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阿蘇火山:山上神社、西嚴殿寺奧之院、阿蘇西站

22_00_阿蘇山上神社
阿蘇山上神社
搭乘接駁巴士回到阿蘇西站後,為等候下一班九州產交巴士,在附近到處逛逛。
阿蘇西站旁有間「阿蘇山上神社」,已有1500餘年的歷史,原本於欽明天皇14年3月(西元552年)所建造,後來於昭和33年,因為阿蘇火山爆發大噴火,被毀後於同年所重建的。
根據史書的記載,阿蘇山上神社的祭祀要追溯至平安時代,當時是由太宰府所負責主祭的。這裏供奉著阿蘇開拓的祖先、神武天皇之孫的健盤龍命為首的三個神,包括一の宮、二の宮、及五の宮等三個神。
22_01_阿蘇山上神社
阿蘇山上神社為祭祀阿蘇開拓始祖所建的神社,創建時以秀麗的社殿為著名,現在是昭和時代末期再建的社殿和樓門,境內有緣結松樹與西巖殿寺奧之院。由於人煙稀少,阿蘇山上神社呈現將近荒廢的狀態。
山上神社有個「左京ケ橋 蛇腹」的傳說。
阿蘇西嚴殿寺奧之院
阿蘇山的西嚴殿寺是比叡山延曆寺的末寺,建立於公元726年,是九州最為古老的佛教寺廟,其附屬的「奧之院」就在阿蘇西站旁。
西嚴殿寺奧之院由加藤清正所建立,是結婚、求緣分的祈願所,堂前有個「五緣結」受到男女信眾的喜愛,還得到「戀人の勝地」的認定。
22_02_嚴殿寺奧之院
▲堂前的色彩鮮豔的五緣結最為耀眼。
22_03_南無釋迦牟尼佛
▲西嚴殿寺奧之院右前側有尊南無釋迦摩尼佛。
22_05_鎮山地藏
▲左側則有個鎮山地藏
22_04_嚴殿寺奧之院
▲右後側的「愛馬鎮魂之碑」,是為安撫在戰場上戰死的軍馬,據說是日本最早的軍馬塚。
22_06_足手荒神堂
▲「足手荒神堂」,觸摸荒神前的那顆黑石,可以治好病或傷之處。
22_09_五緣結
22_07_五緣結
▲五緣結,一條¥300
紅:成就良緣  紫:身體健全  綠:成就學業
黃:金運向上  白:厄運祈願
購買五緣結後,將小條的五緣結綁於殿前的大串五緣結之上;這五緣結與殿內11座觀音相連,可以透過五緣結祈願,向神明請求拜託。
阿蘇西站內也有五緣結,不過我沒注意到,聽說黃色的永遠是最大串的。
22_08_祈福繪馬
22_10_販賣處
因為有兩位可愛的日本小姐在五緣結處待了很久,為了不浪費後續行程的時間,回到阿蘇西站,在站內看看有甚麼好東西,順便跟飛機上認識的陳阿姨聊聊天。
22_11_登山紀念
▲阿蘇西站的登山紀念章。
22_12_阿蘇娃娃
▲阿蘇西站賣店的可愛玩偶。
阿蘇西站也有販賣知名的阿蘇小國牛奶的攤子,小國町位於熊本縣東北端,生產各類乳製品,在日本非常有名。在等待產交巴士的空檔,買了小國牛奶來喝!一杯¥100,不過喝起來跟台灣的鮮奶差不多,喝不太出特別的感覺!
22_13_阿蘇鮮奶
22_14_阿蘇鮮奶
22_15_阿蘇小國牛奶糖
▲阿蘇小國牛奶糖。
22_16_太陽能LED燈
▲陳阿姨推薦的太陽能LED燈,我也跟風買了一個。
感覺在阿蘇西站待了一會,巴士就準時地到達了!趕緊上車前往「草千里」看廣闊的草原與馬兒~
【To Be Continued……】
■■■■■■■■■■■■■■■■■■■■■■■■■■■■■■■■■■■■■■■■■■■■■■■■■■■■■■■■■■
◇網站:阿蘇山上神社
◇網站:阿蘇西嚴殿寺奧之院
◇網站:小國町旅遊協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