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南庄老街:懷舊之旅

07_南庄老郵局_彩繪郵筒
走回「下北灣」站,很悠閒地等著14:10分自竹南發車的客運5805,
沒想到一直等到15:00,還是沒有看到客運的影,
馬路上的自用車、貨車、遊覽車偶爾地呼嘯而過,
站牌這處除了一兩間民房外,大部分時間都好寧靜!
我只好拿著相機拍拍路邊的花花草草打發時間。
大概有半小時之久,看著站牌上的電話,我打到苗栗客運服務處(03-7685379)詢問,
一位先生聽我描述完,接著說「時間算的沒錯的話,應該到了!」(!?)
語畢,巨大的引擎聲由遠而近,5805客運出現在我眼前,有那麼巧嘛!!
我趕緊伸手招呼公車停下……
(合理懷疑,這位先生正在監看所有上路的苗栗客運公車的即時位置吧!不然真是太神啦!)
情緒上有些呆掉、不可思議,但還是很高興,至少不用在路旁乾等,可以上車休息一會啦!(YA~)
分隔線素材
沒多久車子到南庄了!準備下車前一位年輕小姐在車上跟我搭訕。
小姐:「妳來南庄玩嗎?妳有噴香水嗎?好香喔!!!」
ME:「嗯……對啊!今天第一天。」
小姐:「我去三灣買了好多貓頭鷹的包包、飾品耶……」(語氣高昂,拿出來跟我展示)
貓頭鷹系列的東西真可愛,我也目不轉睛地盯著,
這位小姐看起來很純樸,而且有點香港腔(現在想來應該是客家腔^^!)
ME:「好可愛,南庄老街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景點,介紹一下。」
小姐:「老郵局、桂花巷,那邊還有家咖啡店有很多漂亮的東西喔!」
一下車我被她帶到那家瀰漫著咖啡香的店裡,老闆娘正如小姐所說的很美很有氣質,
咖啡店內不只賣咖啡,還有一些高價的手錶、首飾等,
這時我才發現這位看似樸素的小姐,手上戴滿了手錶、首飾喔!
看來應該是生活悠閒的幸福人妻之類吧~
這裡應該不是我久待之處,我向小姐、老闆娘點點頭便說掰掰離去了。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1:南庄老郵局
「南庄老郵局」創建於民國前12年5月1日,日據時代稱為「南庄郵便局」,
民國35年改稱「南庄郵電局」,38年郵電分辦,改稱為「南庄郵局」,
現有建築為民國24年大地震後所重建,最大特色為把側面當正面使用,
格局古樸,與老庄長官邸(可惜沒開放)、乃木崎為鄉內三大日據時期的文化資產。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村文化路5號
01_南庄老郵局
02_南庄老郵局
南庄老郵局是台灣歷史最久的郵局,現已做為「苗栗縣南庄鄉觀光產業協會」。
門口這棵櫻花樹還沒綻放,如果開了應該會為這裡增色不少。
南庄老郵局前遊客聚集,應該算是南庄老街的人氣景點。
03_南庄老郵局_郵務腳踏車
郵務腳踏車,但看到腳踏車上的三個顏色(紅藍白),
這台腳踏車應該不是有年代的郵務腳踏車。
04_南庄老郵局_遊客諮詢台
05_南庄老郵局_明信片與印章
遊客諮詢台,上頭放了很多美美的手繪明信片,
一張20元,有提供免費郵寄服務喔!
我也買了幾張準備寄給家人朋友!(^^)
櫃檯上的旅遊戳章還有微笑章,當然也不可錯過囉!
06_南庄老郵局_明信片
「手繪復古」、「櫻花盛開」、「夏季艷陽」,張張展現老郵局的不同面貌;
還有一張藍天下的「向天湖」,有著令人心嚮神往的美麗倒影!
07_南庄老郵局_彩繪郵筒
大廳擺了一個剛畫好不久的老郵局外觀的郵筒,可愛!
我的「南庄之旅」一定會很幸福,呵呵!
08_南庄老郵局_公仔
09_南庄老郵局_公仔
放在展示桌及鋼琴上的客家、賽夏族、泰雅族的男女公仔。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2:乃木崎遺跡
乃木崎緣起於日明治30年,日本第3任總督乃木希典將軍至南庄視察並見此處交通不便,
(因馬路泥濘,為體諒民眾爬階體力不支,必須置放挑物休息)
率先拋磚引玉捐出50元修建。後人為紀念他將石階取名為乃木崎(崎是階梯的意思)。
這個景點是南庄日據時代的3大文化遺跡之1,或許歷史意義極大,不過看來很普通,
因為環境髒亂之故,一旁的店家把垃圾就大辣辣放在乃木崎石階上。
10_乃木崎遺跡
因為地形之故,走在南庄老街必須上上下下,我想對南庄人來說,爬石階大概是家常便飯了!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3:丈母娘豆干
據說南庄的丈母娘豆干很好吃又有人氣,
走近攤子試吃現煮的「蒜滷」,完全綁架我的味蕾,
但晚餐時間快到了,我還是把胃的空間保留給南庄客家晚餐吧!
11_丈母娘豆干
12_丈母娘豆干_現煮蒜滷口味好吃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4:南庄大戲院
南庄戲院與內灣戲院過去都是同一位經營者,南庄戲院後來賣掉,現在正在全面整修,
令人惋惜的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沒有受到保護;
晚上住宿的民宿老闆隔天載我回南庄,
曾提及如果他對文化資產再有研究的話,或許他會出錢把南庄戲院買下來好好保護!
還好一兩年前來苗栗露營,有到南庄戲院,也拍了不少照片留做紀念(\^^/)!
13_南庄大戲院改建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5:新南庄遊客中心
傻了,所以忘了拍外觀。
這裡是台灣好行3條路線的搭車處(其實第一站是苗栗客運,怕坐不到位置的可以再往前到苗栗客運那邊搭車)。
這裡有南庄(或苗栗)相關景點的介紹,二樓還有展覽。
14_南庄遊客中心
(一直以為相機入塵是在向天湖的事情,現在發現第一天在南庄就入塵了,
大概是更換鏡頭太過緊急頻繁而沒注意灰塵)
15_南庄遊客中心_賽夏族臀鈴
賽夏族臀鈴:Day3在喀喀歐岸看到兩個小朋友大力地晃動屁股,讓臀鈴發出悅耳的鈴聲。
16_南庄遊客中心_桐花大型裝置
17_南庄遊客中心_貓頭鷹
客家花布做成的貓頭鷹(突然想到搭訕小姐拿出的貓頭鷹小物,有關係嗎?!)
18_南庄遊客中心_竹製螃蟹
19_南庄遊客中心_可愛貓頭鷹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6:百年水汴頭洗衫坑
在桂花巷尾有個水汴頭,也就是俗稱的「洗衫坑」,
水流充沛水質清澈,目前還是當地居民經常聚集洗衣的地點,
居民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十餘塊洗衣石板,一邊洗滌衣物、蔬果,一邊談天、閒話家常的「水汴頭」。
20_百年洗衫坑
21_百年洗衫坑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7:桂花巷
名稱的由來,過去只是一群公務人員在這隱蔽的像弄中用餐時的代號「桂花巷」,
後來是桂花巷某店家老闆將其述諸文字,再經愛鄉協進會、南庄基督長老教會進行社區發展推廣而來。
桂花巷其實蠻像鬧區裡店家聚集之處,有賣美食、紀念品、飲品的地方,
但它也有特殊之處,人文古蹟與客家習俗的結合:老郵局、乃木崎、南庄國小、客家大廟等都位於此巷附近。
22_桂花巷
23_桂花巷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8:南庄國小
建於民國前14年的南庄國小,校內有棵百年老楓香,曾見證抗日事件,有「義民樹」之稱。
知名的抗日事件「日阿拐事件」:原為福佬張姓人家,隨父母來台後父母病故,親戚將其買給賽夏族人當養子,
因其天資聰穎、有領導能力而被擁為總頭目,當時不論清廷或日本人進入南庄前都要先與他交涉。
日據時代,日人將樟腦事業做為主要財源,並與日阿拐訂立經營樟腦的契約,但日人破壞合約內容,
想侵占原住民祖先的土地,引起原住民的憤怒。
日阿拐聯合泰雅族長老及其他各社,於1902年對南庄守備隊展開襲擊,日本政府也調派數千人,
以新武器展開攻擊,戰況十分悲慘壯烈,最後原住民因勢單力薄而失敗,是所謂的「南庄事件」,也叫「日阿拐事件」。
日本人鏟除殘餘勢力,便在南庄國小老楓香的附近行刑斬首,並把首級用大鐵釘掛在老楓香樹幹上。
南庄國小的老楓香原有3棵,樹齡高達150年以上,
一棵因無法吸收養分而死,一棵因長期遭受蟻蛀啃食根部,頭重腳輕無法支撐而倒塌。
僅存的這一棵也過得並不好,有蟲害問題,幫其進行了許多除蟲、清洗、塞藥、包紮、打洞等急救。
24_南庄國小
25_南庄國小_百年大楓樹
26_南庄國小_操場
27_南庄國小_百年大楓樹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9:永昌宮
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建於民國24年因地震全部倒塌,後於民國41年於現址重建。
28_永昌宮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10:康濟吊橋
舊「康濟橋」建於民國42年,是鄉內當時惟一的水泥橋,連接蓬萊溪兩岸的南庄老街與南江老街。
後於2010年於原址興建長143公尺、寬1.5公尺的人行景觀吊橋。
29_康濟吊橋
30_康濟吊橋
31_康濟吊橋_如詩如畫般的美景
日暮西下,夕陽光投射於康濟吊橋斜對面山頭與房舍,而對面遠方的山頭則雲霧繚繞,
天然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還記得我在FB留言「今日所需已足矣」。
32_康濟吊橋_如詩如畫般的美景
33_康濟吊橋
34_康濟吊橋_全景圖(小)

(點選圖片看大圖)

36_在車底的小貓
這是晚上請民宿老闆來南庄老街接我時,老闆順便載到吊橋旁拍攝的吊橋夜景,
吊橋上的彩燈裝飾,讓南庄的夜晚更多采多姿。
37_康濟吊橋_夜景
38_康濟吊橋_夜景
分隔線素材
南庄老街之11:客家媳婦小吃
在南庄老街上尋尋覓覓,哈~最後是透過網路上的推薦,來到這家「客家媳婦小吃」,
老闆娘是外籍新娘,可是卻煮得一手好客家菜喔!
點了一道必點菜色「乾粄條」還有一碗「竹筍湯」,份量之多,吃不太完;
而且竹筍湯還添加了客家福菜,喝起來有股酒味,哈~好特別!
39_客家媳婦小吃館
40_客家媳婦小吃館_菜單
41_客家媳婦小吃館_乾粄條
42_客家媳婦小吃館_竹筍湯
飽食後,準備到民宿早早休息,調整好身心面對明天一整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