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力挽狂瀾-摔角手的心酸血淚史

力挽狂瀾.jpg

片名:力挽狂瀾(The Wrestler)
導演:【真愛永恆】達倫阿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卡司:【萬惡城市】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意外邊緣】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愛是唯一】依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
官網: http://catchplay.com/thewrestler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8.6/10

當體會到現實世界的無情時,你會繼續奮鬥還是當個縮頭烏龜?80年代紅極一時的職業摔角選手「榔頭」藍迪,經過20個年頭,他已不再是當年的人氣摔角選手,為了生活他仍持續摔角事業,卻因健康問題不得不退出,他想重拾愛情、親情,但不得其門而入;最後,他重回摔角戰場,奮力地參與這光榮的一戰……

電影道盡摔角選手的心酸血淚史,雖然表演前的都是先套招的,但上場後,都是真打,為了取悅觀眾、炒熱現場氣氛,流汗不稀奇,一定要流血,如果對手不敢下重手,藍迪會準備鐵片,趁隙割傷自己血流滿面來吸引觀眾,而武器越勁爆越好,對手拿出訂書機訂了藍迪全身,為了抬升觀眾情緒,藍迪都忍下來了!我想對摔角沒概念的人,看了這部電影,應該比較難接受摔角比賽吧?許多摔角迷注重摔角華麗的招式,也有人是透過看摔角表演來紓壓,但此劇較為偏重摔角比賽的黑暗面,選手為了生存做了非常多的犧牲。

雖然上了年紀,藍迪為了摔角,他吞了類固醇等藥物,可讓肌肉變大,讓他維持表演本錢。因健康問題他不得不退出摔角界,摔角曾經是他人生的全部,而當這個目標幻滅後,通常會尋求另外一個生活的重心,他發現自己孓然一生,想重回親情與愛情的懷抱,他想與女兒史蒂芬妮建立良好的關係,但無法達成。一場史蒂芬妮對其發飆的戲,爆發力十足,史蒂芬妮連珠砲似地怒罵父親,嘴角不停地顫抖,她極度渴望父愛,卻因一再受傷而將自己封閉起來。

失去了歡呼、掌聲的藍迪,追尋平凡的親情與愛情也不如願,種種的生活壓力讓他喘不過氣來;重要的轉折點就在於他大賣場割傷手指的那場戲,是他在對他的心靈喊話,他決心要重出江湖,他知道他是屬於摔角舞台的,只有在那裡才找得到他自己的價值。20年前的經典一戰,如今又要重來一次,原先說好要退出的他又決定回來了!比賽中,欲振乏力的他正要施展他的大絕招,螢幕卻暗了下來……約莫30秒,電影便結束了!黑色的畫面充滿了想像空間。

非常寫實的一部片,看完相當沉重,由米基克洛來飾演藍迪特別有說服力,因為現實生活的他也曾經大起大落過,而他在本片賣力的演出也讓他橫掃各個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項;另外,飾演藍迪所暗戀脫衣舞孃的瑪麗莎托梅,總是扮演非常襯職的綠葉,演技突出的她曾獲得奧斯卡女配角獎。

導演多從演員背後拍攝其走路的片段,應是要塑造那種摔角選手由後台走向前台,觀眾呼歡的氣氛。工作上平步青雲的我不太能體會那種由高處重重跌落的感覺,但人終有下台的一天,掌聲亦會遠離,如何重建自己的信心是很困難的事。雖然敬佩藍迪勇敢地站起來,卻覺得其無視生命的脆弱,令人不勝唏噓。

力挽狂瀾_票.jpg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