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原駅弁「浜吉たこめし」&三原駅

01.jpg
(三原駅的駅弁-章魚飯「浜吉たこめし」)

21.jpg
00_行程圖1.jpg
00_行程圖2.jpg
(Day2的交通路線)

前往大久野島的交通方式:
一種是從《廣島駅》搭「吳線」普通車到《忠海港駅》、
一種是從《三原駅》搭「吳線」普通車到《忠海港駅》,
詳細的交通方式下篇介紹,因為我們先將行李送到《福山駅》的旅館,所以再自《福山駅》搭新幹線至《三原駅》,再換普通車到《忠海駅》。
我們搭乘12:11從《福山駅》開往《三原駅》的JR新幹線こだま739号,12:30到達《三原駅》換吳線普通列車,由於開往《忠海駅》的吳線普通車13:14發車,因此還有蠻多空閒時間的,我們就在三原站內晃晃,買知名的三原駅弁。
來到三原駅(Mihara)換車,也順便了解三原的歷史:小早川隆景掌握瀨戶內後,在1567年時開始構築三原城,同時興建城下町及軍港。1580年隆景將沼田本鄉的寺院、町家全部移往三原,三原城上建有本丸、二丸及三丸,擁有櫓32處城門14處,其城的一麵並向海突出,當漲潮時三原城有如浮城一般。由於三原城其餘的三麵和高山及寺院接壤,使得三原城成為堅固的城堡,並曾經令秀吉及家康相當驚歎。關原合戰後三原城成為安芸重要的分城,城裏並設置有城代,直到明治維新為止。
明治時代後,由於三菱重工業等工廠的建立,使此成為工業都市。
另外不可不知的是三原的名物:章魚不倒翁8月祭典「三原やっさ祭り」
還有三原發跡的人氣美食「奶油麵包」--八天堂(http://hattendo.jp/)
原本安排的行程是上午到三原後,出站走段路去買好吃的八天堂奶油麵包,八天堂是早上九點營業,很快就賣完關店了!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接近中午我們才到三原駅,只好直接換車去《忠海駅》前往大久野島了(後來Day4去倉敷outlet「Ario」也有八天堂)。
還好三原的駅弁「浜吉たこめし」販賣處-便利商店「Daily.in」就在新幹線的改札口外,持JR Pass走人工閘口就可以快速進出。
11.jpg
(三原駅弁販賣處-便利商店「Daily.in」)

我們運氣很好,時間已接近中午,販賣便當處還有兩個章魚便當與一個慶祝山陽新幹線全線開業40周年記念的「漫遊弁当」,全都被我們掃光拿去結帳。
02.jpg
01.jpg
(三原駅的駅弁-章魚飯「浜吉 元祖珍辨 たこめし」)

三原盛產章魚,產季為6~8月、11~3月;
駅弁是老店「浜吉」所製造的,自昭和年間開始販賣而大賣,也是三原當地第一個賣章魚飯的,故冠上元祖稱號,駅弁たこめし是至今已販賣超過50年的人氣商品。
目前販賣駅弁たこめし的駅有:福山駅、三原駅、新尾道駅、岡山駅、尾道駅及廣島空港。
03.jpg
04.jpg

我們到大久野島的涼亭享用這些便當,主菜章魚使用特殊的醬料熬煮,飯也添加了一些這種醬料,非常好吃;便當內還有蝦子、醬菜、香菇、鳥蛋、竹筍及蛋絲,雖然份量不多,我們分著吃,章魚真是美味!
05.jpg
(山陽新幹線全線開業40周年記念「漫遊弁当」)

「漫遊弁当」的封面是瀨戶內海沿岸的新幹線車站及歷代六輛新幹線車輛。
06.jpg
07.jpg
(「漫遊弁当」內容物)

「漫遊弁当」內容物非常豐盛,有瀨戶內的海鮮以及牛蒡、香菇、甘藷及蔬菜,非常適合女性以及年紀大的長輩食用,這也是「浜吉」販賣的便當。
10.jpg
分隔線5.gif

傍晚從大久野島返回福山,到三原駅換車時,我們趁空檔出改札口逛逛三原駅,三原駅有一些三原名物的擺設與宣傳品。
13.jpg
(三原名物-章魚)
14.jpg
(三原名物-不倒翁)

三原是西日本主要的不倒翁生產地,三原不倒翁的特色是頭部較為細長,還纏上藍色小圓點的纏頭布,不倒翁裡面置入鳴響物,推來倒去叮叮鐺鐺作響,特別可愛。
12.jpg

章魚後方的圖片是每年2月第二個周日前會舉辦為期三日(五六日)的「神明祭」,有來自全國超過400家的露天攤販及不倒翁市集。
15.jpg
16.jpg
(「親愛的!三原章魚~」DM。http://oc-h.jp/)
17.jpg
(三原115系セキG-01編成 山陽本線臨時快速「三原やっさ号」)
18.jpg
19.jpg
(三原「やっさ祭り」~http://www.yassa.net/)

三原的「やっさ」(Yassa)祭典:
每年8月第2個週五、六、日於三原車站前舉行,許多人會在街上跳起稱為「Yassa舞」的舞蹈,盡情歡樂。這項民間活動有著悠久的歷史,據說在16世紀中期,小早川隆景(KOBAYAKAWA TAKAKAGE)這位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為了統治陸地和大海,在三原這地方建起城堡,當地人為了表示慶祝,大家徹夜在大街上唱歌跳舞,於是便有了這一傳統節日。
隨著時代的變遷,「Yassa舞」在形態上也逐漸發生了一些改變,儘管如此,眾人一邊唱著「Yassa、Yassa」一邊用「三味線」和「太鼓」這些日本樂器伴奏,不拘格式地盡情跳舞,作為一種風習仍舊在三原地方保留了下來。現在結合迎接先祖亡靈的「盂蘭盆節」,在3天內舉行這一傳統活動,有許多三原市民參加。
會場中有許多支「Yassa舞」表演隊伍,大家穿著「號衣」和「浴衣」這種夏季單衣,唱啊跳啊,甚至在旁邊圍觀的人們也會加入他們的圈子一起跳起來。這一活動就是這麼充滿著活躍的氣氛,能讓所有在場的人都玩得開心。近年來,作為廣島縣有代表性的民謠舞蹈為大家所知,也有越來越多的觀光客前來這裡觀看充滿熱氣的「Yassa舞」。會場上還會擺出許多露天小攤,夜晚還有煙花大會。
(取自http://tw.visithiroshima.net/things_to_do/seasonal_events/summer/yassa.html)
20.jpg

三原站的三個名物:章魚、不倒翁及yassa節,很吸引人,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踏上山陽的土地,逛逛吳線的一些文化小鎮:三原、竹原、吳等地。
※浜吉駅弁:http://hamakichi.ekiben.or.jp/
※西日本駅弁圖鑑:http://ekiben.gr.jp/
※不倒翁神明祭:http://www.mihara-kankou.com/event/1547
※八天堂:http://hattendo.jp/
※三原やっさ祭り:http://www.yass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