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十字架:背著它繼續前進吧!

十字架
書名:十字架
作者:重松清
翻譯: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月5日
:::::::::::::::::::::::::::::::::::::::::::::::::::::::::::::::::::::::::::::::::::::::::::::::::::::::::::::::::::::::::::::::::::::::::::

一九八九年九月四日/藤井俊介/綽號:藤俊(諧音「不死鳥」)/國中二年級白天仍像平常一樣到學校上課的他,當晚在自家庭院的柿子樹上吊了。
在中學飽受霸凌所苦的藤井俊介,在遺書上寫下了四個同年級學生的名字後,上吊自殺了;而名字出現在遺書上的四個人,就這樣單方面背負起俊介的情緒,各自走上不一樣的生命道路,就算畢業、工作、結婚、生子……,俊介的身影始終都無法從他們的心中抹去──他們就這樣在後悔、苦惱、迷惘、傷痛中,蹣跚地探尋前行……。
素有「日本導演最愛的作家」、「人生問題省思作家」之譽的重松清,在《十字架》中以「真田裕」第一人稱回顧的敘述方式,寫下一段「跨越二十多年」的校園霸凌事件,並從死者及其親人、青梅竹馬、同班同學、暗戀對象,以及施暴者、校方、媒體等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來重新審思──旁觀者的輕率、日益嚴重的校園暴力、製造更多傷痛的自殺情節、生命的重量、憎恨與原諒、逃避與贖罪等各種人生和教育問題。
以上節錄自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一場「死祭自殺」事件牽扯出多人的糾結人生,大家都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不斷地向前行……
人生是條漫漫無盡的長路,雖然總有一天會出現終點,但藤俊的人生就停在這短暫的14年,而他的故事長存於某些人的心中,永遠無法抹滅。「霸凌」問題深藏於社會各個角落,其中每個人皆會經歷的校園階段,因為旁觀者的冷眼、施暴者的兇狠、被害者的隱藏及校方的束手無策與掩飾,讓同樣的事件一再上演。
責難的話語有兩種。一種是如刀似劍的話語。另一種是如十字架般的話語。」──重松清《十字架》
原罪的真相?無解!
藤俊這個孩子在自殺前的想法究竟為何呢?雖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也不可能找到答案,但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或許這些「無端」被牽扯進來的人是無辜的,因為這些國中的孩子,在面對霸凌事件時,由於校園與老師們無法給予他們最安全的保護,所以誰都不想與之有關;但被害家庭與為社會發聲的媒體,卻用最深沉的道德感將他們治罪,讓他們因此帶著無法抹滅的傷痕與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邁向往後的人生。
放下的理由可能永遠都找不到
書中的主角「真田裕」,那看似急著想逃離的內心,其實極想獲得被害家庭的原諒,他雜夾著悲痛、無奈、後悔與冷血的糾結心理,還有小百合一生都無法放下的哀傷與自責,實在令人心痛;數十年之後,這些人依舊帶著這個故事過著各自的人生,就算暫時拋下,心還是偶爾會被拉回,每個人都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去讓自己好過點,他們也逐漸意識到,這道傷痕不可能被抹除,他們永遠找不到讓放下的理由。
當救贖來臨……
一開始真田裕以倒敘方式娓娓道來,那過程首先是令人悲痛,隨之而來的是壓抑--無法傾洩而出的情感,哀痛欲橫卻因擔心而無法闡明真相,最後,當救贖來臨時,所有被壓制住的情緒全然流露,我因健介的一句表明心意的話而開始止不住的淚流,也才了解因閱讀中段時我看似平淡的心情,其實全是壓抑,對於關係人(被害家庭成員)、真田裕、小百合等人滿是心疼。重松清充滿人生省思的文字到了最後才讓人有如釋重負之感。
人類會感到絕望,是因為遭受到了讓人厭世的殘酷對待,還是因為遭到讓人厭世的殘酷對待時,沒有任何人伸出援手呢?」──重松清《十字架》
絕望不僅僅只發生於校園
這本書試圖以各方角度的看法來呈現問題,關係人因此事而導致他們的人生不斷地相互串連與碰撞;仔細想想那些互相矛盾的言論都有道理,只是出發的角度有所不同。
因此閱讀完本書,讓我發想的不僅僅是校園的霸凌,人生的許多場合,也有許多不同於校園身心凌虐的霸凌事件,有時我們身為旁觀者,有時我們身為被害者,抑或是加害者,試想這些事件的嚴重程度都不太相同,但我們很難遏止事件的發生,或許也沒有絕對解決方式,但我們可以做出選擇,當面對這類事件時,拿出勇氣加以抗拒、或是為被害者發聲、提供援助。
十字架_1
最後感謝《柿子文化》Persimmonbooks《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