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演講:從司馬庫斯、南澳到福山,林慶台的生命故事

01_林慶台牧師

102/5/1:
林慶台牧師的演講:從司馬庫斯、南澳到福山,林慶台的生命故事。
於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是位虔誠的基督教牧師,5月1日林牧師於台北市議會演講,演講的主題便是他的人生故事,以及他發願能為福山教會建堂。
林慶台牧師所詮釋的莫那魯道,是個堅毅、勇敢且果決的賽德克族頭目,每每總是散發帶著殺氣的面容,而在演講會上的牧師,不但幽默且妙語如珠,反差極大;林牧師談及他的過往,就學時被霸凌、被欺壓,轉而反撲,他帶著恨意回到原鄉南澳,高中沒再繼續就讀,他的人生從此開始封閉,鎮日酗酒,毫無目標,身體狀況極糟,甚至喝酒喝到胃出血,直到姊姊建議他就讀神學院,他的人生才開始有了轉變。
他在就讀神學院時,仍然帶著仇恨,但神學院的環境充滿了愛,他漸漸地釋懷,並放下自己,他的火爆個性在宗教與神的指引下轉而柔軟且變得和藹可親;他曾提到他在神學院的成績總是不及格,但校長認為他可為學校做水電、修建老舊房舍等,還是將他留下來,最後他也順利畢業。
林牧師在第一間教會南澳教會看到很多與他過去相同處境的人,想起他也是因著神的愛與身旁人的幫助而改變人生,因此他都會盡力幫忙不要造成遺憾。
而他會演電影,則是源自導演至原鄉請林牧師協助找素人演員時,導演發現林牧師的神韻、氣質皆像電影中的主角、靈魂人物-莫那魯道,林牧師幾經考慮後決定與教會解約參演電影,由於體重超過要求,需做重量、體能訓練來減重,卻因此而引發心肌梗塞,住院後體重從100公斤降到75公斤,正好符合電影要求,然而醫生說這場病需休養3年,已跟教會解約無工作的牧師只好硬著頭皮去演;牧師須飾演中年的莫那魯道,他的內心多所遲疑,尤其擔心電影全程皆須講賽德克語會做不來,他甚至曾經一場戲NG 30多次,還曾在演戲時發飆,憤怒的感覺比電影裡的莫那魯道還恐怖,當時的他真的遇到瓶頸了,在當下他沉澱、冷靜地思考,他發現了很多自己有很多情緒上的掙扎,他決心用憐憫的心來面對,他靠著懺悔、禱告向上帝承認自己的軟弱,讓他理解到努力才會有收穫、成果,以及經歷過程的重要性;如今的他有非常多戲劇、電影的邀約,但他選擇回到教會。
為什麼選擇福山教會呢?牧師提到後來他與某本雜誌至烏來福山拍攝宣傳照,當地的小孩一湧而上,他對這些孩子立下誓約,會再回到福山。看到這些孩子,就想起他的小時候,當時的原住民被其他族群統治後失去自我與自由,原本是很有尊嚴的民族,但還好台灣很支持多元族群,如今原住民有很多可發揮的空間。
林牧師與師母的相戀方式也挺特別的,他與師母共生有五個孩子,他對愛的定義--便是「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句話也讓我有很大的感觸。
林牧師的演講內容,除了他的故事外,他也不時展露幽默的個性,他提到自己看到舞台兩側的海報,覺得自己好帥,逗得台下聽眾哈哈大笑。
**********************************************
聽到林慶台牧師的見證,我相信因著神的愛,人最深層的內心是有機會翻轉的。

02_林慶台牧師
03_合照
04_合照
05_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