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阿蘇火山:世界最大火山口「阿蘇火山」

21_00_阿蘇山
蘇山位於九州中央,是橫跨熊本縣和大分縣的阿蘇國立公園的中心,有周長128公里的外輪山,其上分布著7個村鎮的破火山口及阿蘇五嶽。阿蘇五嶽位於現在仍有時會噴火的中岳附近,是個典型的複式火山。阿蘇五嶽包括高岳(1592m)、中岳(1506m)、根子岳(1408m)、烏帽子岳(1337m)及、杵島岳(1270m)
阿蘇中岳是世界上少數的活火山,海拔1506公尺的山頂瀰漫著硫磺氣味,平常從阿蘇西站可搭乘纜車到達阿蘇山頂,在這裡觀看南北距離約1公里,東西寬400公尺的火山口,火山口有著藍綠色的水,會不時冒出濃煙的壯麗景象。
21_01_改搭巴士
▲纜車維修中停駛,改搭接駁巴士,來回票¥1,000
這趟旅程中有很多的失望之處,沒搭到阿蘇纜車是其中的一個失望,但還好的是快樂的時光多過失望的時間,總的來說這次的九州之旅還是很不錯!
21_02_遠方的纜車線
▲我在接駁巴士裡望著遠方的纜車線。
這次的接駁巴士也是九州產交巴士,我忘了拍下來回券了,因為一到阿蘇西站買票,服務人員交給我票之後馬上要我上車,接駁車似乎會等坐滿後發車,加上我們這些剛到達的人就滿了,所以時間蠻趕的,到達阿蘇西站什麼都沒看到就上接駁車了,而且我一上車就按耐不住期待的心情,一直注意著窗外的景觀,完全忘了要拍來回券!
21_03_硫磺濃度指示燈
▲硫磺濃度指示燈
一下車在阿蘇山看到了這個「硫磺濃度指示燈」,透過亮燈的方式告知山上的二氧化硫毒氣的濃度,嚴重程度由高到低分別為:紅燈(須避難、下山)、黃燈(須到覽車站避難)、綠燈(身體不舒服者須注意)、藍燈(安全),前往阿蘇前我就有點擔心會不會越到紅燈或黃燈,還好當天是藍燈,safe!
21_06_阿蘇神社三宮
▲祭祀阿蘇神社的一の宮、二の宮、五の宮的三尊神。
21_09_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
阿蘇火山曾於1793年大爆發,造成上千人死亡;其後在2004年發生泥爆發,幸好無人傷亡,但噴出的泥沙與白煙高達800公尺。
為了守護火山與居民、遊客,阿蘇山頂有神明來保佑大家。
阿蘇火山口
阿蘇火山口新舊、大小參雜在一起,數量不可計數,阿蘇山被視為「靈山」,曾是信仰的對象,由火山口噴出的猛烈濃煙景象讓人相信有山神的存在。
阿蘇山約從30萬年前開始噴發,直到9萬年前為止的4次大噴火形成現在的火山口,火山口、連綿的高原及山岳景色,讓阿蘇中岳成為日本旅遊勝地之一。
阿蘇中岳也是世界唯一一座可以近距離觀看的活火山,在瀰漫著硫磺氣味的環境中可以看到火山口不斷冒出白煙直到雲端,非常壯觀;因為這裡充滿了硫磺煙霧,導致周邊地區寸草不生,裸露棕褐色的岩層。
火山口噴出的熔岩超達1000~1200度,沒有活動時,火山口的水也會被加熱到50~80度。
至於為什麼火山口的水是青綠色呢?這是由於周圍的岩石富含鐵(綠色)和銅(藍色),被高熱溶化融入水中而成的顏色。
火山口碧藍的湖水與藍天連成一氣,還有滿布山頭的二氧化硫溶岩遺跡,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神奇且強大的力量。
21_07_阿蘇火山口
21_08_水藍色的火山口
21_10_飛機上坐我旁邊的陳阿姨
▲飛機上坐我旁邊的陳阿姨。
復興包機一排三個座位,我和陳阿姨坐在同一排,出發準備下飛機時我開始搭訕陳阿姨,一直跟她聊天,看起來很酷的陳阿姨其實很健談,瘦瘦的她看不出真實年紀。
她是跟著燦星的團在九州到處跑,很巧的是第二天跟我一樣來阿蘇玩,只是他們到處趕路,在阿蘇山頂待沒多久時間就要搭遊覽車去泡溫泉。
21_12_搞笑又熱心的韓國人
▲跟我們同巴士的韓國學生,超搞笑,趁他們拍照,我也趕快拍下他們。
阿蘇中岳山頂的景色有別於綠油油且青翠的阿蘇山頭 ,來到山頂是一片荒蕪的景象。
21_04_荒蕪景象
▲山頂到處是圓形的碉堡,這些碉堡都是避難壕。
這些避難碉堡厚度高達40公分,當火山噴發時這些碉堡可用以抵擋火山彈。
21_05_荒蕪景象
21_13_躲避火山爆發的碉堡
▲避難壕
21_14_搞笑韓國人
▲遠方傳來一陣笑聲,遠來是其中一位韓國小帥哥站在避難壕上搞笑,一直擺出超詭異的動作,其實還不錯,既有創意也很大膽,哈~
21_15_大家群起效尤
▲大家紛紛群起效尤,兩個女生也站上去擺出怪怪姿勢。
21_16_小販
▲山頂的小販,販賣硫磺、天然礦石等,不過有特殊成分,像是硫磺石,不能帶上飛機,要特別注意。
21_17_火山口
21_18_阿蘇山
21_19_火山口
21_20_火山口
21_21_火山口外是較為青翠的山麓
21_22_荒蕪的景緻
21_23_外頭的山麓
▲再遠處一點的山則是青翠的景觀。
21_24_外頭的山麓
▲交通方式除了可以搭乘纜車或接駁車外,也可以用走的喔!
阿蘇西站與阿蘇山站之間築有登山步道,建議可以搭纜車上山,下山時用步行的,走一趟約25分鐘。
21_25_外頭的山麓
21_26_雲霧聚攏
▲下午雲霧聚攏。
阿蘇山的天氣非常不穩定,看過很多網友的遊記,不是提到當天二氧化硫濃度過高,纜車停駛,不然就是天氣太過惡劣,在阿蘇西站天氣還好,但一上到阿蘇山底風大雨大,人根本站不穩。
如此看到,雖然沒搭到纜車,但有來到阿蘇山頂的我已算幸福了!:)
■■■■■■■■■■■■■■■■■■■■■■■■■■■■■■■■■■■■■■■■■■■■■■■■■■■■■■■■■■
◇網站:阿蘇纜車網站(繁體)
◇網站:阿蘇纜車運行狀況
■■■■■■■■■■■■■■■■■■■■■■■■■■■■■■■■■■■■■■■■■■■■■■■■■■■■■■■■■■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