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08冬「齊藤太太」觀後感

10247f6e788f071fb20ec89214a58421

片名 :齊藤太太
演員 :觀月亞里沙、Mimura、佐佐木藏之介、高島禮子、古田新太
類型 :社會正義類
集數 :11集
冬季日劇播畢至今好幾個月啦!總算可以放鬆下來寫寫感想。有追到結束的冬劇日劇大概有四部:交涉人、齊藤太太、Loss:Time:Life(傷停時間)、佐佐木夫妻無仁義之戰;這四部最有感觸的應該就是 齊藤 太太了吧!
=======================================
真野太太(Mimura)因為兒子在幼稚園欺侮同學,受到家長媽媽群的排擠,搬到新的社區,原以為可以逃離原來的生活圈,沒想到,迎接她的是更令她頭痛的情況。
第一天丟垃圾就見識到齊藤太太的威力,齊藤太太要求一位大嬸不可丟棄當日未回收的垃圾,務必遵守規定;齊藤太太不畏權勢,勇敢向惡勢力討戰,這樣的舉動在幼稚園受到主婦群的厭惡,帶頭的三上太太認為齊藤太太總是唱反調、愛表現,也因此真野太太開始遠離 齊藤 太太。
真野太太發現齊藤為了給小孩最好的教育,總是馬上跳出指正他人的違規行為,而非主婦群所形容的那樣;真野太太漸漸被 齊藤 太太的行為吸引,她和齊藤太太成為好朋友。
經過一連串的事件後,連主婦群也開始支持 齊藤 太太的行為,最終,齊藤太太隨先生至南非定居,在國外,就算英文不太行,她仍然不改維護正義的本色。
=======================================
這部戲是漫畫改編,劇情很特別,是偏向社會正義以及日本主婦圈,由於日本家庭主婦佔大多數,生活圈就是小孩同學的媽媽或是鄰居,所以在主婦圈過不下去,大概就只能搬家了!也因此真野太太非常重視新家主婦圈對她的看法,對於主婦圈所厭惡的 齊藤 太太,她當然也是避而遠之了。
但齊藤太太不斷熱心的幫忙她,更甚者她以一己之力,不顧自身安危,便跳出指正他人錯失,讓真野太太認為齊藤太太的行為沒錯,現在社會缺少的就是這種人了!這樣的行為,對小孩有身教的功能,亦有淨化社會的效果,齊藤太太解決了附近高中生總是破壞幼兒園,欺侮小孩子的問題。
雖然不是令人歡迎的喜劇或是愛情劇,但齊藤太太的收視率也非常棒,僅次於月九(類似台灣黃金八點檔)戲,在冬季日劇排名第二,我相信最固定收視的族群一定是日本的主婦群。
另外,身為配角的Mimura(飾演真野太太,其戲份幾乎可算是第一女主角),在這部戲搶盡女主角關月亞里沙的風頭。為了取得主婦群的信任,她總是做餅乾討好大家;而在見到齊藤太太展現正義後,又努力想成為齊藤的好姐妹,一起為社會奉獻。心情好會唱自創的RAP「真野若葉正義之歌」。可能是之前受過排擠,有點神經質的真野太太實在有點委曲求全,Mimura的演技神速啊!
蠻推薦這部日劇給大人和孩子們一起看,社會正義將過劇情的播放可收潛移墨化的功效,雖然齊藤太太展現正義的方式有點誇張,但現在這類人實在太少,大家都怕惹禍上身,我覺得齊藤太太可以多用溝通的方式,取得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