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體驗/伴手禮推薦。金合利鋼刀觀光工廠 | 使用砲彈製作的菜刀,結構緊密結實、實際鍛造表演、付費金工體驗、連孩子也能當小小打鐵師

00 12

說到金門特產絕對少不了菜刀,金門菜刀揚名國際是因為材料使用砲彈製成,在金門製刀最出名且年代最久的就是『金合利鋼刀』,在伯玉路一段開設了觀光工廠,觀光工廠內擺放了各式刀具,遊客可以了解鍛刀過程,二樓還有千錘百鍊體驗教室,有好玩的DIY課程可以參加,現在就一起來參觀一把傳家菜刀是怎麼做出來的。

金合利起源

金合利有著從清朝年間傳承下來的技術,後來金門經歷了無數砲彈的轟擊,留下百萬枚廢棄砲彈及滿目瘡痍的土地,卻也帶來無數的鋼材。

相較一般的鋼材,砲彈的鋼材在結構上更加緊密結實,用這種鋼材打造出來的菜刀自然是鋒利無比、經久不壞,這也是為何金門菜刀如此出名的原因。

金合利鋼刀目前傳承到第三代,第三代傳人也替這已經有一甲子的老店注入新活力,將刀具設計的別具美感,將把金合利這個品牌推向國際。

01 12▲金合利觀光工廠大門。

02 11▲門口的雕塑就是呈現打造菜刀的場景。

03 11

觀光工廠

金合利鋼刀的觀光工廠前可以停車,外邊的雕塑顯現製作菜刀的場景,一樓前方為門市,有著大量展示櫃展示著自家的產品,金合利將每件刀具都製作地相當精美,雕琢的彷彿是精品一般,有一般家用刀具,像是水果刀、菜刀、剁骨刀、西瓜刀都很齊全,還有賣指甲刀、剪刀及刨刀這些用品,其他像特殊的收藏刀系列也很多,每一件不論是刀身形狀還是刀纹都像藝術品般閃耀,逛下來真的讓人驚呼連連。

04 12▲觀光工廠內有許多玻璃櫥,展示著一把把的精美刀具。

05 11▲當然也有金合利的歷史以及第三代傳人的介紹。

06 11▲各式各樣的刀具展示在我們面前。

07 11▲獨特的彩繪砲彈。

08 11  09 14
▲連椅子的造型都相當獨特,砲彈造型的椅子。

10 11▲米寶坐在櫥櫃前面叫賣著

11 11▲米寶一直說:「來唷來唷,我是老闆,大家來買菜刀喔,這裡的刀子都很漂亮喔!」叫賣好久,結果我們忘記錄影了,超級可愛的❤️

鍛造表演

門市後方則是鍛刀工廠,牆上介绍著如何使用砲彈製成刀具的過程,大致分為切割、加熱、打造、熱處理、淬火、細磨、拋光,每個步驟都要下功夫去處理,牆底下則是擺放許多廢棄砲彈,每顆炮彈的重量都相當重,因此切記不要隨便移動以免發生危險。

12 11▲後方就是鍛刀工廠了,首先會看到許多砲彈以及鍛刀的流程解說。

米寶看到一大堆砲彈,原本還很害怕這些砲彈會爆炸,我們跟他說明這些都是廢棄砲彈,不會爆炸,他轉而勇敢地抱著這些砲彈拍照。

13 11▲每顆砲彈的重量都相當重,去到現場不要輕易移動,以免發生危險。

14 11

另一邊則是半開放式的鍛刀工廠,每天11:00及14:00各有一場鍛刀解說及現場表演,工廠內擺放著數不清的廢棄砲彈,還有鍛刀的各式器具,今天小夫妻很幸運,因為解說人員就是金合利鋼刀的第三代傳人吳增棟師傅,在吳師傅的解說下,我們了解到一顆砲彈大約可以做成60~70把的菜刀,而在吳師傅及其他位師傅的解說及操作之下,我們看到一個砲彈如何變身成一把菜刀,看著師傅俐落又輕鬆的操作下,我們知道背後都是有著紮實的技術及千錘百鍊的真功夫,才能夠在短短的時間裡做出一把鋒利無比的菜刀來。

22 11▲鍛刀工廠堆著許多砲彈。

15 11▲非常幸運遇到第三代傳人吳師傅在講解鍛刀過程。

16 11▲看著鍛刀師傅快速的鍛著刀。

19 11▲鍛刀的師傅都是有著紮實的技術及千錘百鍊的真功夫。

20 11

17 11▲每一個鍛刀步驟都不能馬虎。

18 11▲一把菜刀要經歷切割、加熱、打造、熱處理、淬火、細磨、拋光,才能夠完成。

21 12▲短短半小時不到就將砲彈鍛造成這樣的半成品菜刀了。

23 10▲全部都是真功夫,才能短時間做好一把菜刀。

金工體驗

金合利鋼刀的二樓還有敲敲打打金工體驗活動,既然我們無法鍛造出一把真的菜刀,那來做一把小菜刀吧!千錘百鍊手作DIY提供袖珍鋼刀鑰匙圈及鋼牌吊飾的製作,可以製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小菜刀喔!

24 10▲上二樓體驗金工體驗課程。

25 9  26 8
▲我們今天要體驗的是袖珍鋼刀鑰匙圈的課程。

27 8▲老師會先將步驟講解清楚。

28 8▲包括器材的使用。

29 8▲還有器材的使用順序都會講解,體驗課程時若有問題都可發問,老師都會立即回答。

首先會有專業的老師先講解步驟,並介紹接下來會使用到的器具,所使用的器具都相當安全,因此小孩子使用起來也不怕危險,我們讓米寶一起參與手作DIY,在製作過程中老師也都會在現場,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發問,老師都會立即回答。

金合利鋼刀的手作所提供的小菜刀為黃銅材質,可以透過不同形狀及大小的槌子在小菜刀的兩面敲出不同纹路,而不同器具、不同力道、不同角度,都會讓小菜刀表面有截然不同的花紋,再來可以在表面使用鋼沖敲出字,像我們就在小菜刀表面敲上今天的日期,紀念今天來金合利鋼刀手作鑰匙圈,之後繼續打磨拋光之後,金光閃閃的小菜刀就完成了,再請工作人員幫我們裝上鑰匙圈,一個獨一無二的手作纪念品就完成了。

30 8▲金工體驗所使用的槌子。

31 8▲使用不同槌子會在袖珍鋼刀的表面留下不同的痕跡。

32 8  33 8
▲金工體驗所使用的器材都很安全,所以讓小孩使用也不用擔心。

34 8

35 8▲每一位體驗課程的人都相當認真。

36 7

37 7▲打磨拋光中。

38 7▲做好之後交給老師,老師會將袖珍鋼刀製作成鑰匙圈。

39 7▲米寶也有自己坐一個專屬他自己的袖珍鋼刀鑰匙圈。

40 5▲每一個人所做出來的絕對不會相同。

41 5

42 5

43 5

44 5

45 5

整個過程非常好玩,能夠發揮創意也能稍微體驗到小小打鐵師的樂趣,最後還會用小麻布袋及小紙袋將小菜刀裝起來讓我們帶回去。

46 5▲最後老師還會幫我們將袖珍鋼刀鑰匙圈裝進麻布袋內並且放進提袋內,讓我們帶回去。

47 4

48 2▲這把袖珍鋼刀紀念著我們這個日子去金合利鋼刀參觀。

這次來金合利鋼刀不只了解到鍛刀的過程,還親手體驗到金工打鐵的活動,這不只是手作紀念品如此簡單而已,而是敲打著我們對金門最深刻的記憶。

 

金門伴手禮推薦 | 🔪金合利鋼刀 觀光工廠
🕋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號(Google Map
☎(082)323-999
⏰09:00-18:00
🌐官網:https://www.maestrow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