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派遣女王」觀後感

1ba88435e0e95bb441c48264505ccb57

電視台:NTV
片名:派遣女王(派遣的品格)
演員:篠原涼子、加藤愛、小泉孝太郎、大泉洋
類型:職場勵志劇
集數:10集
前一陣子台灣才播畢的日劇,某天上完英文課,回到家吃宵夜時,無意間轉到而發現這部蠻有意思的日劇。好久沒花時間在戲劇上的我,也被這部戲劇所吸引。當下的那個週末我就把十集看完,這是一齣蠻有意思的日劇,劇情絕無冷場。
*************************************************************
超級派遣大前春子(篠原涼子),以工作三個月、休息三個月的方式,到各家公司當約聘人員,領著超高時薪(每小時3000日幣)的她,這次是到丸之內的一家食品公司S&F應徵,強硬的態度,讓來和她面談的大主管代理人東海林主任(大泉洋)、未來她的主管里中主任(小泉孝太郎)都傻眼。→是的,光是看到這段,就讓我想繼續看完,這齣電視劇的編劇編的好啊!J
大前於面談時說好:每天工作八小時,絕不加班、中午會準時休息、只做她直屬上司里中的吩咐、她不參加公司任何的聚會……等等都讓S&F的正職員工驚訝。也因此,這間公司接下來便掀起正職與約聘的衝突,每每公司發生危機,大前便以她高超的能力解決,而她擁有各類的證照,都在能緊急時間派上用場,那些看不起他的正職員工,反而甘拜下風;雖然某些劇情稍嫌誇張,如大前還有清理核子的證照,不過她說竟連她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考這個。
與大前同時期進入公司的職場新鮮人森美雪(加藤愛),剛進職場,什麼都不太懂的她,因為約聘的身分,受到正職員工的冷潮熱諷,對於應有的工作態度,起初不太會拿捏,但在大前給予美雪適度的調教下,調整了很多。
*************************************************************
日本的約聘員工不斷地急速上升,而且大部分為女性,女性在職場的生存變的艱難許多,因此這齣據點出了這個社會現象,並加以鼓勵這些約聘人員,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一定可以找出自己的一條路。約聘和正職間的戰爭:約聘認為正式員工有固定的工作,便偷懶,是月薪小偷;正職認為約聘只和公司簽幾個月的合約,而對公司沒有向心力,而正職對公司有感情。
之前在*P的福委會當助理,一直有個很深的感觸,*P有為數不少的約聘人員,無法享有福委會所提供的任何福利,但他們的工作態度依舊很認真,只是正職缺真的少,有能力的人不一定擠得進這道窄門。約聘人員分屬於幾家人力公司之下,*P每個月要支付給人力公司的金額除了約聘人員薪水外,還有薪水的百分之幾的人力管理費(我記得還蠻多的)。約聘人員流動性大,每當有人要離職時,就要趕緊找新人來取代,再重新訓練,雇用約聘人員可以替公司省下許多的退休金。有時真的很想幫這些認真的約聘人員爭取福利,但我只是個小助理。
這齣戲帶給我兩方面的啟示:一方面是大前努力不懈地學習,雖然我不可能像大前一樣,樣樣強,但我有強烈培養第二技能的意願,所以趁年輕一定要多學,且有興趣的部分,盡力學精,絕對不要樣樣都只懂一點,那跟樣樣都不懂沒什麼太大差別;
另一方面是職場新鮮人-森美雪,剛進職場的她,想法非常天真,不會使用office軟體的她在面談時欺騙主管說她會,導致她吃了不少苦頭;另外,被污賴弄壞咖啡機的她,竟然當起正職員工的跑腿,連其他的約聘都看不起她,認為她降低派遣人員的地位……還有許多她惹出的禍,但闖一次禍學一次乖,每次出事情她都學到不少,對於工作態度也越來越正確,甚至從大前的乾媽口中得知,她就像剛出社會的大前,徬徨無措,但大前總是堅持到最後,最終成為超級特派;劇終她決定待在S&F繼續學習,以成為正職為目標。
這齣日劇,極度建議仍在尋找工作的朋友一看,對於誇張的劇情,你可以大笑帶過,但劇中所提到的工作態度,大家不妨多多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