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攝影。世界最美日出秘境之一「阿拉寶灣」豆腐岩日出、萬人堆(蕈狀石)地形、與基隆嶼對望的等嶼亭

00 精選圖片 14

我們曾申請進入基隆和平島公園的世界知名日出秘境-阿拉寶灣「豆腐岩」拍攝日出,目前這片被暱稱為「豆腐岩」的區域,屬於管制區,在和平島公園開放時期須經特別申請才可進入。

攝影日期:2017.7.9

和平島原名社寮島,是基隆港的門戶,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和平島公園擁有許多特殊的地質景觀與豐富生態,目前全年僅12月未開放,需購票進入。

當年「豆腐岩」亦為特殊管制區,需事前以個人或團體之名義特別申請,並須辦妥保險;接到核准後,攜帶同意書、身分證明文件及保險證明向相關人員換證並須穿上反光背心、戴上安全帽才可進入;為了拍攝日出,我們申請的拍攝時間為清晨3點至上午11點。

一路上完全沒有任何燈光,只能靠手電筒照亮前方的路,因為和平島當時正在初步開放之際,管制區內有部分地區在施工、還有漂流木、落石等滿布地面,所以我們走到豆腐岩區再涉水過去拍攝,大概已經4點了!

當時阿拉寶灣已有一組攝影班的人員在拍攝,我們只能排在最左邊,幸好還可以拍到基隆嶼,當時太陽尚未升起,有點小燒,還好架好相機跟刷了幾次縫卡有拍到這張(本文首張照片),日出前後天空變化快速,每個美景都是稍縱即逝。

天空雲彩在日出前出現的似黃似紅的小霞(火燒雲),接下來是藍調,再來就是日出了!何其有幸,我的日出前景是豆腐岩,海水在岩層在流進流出,使用慢速快門(海水流動感)以及縫卡(天空部分),好夢幻!

阿拉寶灣豆腐岩

和平島海岸的岩層為2000萬年前的「大寮層」,在地質變動時形成兩組節理,經長年受風化或海水沿著脆弱的節裡繼續向下切割,就會形成明顯塊狀的「豆腐岩」,春夏之際海藻成長期,豆腐岩上會覆蓋綠色的海藻,就像鋪上抹茶粉般的豆腐;因為地質脆弱之故,為保護這國家級的地質景觀,須參加和平島公司的「個人全區深度環境解說」導覽才能進入阿拉寶灣,或是一週兩次,開放凌晨4~8點的特別時段,讓遊客進入管制區攝影。

豆腐岩日出被評為世界知名日出美景之一,日出時,天空的各色雲彩照在海水與岩石上,與海邊的地質奇景及浪花拍打岩石的景致,真的很美。

01 10
▲日出前的藍調時分。

02 11

03 11
▲日出前一刻,每張豆腐岩的照片都有不同風格的天空景致。

04 10

日出後,攝影班人員全數離開,我們終於可以換位置拍攝了!能來到和平島公園不容易,雖然很早就起床,為了美景還是再撐一下。

05 11

這時海浪逐漸變大,拍打岩層激起一次又一次的浪花。

06 10

07 13

我們走上管制區的階梯爬往阿拉寶灣的制高點,有一塊開闊的區域可以看到阿拉寶灣涼亭與基隆嶼,當時園區正在整理中,管制區內滿是落石與漂流木。

08 10

12 8

11 9 09 10
雖然穿著反光背心,且因為下水拍攝豆腐岩,擔心褲管濕掉而折起褲管,趁著先生擺出帥帥姿勢拍照時側拍,因為這個高處區域沒有人煙,我們沒有待太久,又回到阿拉寶灣靠海的步道。

10 11

13 8

皇帝殿 萬人堆

清晨天未亮時有經過,但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天亮後才看到這一區全是形狀特異的岩石,黑色蕈狀石看起來像是小香菇,很可愛。這裡的岩石奇形怪狀,因形狀特殊,被命名為豬頭岩、花豹岩、法老岩、人面獅身岩及金剛岩等;仔細看還可以發現岩層裡有古代生物的遺跡。

14 7

15 7

16 7

17 7

18 7

21 6

等嶼亭

我們準備往和平島公園的入口走去,可以看到400公尺長的環山步道尾端是一座涼亭;這座與基隆嶼面對面的涼亭「等嶼亭」,位於海蝕菱線上,名稱取得很適切又夢幻。

22 5

23 3

24 2
▲400公尺長的環山步道尾端就是等嶼亭。

19 7
▲等嶼亭與基隆嶼面對面,涼亭的名稱取得真好。

20 7

和平島公園資訊

營業時間:5月-10月(08:00-19:00)、11月-4月(08:00-18:00)
票價:一般80元,其餘依身分有不同收費(不含阿拉寶灣及管制區)
官方網站:https://www.hpipark.org/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pingisland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