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可歸的中學生》互相扶持,幸福的泉源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jpg
片名:無家可歸的中學生(Homeless Boy)
導演:古厩智之
卡司:【超感應】小池徹平、西野亮廣、池脇千鶴、古手川佑子、田中裕子……
我的評分:8/10
世界無奇不有,當家中負債累累,所住房子被查封時,父親招集孩子們,說道:「很遺憾,我們家被查封了,就這樣吧!解散……」不負責任的父親就這麼騎車離去,留下了三個面面相覷的孩子。
排行最小、讀中學的裕,為了不增加哥哥、姐姐的負擔,他獨自一人跑到「大便公園」的便便型溜滑梯住,他在公園裡大小便,用雨水來洗澡,找販賣機底下的零錢,和公園的小孩追逐玩耍,就這麼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颱風來的那晚,他躲在電話亭,餓到受不了的他,竟吃起地上的野草與紙箱板。
◎飢寒交迫 想起昔日母親的容顏
當生活發生巨變,有幾個人能撐的過這樣的難關?裕總是回想過去和已逝母親的相處情形來減緩因飢餓貧困所產生的痛苦。小時候母親總是寵著他,連吃豆腐都幫他吹冷再餵他,母親對他的好,讓他感懷至今。在最痛苦的時刻,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他感覺母親仍然存在,而這也成為他努力存活的後盾。
◎母親的逝去,揮不去的記憶
回想起愛生氣的父親,母親總是默默承擔,壓力累積導至過勞,母親過世時,裕因年紀小不了解死,他哭不出來,一直以為母親還會回來。而幫助他們三個人租屋的社工阿姨西村因病過世後,他才了解了死亡的意義,母親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不會再回來了!過去支撐他繼續下去的想法,如今幻滅了!心中的痛楚逼得裕離開租屋處,他想逃離這個窘迫的處境。
◎家與幸福的意義
一般人心中的家,應該都是有自己擁有的房子,並和全家人同住,然而,裕想通了!他了解到母親在過世後,那就不是真正的家了!不論是否有自己擁有的房子,真正的家是只要家人互相扶持,信念一致就行。身邊的朋友、同學都盡力幫助裕,讓他有真正落腳的地方,而不再流浪,這就是幸福。沒有父母的管教、關愛,孩子比較容易走偏途,然而身旁的人卻沒有放棄他,反而將他拉回來,裕也開始造福人群,以他最擅長的搞笑帶給大家歡樂。
這是改編自日本搞笑團體「麒麟」成員田中裕的真實故事。真實故事改編的勵志小說,過去就很紅了!但這一陣子更是受到歡迎,大概是因為景氣不好,買書閱讀藉以尋求謀生的勇氣與動力。電影並沒有強調父親撫養的責任,這也是令我納悶的地方。但劇中人物不帶仇恨地過著,傳遞了新的思維,不帶悲觀的心態生活,努力克服一切難題,更有助於日後的發展,也因此田中裕才能成為人氣搞笑藝人。
22歲的小池徹平以一張娃娃臉飾演國中生田中裕,青澀的模樣將此角色詮釋地很好,一點也不會懷疑他早就成年。另外,早期以電視劇「阿信」走紅的田中裕子,則是飾演裕同學的母親,許久不見她的作品,沒想到再看到已經變成大嬸了!她是個豪爽且細心的母親,察覺到裕似乎有些問題,便主動了解情形還讓裕借住他們家,冷淡的社會還是有少部分的善心人士,面對難題千萬不要放棄。
曾經歷過飢餓的人,更了解到不浪費的珍貴,印象深刻的片段就是他們三兄妹想出了一個吃很少卻能飽的方式,就是嚼的時間延長為十倍,藉此來刺激大腦的飽足中樞,如此便可獲得比原本食物多十倍的飽足感。而裕的姊姊更發現,嚼了無味的米飯許久,但在吞下去的剎那,會有一股短暫的甜美感。令人感佩,在越艱難的時刻,他們越有堅持下去的信念與樂觀,不斷地在貧苦的環境中尋求幸福,不向惡劣環境低頭。這樣的情節也類似《佐賀的超級阿嬤》,阿嬤總是對飢餓的昭廣說「你在作夢啦!」藉以忘掉餓的感覺,相信這些感覺只有苦過來的人才能體會,兩部電影都有著共同的信念-「窮也要窮的快樂」,而劇中的主角同樣都成為了表演人員,他們能深深體會幸福得來不易的道理,也因此透過表演與相聲為大家帶來歡笑。電影裡,裕在無家可歸後所遭受的一切,導演用了輕鬆詼諧的手法呈現,讓人覺得好笑,卻也難過其小小年紀卻要承受突如其來的難關,在感動之虞不禁流下眼淚。
後記:
這次特映會在公館百老匯影城舉行,感謝百老匯以及I’m TV贈票。這是我第一次到百老匯看電影,覺得百老匯的各項設施都非常新穎、清潔,戲院個人座位很寬敞,與前排的位置是交錯的,前面的人頭不會擋住視線,還有音響設施也非常不錯,我想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到百老匯看看電影的。
本文同時刊登於 開演電影網‧E週報 網站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_票.jpg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