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窮得只剩下錢-平實的幸福

窮得只剩下錢.jpg
片名:窮得只剩下錢(Amal)
導演:里奇•梅塔(Richie Mehta)
卡司:魯賓德‧納格拉(Rupinder Nagra)、納瑟魯丁‧薩(Naseeruddin Shah)、【鬼訊號】寇爾‧普瑞(Koel Purie)……
官網: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6.9/10

搭著陳致中贈送給前總統陳水扁的一本精神信仰的書籍「窮得只剩下錢」,電影的中文片名也取得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兩者的目的不同,但其核心價值都在於人如何活出真實的幸福?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金錢就能獲得更深刻的快樂嗎?

當你某天突然獲得了從天而降的三億元,要如何使用?雖然一般人總是抱著發財的美夢,幻想著得到一筆大錢時要如何如何,然而,當夢想終於成真實,或許還可能手足無措一番,而片中的嘟嘟車司機阿默(Amal),他是個連三元小費都不收的老實人,因此很難想像在他獲得三億元時,他會怎麼做。但上述充其量只是空想,錢財乃身外之物,心靈的富足才是最重要的。

人的一生總是為了財富、名聲與權力而汲汲營營,卻失去了更多;就像片中起了貪念的合夥人最後落得被殺害的下場,還有鎮日忙於工作於疏於照料孩子的女律師,以及因搶劫而發生車禍的小女孩,他們遺落的,是人生中最得來不易的幸福,像是家庭美滿或是平安地活著以便體會世界的美好。

電影隱約傳遞著「勸人為善」的理念,就像阿默無時無刻都在替別人著想,他總是付出卻不求回報,恣意地做著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不管他人的勸說,也因此偽裝成瘋老頭的富人會想將遺產送他,還有固定的女乘客普嘉拿出存了許久的「嫁妝」為他買個新的「化油器」,好讓他修好車子再次營業,甚至還向他告白;似乎「行善就會有好報」,但這其實是一種心靈的平衡境界,能夠發自內心地做好事,不埋怨、不怨懟,愉快地工作,享受不奢華卻平實幸福的生活,也是一樁會讓人羨慕的好事。

老富翁在死前以激怒的方式來測試對方的良善程度非常有趣,他闖盪一輩子,有了上億的身家,得知錢財生不帶來,死帶不去,身旁圍繞的親信全是不能依靠的騙子,也因此他才會以這樣的方法轉移他的遺產。老翁在酒館唱的那首帶有深刻意義的歌曲,有感而發地道盡了後悔在人世走一遭,卻無法得到真正的幸福。

一個平凡人的遭遇,帶出了印度現今「貧富不均」、「社會階級」、「識字率」與「衛生環境」……等的社會問題,這也是身在有一定生活水平且幸福安康的我們很難想像的,印度的人口逐漸逼近12億,貧窮人口佔絕大多數,片中只有上流階級者才使用英文,一般中下階層者仍講印度語,從小地方即可看出印度的社會發展困難之處。

片尾阿默為了達成與情人的約定,他離開了律師事務所,也與這三億元擦身而過,雖然挺令人惋惜的,但這樣的安排也較為貼近事實,畢竟這樣的財富並非唾手可得,也給人餘韻無窮的感覺,這三億遺產若分給老富翁的兩個無能兒子,勢必很快就被花盡,過慣豐衣足食的少爺要如何生存下去?而阿默在情人與母親的照料和陪伴下,就算這一生無法發才賺大錢,至少能和樂地過著生活,這樣平實的幸福正是我們所祈求的。

窮得只剩下錢_1.jpg
窮得只剩下錢_3.jpg
窮得只剩下錢_4.jpg
窮得只剩下錢_5.jpg
窮得只剩下錢_6.jpg
窮得只剩下錢_7.jpg
窮得只剩下錢_8.jpg
窮得只剩下錢_9.jpg
窮得只剩下錢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