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偷天鋼索人-迎向不可能

偷天鋼索人.jpg

片名: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
導演:【上帝的私生子】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
卡司:菲利浦佩帝(Philippe Petit)、珍路易士布羅度(Jean-Louis Blondeau)、安妮亞莉士 (Annie Allix)、吉米摩爾(Jim Moore)……
官網: http://manonwire.pixnet.net/

我的評分:8.5/10
IMDB評分:8.1/10

「征服高度的美妙詩人」-這是我覺得電影中最適合「菲利浦佩帝」的形容。

這是部激勵人心、鼓勵人們迎向夢想的紀錄片。菲利浦佩帝,史上第一位在美國世貿雙子星大樓走鋼絲的人,片中,一段描述著菲利浦過去走鋼絲的經歷,另一段則是在1974年8月6日,菲利浦和他的朋友(亦可說是他的鋼絲團隊)冒險進入世貿雙子星做準備,兩段不斷地交插播放,最後則以菲利浦成功登上鋼絲作結。

從片頭一開始,菲利浦侃侃而談他做過釘「棺材」的夢,氣氛是那麼的不尋常,菲利浦不相信夢境,他仍然決心一闖。曾聽說過夢境總是與現實相反,這個噩夢或許是個好開端。

這部紀錄片是以訪問及以演員模擬演出過去的畫面,穿插播放,菲利浦在談論這些經歷時,帶有非常豐富的肢體語言及生動的表情,他就是天生的明星,過往的種種,經過他的述說,彷彿歷歷在目。從1971年6月在巴黎聖母院成功走完鋼絲後,持續追尋夢想的他,在1973年6月於澳洲雪梨的海港大橋順利達成目標,他轉往更崇遠的目標-紐約世貿雙子星,當年全世界最高的大樓。

為了達成夢想,他和他的朋友們,籌備了許久的時間,包括如何進入雙子星、如何閃躲警衛和警察、如何將鋼絲架好、如何克服風、建築物的問題,他甚至在其他地方架好鋼絲,模擬在雙子星上會發生的任何情況。當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時,從大家的談話可以得知,「人」的問題才是最嚴重的,他們必須在天黑前進入雙子星,趁著夜幕低垂時架好鋼索,並於隔日清晨展開走鋼絲的行動。要突破這些困難,是須有過人的勇氣,長期的壓力已讓某些人不甚負荷,也因此團隊意見開始分歧,有的人中途退出,但最終菲利浦還是將這些問題解決,他順利登上雙子星上的鋼絲。從雙子星往下看的畫面令人震攝,多段有關挑戰雙子星的困難度的介紹,都讓我非常驚訝與害怕,但菲利浦就是有魔力與勇氣可達成。

最令人感動的還是菲利浦身旁的好友(珍路易士布羅度)與女友(安妮亞莉士),在描述雙子星這段經歷時皆眼泛淚光,這段菲利浦生涯中最輝煌的時光,他們都和菲利浦一起分享。珍路易士甚至提到,為了不讓菲利普再度接觸危險,他和菲利浦翻臉,說到這裡,珍路易士哭了起來。

我最喜歡有人描述菲利浦的「每一天都是藝術品」這句話,菲利浦的故事就像童話般,雖然一般人無法達成,但若能善用每一時每一刻,努力往自己的夢想前進,夢想終會有實現的一天。

偷天鋼索人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