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武界部落-原住民藝術、法治國小

04_00_武界民宿

228連假到南投,發現南投的櫻花大致上都謝的差不多了~

不過偶爾會發現一兩棵櫻花樹,因為開花數量較多而非常顯眼,像是在武界知名民宿「瑪嵐的家」外的這棵櫻花樹,在獨具原住民風格民宿前顯得更為嬌豔啊!

04_01_武界荒廢的民宅武界的小巷子裡遊走也是會迷路的,一直找不到老爸所說的停車處,後來索性往教會走去,途經了一戶人家的前院,當時還詢問了這家人,沒想到我竟然從他家旁邊廚房的小門走出去,哈!

最後還是老爸到教會附近才會合,我們不打算一開始就接續著玩景點,反而是在武界部落裡到處閒晃、亂逛,給自己一個輕鬆的休閒午後;美麗的村莊值得我們一來再來,緩慢、多次地進行深度旅遊。

第一個行程是到法治國小逛逛,正巧經過這棟看似荒廢的民宅,不起眼的磚牆瓦礫下,竟然有吸引我停下腳步的原住民繪畫與圖騰,雖然這處的氣味不太好聞,但因為這些藝術圖案實在漂亮,我還是將這些牆上作品全部拍照才離去。

04_02_牆上的藝術

04_09_牆上的藝術_狼狗吞月牆上的藝術作品仔細一看是挺精緻的,原本認為有各族的圖騰牌子,後來瞧瞧發現僅有布農族、泰雅族及排灣族,其中有好幾個都是布農族;當中的一幅「狼狗吞月」引起我的興趣,布農族有許多關於日、月的傳說故事:相傳太陽和月亮為兄弟關係,很久很久以前是沒有黑夜的,兩個太陽輪流出現,有一對夫妻辛勤耕地時,孩子卻被曬死了,爸爸生氣的去找太陽,並用弓箭射中了其中一個太陽的眼睛後就變成了月亮,從此月亮要求布農人要按著月亮的圓缺變化作為耕種和祭祀的依據。

而「狼狗吞月」與一般的「天狗吞月」(指月蝕)有些相似,但是否就是指月蝕呢?之後若到布農族友人家拜訪時再來問問。

這裡的圖騰也包含了布農族人的信仰、傳說、聖山玉山,布農族稱玉山為「東谷沙飛(Tongku-Saveq即避難之地)」,根據布農族傳說,一隻巨蟒堵住了濁水溪口引起大洪水氾濫,人類與萬物逃到大水無法淹至的玉山東谷沙飛上免於災難,從此布農族人視東谷沙飛為聖山。

04_04_牆上的藝術_泰雅族 04_05_牆上的藝術_布農族

04_03_牆上的藝術_排灣族 04_06_牆上的藝術_布農族

04_07_牆上的藝術_布農族 04_08_牆上的藝術

04_12_武界民宿

04_13_武界民宿來到這棟美麗的民宿前,我還和老爸討論好久,究竟第二天要住教會還是花點錢來住原住民風味的民宿,最後決定還是看看就好;雖然期待落空,不過倒是讓我們駐足於民宿前良久,甚至還看到民宿老闆瑪嵐與住客們從某景點浩浩蕩蕩返回的畫面,住客都會坐在一台開放式的大貨車後方,隨著瑪嵐這個最佳嚮導前往武界各地遊歷。

這棟民宿在武界非常顯眼,我們在徒步至法治國小的途中,就是我先跟老爸提到:「疑~那棟房屋遠遠地看起來好特別喔!是目前看過最漂亮的房子耶!」因此走近才發現就是武界知名民宿,從民宿的牌子也發現武界在921後歷經了重建的艱辛,如今他們總算修復完成,並逐漸讓外來客認識武界,提升武界的觀光產業。

04_14_布農瑪嵐的家

04_10_農田

04_11_茁壯的大樹武界 也有發展農業,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從公路高處望向武界,那一片七彩農田,美不勝收;唯一可惜的是,我們沿途都發現不少菜葉、農作物就直接曝曬於農田之上,後來經詢問的結果是,當地農田所種出的農作物,在非產季時,因為口感不佳而直接作為下一期的肥料。

在武界環山圍繞,景致優美,層層疊疊的山谷在午後漸漸漫起白霧,這裡的時序之慢,與大都市,甚至是一山之隔的埔里就有明顯的不同了!來到這裡,我們只想隨著興趣到處遊晃,再前往法治國小的路上,老爸突然向一位老先生走去:「請問你以前是郵差嗎?」

我和老媽兩人不知其所以然,只能在一旁陪笑,看著老爸與這位老先生對談,後來才知道老爸是看到老先生身上的綠色制服,左邊口袋上方的「郵」字,而且老爸之前也是郵差,當然對這身制服非常熟悉,也難怪遇到同事開心地聊了起來;老先生說他以前是武界這邊的郵差(約僱),常常都要騎很久的機車到其他村莊送信,而過去武界與其他村落的交通並不是非常方便!

04_16_老爸和梁先生合照梁先生一個人獨居許久,看到我們這些熱情的遊客,便和我們聊上許久,甚至還談到過去他曾到阿拉伯開重機以及921地震後,武界交通中斷,這條看起來不太寬的縣道便是由他所開的,最後他還送我們一大袋的老薑,說是有一對來自寶來的夫妻,向他租房子,在武界這裡種植生薑,如今又是採收期。

因為相談甚歡,最後他直接帶我們回到他家拿老薑,老爸老媽他們非常愛聊,與這對夫妻及老先生從莫拉克小林村滅村聊到農產,最後又扯到政治……我在一旁只有盡職地拍照以及聽而已,來自高雄的這對夫妻以及老先生都帶著鄉下人的純樸與誠懇,他們說話並不加修飾,而他們渾身所散發的濃厚人情味更是讓人感激,在此要謝謝他們所致贈的一大袋老薑。

04_17_大夥聊開了

04_18_法治國小 04_19_法治國小

04_20_法治國小我們對原住民學校都會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大概是某年過年花東學校開放露營,那年我們在花東遊蕩全都住花東國中小,晚上就在盥洗帳自己燒熱水洗澡,完全不擔心在沒有浴室的學校會無法洗澡,只要有準備足夠的露營設備,而在那年之後,我們到各地玩,也會逛逛原住民部落的學校,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原住民的文化與藝術的傳承。

有別於都市大部分的學校,中南部的學校沒有圍牆,全是開放式的,周圍遍植大樹與花卉,學生可以在鳥語花香的環境下成長,對我們來說非常夢幻!

走進法治國小的教室區,這天有蠻多的帳篷在此紮營,我想老爸看了一定也很羨慕吧!老爸是我們家最喜愛在學校紮營的人啦~不過這次228連假之旅,我們第一晚要住奧萬大郵局,第二晚則是住在武界教會的房間,因此沒有帶帳篷出來,少了紮營、拆營的動作,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放鬆、遊玩!

在法治國小漫步的行程,我們享受太陽光下的美景與悠閒,法治國小綠樹參天,尤其是學校中央的一棵垂枝綠樹吸引我們的目光,而學校周圍的新開花卉,在前幾天雨水的澆洗下顯得更為嬌媚多姿,我則在花叢中捕捉各種花卉美麗的身影。

04_21_法治國小

04_22_法治國小

04_23_法治國小

04_24_法治國小

04_25_法治國小

04_26_法治國小

04_27_舊路

法治國小門口前的一條小路,看起來是過去武界對外的連絡舊路,看起來僅能容納一台車的寬度,在921道路中斷前,武界對外的通道就是這條路;當天我們在埔里素食店用餐時,老闆娘說過去她們要到武界,必須花半天走到武界,再花半天從武界回埔里,在過去交通不便時,前人都須以苦行僧方式進出武界,後來演進有了這個小條的連絡通道,而後再因道路中斷,政府開通卓社隧道,從外界到武界的交通更為便利,若無前人種樹,怎有後人乘涼呢?感恩~

04_28_舊路旁招牌

04_29_原住民小朋友

離開法治國小,我們由回到老先生家前的路上,路邊坐了兩位還沒斷奶的小弟弟,老爸衝過去對他們說:「YA!!!」順便比了手勢。

其中一位可愛小弟可能不知為何,卻也跟著比起YA~我也趁勢拿起相機,對著他們喊YA~小弟弟跟我心有靈犀,也對我比YA~

看著孩子們無憂無慮地成長,我特別羨慕啊!真想回到過去孩提時代、或是是求學時代,當時就算每天下課後打工也沒如今的壓力這麼大;出了社會要扛的責任,除了工作外還有家庭……等,為了柴米油鹽奮鬥,人生的挑戰看起來還有很多,個人夢想只能拋諸腦後。

來到武界真的讓人感到放鬆,而228後上班後又發生了一些災難,那其中的心情起伏真的頗大,在事件已收拾地差不多的此刻,重新再來檢視現今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般。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