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新埔》上枋寮劉氏雙堂屋(三級古蹟)

01_新埔上坊寮劉宅

102/2/24:
新竹花燈一日遊的第1個行程-新埔上枋寮劉氏雙堂屋
我們在台北車站集合後,分成兩車前往,
成員除了數個家庭外,幾乎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還有幾對閃閃發光的情侶。
這天天氣晴朗,而且一想到接下來的行程非常輕鬆、悠閒,
這趟旅費也只要$399,整個心情就大好,哈哈!
司機在新竹新埔的小街小巷中穿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便是前方有車擋住車道,
遊覽車在窄小的街巷快速地後退到路口,司機的開車技巧真厲害。
約上午九點半到達劉宅,是一棟200多年的四合院,
附近環境清幽,沒什麼房子,大部分都是綠油油的稻田。
21_模型
劉宅於清乾隆46年(1781年)奠基,其祖於枋寮開基立業,
仿照原鄉住居形式興建一座四合院祖堂,遊於屋分前後堂,故又名「雙堂屋」,
雙堂屋為新竹地區規模最為龐大的傳統客家農宅,外觀樸實,沒有雕梁畫棟,全盛時期有99間;
當時建築僅以土角築牆,茅草鋪頂,只有前後二進較考究。

建築風格:
劉宅坐北朝南,原是一座二堂六橫前帶半月池的合院式宅第,後兼作祠堂使用;
近年更因為右外橫屋改建為二層鋼筋混凝土建築,而使平面呈二堂五橫形式。
中央部分因有前後二堂,故又稱雙堂屋。
堂面寬達五開間,前堂中央三開間為門廳,是祠堂的總門面,外側兩開間為通道式的過廊。
進入門廳後為中央的天井,兩側加迴廊,搭配後堂的祭祀空間,
提高了正堂的儀典性,也讓公私空間有明確的分際。

02_新埔上坊寮劉宅
而堂屋之外,兩側的橫屋則為生活的基本空間,由層層橫屋與門廳圍成的大禾埕,
是劉家人生活的重心,舉凡與族群生活、產業及種種活動均在此發生。
雖然規模極大,但劉宅的建築同樣地具有樸實的面貌,連堂屋部分都沒有過多的裝飾。
劉宅的特色在於同時兼具有三合院與四合院的配置精神,
中央的四合院強化了祠堂空間的重要性,也滿足了私密性與防禦性的需求,
這種子孫圍繞著宗祠居住的建築環境,讓客家人的家族觀念在無形中傳承,也是客家建築的特色之一。

05_新埔上坊寮劉宅
劉宅的建築形式為對稱式的平面配置,居中者為雙堂屋,左右兩側各有三橫的橫屋(護龍),
由層層橫屋與門廳圍成一禾埕,形成ㄇ字型平面,呈現出鄉紳大宅的宏偉氣勢。
此種橫軸發展的多護龍形態,多為務農地主所有,
為因應繁重農事之需,發展出此種生活空間配置型態。
民國73年,劉宅屋右側的外槓橫屋改建為現代化樓房,
此得此一傳統民宅建築的整體感遭到破壞,呈現出非對稱的配置型態。
新埔劉宅仍為新埔當地客家建築代表,也是當代中型傳統民宅規模的典型建築。

03_新埔上坊寮劉宅
04_新埔上坊寮劉宅
06_曬菜埔
07_曬菜埔
08_曬菜埔
曬蘿蔔,可以見到不同時期的菜脯,菜脯是客家人最常見的下飯小菜之一。
09_第一堂
進入第一堂,來到中央天井,這天恰好是劉家子孫祭祖的日子,
人來人往,再加上一車又一車進來遊覽的遊客,頗為熱鬧。
10_禮門
11_四壁清風
18_義路
19_平安
22_門
23_籃(古蹟)
某一間小房間所擺設的古物。
12_床
老式的床,跟過去所見的老床相比,少了雕梁畫棟的裝飾,象徵客家勤儉持家精神。
13_新埔上坊寮劉宅
14_新埔上坊寮劉宅
除了中央的大天井供子孫祭祀之外,護龍之間增設了小天井及「過水門」,讓每個住戶都保有自己的隱私。
15_新埔上坊寮劉宅
16_櫻花
17_櫻花
20_門
說來真巧,在團體中發現了之前一同參加合唱團的其他單位的媽媽們,
可見這真是適合人打發時間、怡情養性的好行程,會這麼便宜也要感謝政府相關單位的補助,
有得吃又有得玩,晚上還可以去看新竹台灣燈會。^^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