路認識的朋友約好一起開車冒險,結果朋友卻意外猝死,種種令人傻眼的奇遇,雖然都是點到為止,卻還是讓人大開眼界,而霍頓極為內斂的個性,很難從他的表情了解他的想法。
得知老友的過世,以及猝死的老翁,種種的突發事件也漸漸在霍頓的內心發酵,當自己逐漸老化,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就算原先沒有太多的計畫,也讓霍頓決定在有生之年,要完成他的願望,他甚至還完成了從小不敢接觸的跳雪運動,也訂定了往後的旅遊計畫……
電影就像部人生的輕鬆小品,搭配著輕快且溫馨的配樂,雖然主色調以北歐冬季較長的黑夜為主,予人厚重的疏離感,且步調較為緩慢,但霍頓不停格的人生,仍帶給我們及時行樂、把握生命的重要時刻的叮嚀。
推薦看點:白雪紛飛的挪威、火車
適合族群: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