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別讓我走 -默默‧等待生命之終結

別讓我走_0海報.jpg

片名: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導演:Mark Romanek
卡司:凱莉墨里根、安德魯加菲、綺拉奈特莉……
IMDB:7.2/10(34,490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角色設定:★★★★☆

別讓我走_1.jpg
 

別讓我走_2.jpg

本片改編自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同名暢銷小說「Never Let Me Go」,描述自海德爾寄宿學校一起長大的凱西、露絲與湯米三人的愛情糾葛外,他們還有個令人震驚的身分──複製人,他們的生命自長大成人後便開始捐贈器官直至死亡……
《別讓我走》以倒敘回憶的方式呈現這個荒誕的世界,看似平淡無奇的學校生活竟隱藏令人無法接受的真相,電影所描述的是個人類平均壽命已超過百歲的社會,然而這群人所存活的目標則是為了延長本尊的壽命,他們必須不斷地捐贈器官給本尊,當他們才正開始感受到人生多采多姿之時,生命卻已準備步入終結。

別讓我走_3.jpg
 

別讓我走_4.jpg

凱西回想起過往在學校、農村的生活,那看似平淡無奇且毫無壓力的環境,卻是異常地恐怖,無孔不入的監視,為了不讓學生逃走而造的恐怖傳說,以及團體間傳聞可延後器捐而生的緊張氣氛;學校的單純環境讓他們無法體會生命之重,而當離開農村,走入外界社會時,那五光十色的生活卻然很靠近卻無法完全融入,只能鎮日承受面臨器捐的壓力及恐懼。
複製人雖與本尊有著相同的面貌,仍與常人無異,有著七情六慾,他們因為愛而不合,卻因為器捐的終極人生標的而再次相遇,此時過往的恩怨早已一筆勾銷,取而代之的是如何面對那惡狠狠剝削自己人生的重覆器捐,人的意志在重覆器捐後將被嚴重撕裂,到最後連僅存的一絲生存希望都沒有,甚至期盼能提早終結,遠離這讓自己如此苦痛的世界。

別讓我走_5.jpg
 

別讓我走_6.jpg

凱西的成熟與穩重讓人佩服,當踏出學校後,她很清楚自己人生的走向,複製人沒有未來,只能不斷回想過去在海德爾的美好,因為將來的命運將持續地侵蝕自己的意志,《名媛教育》的凱莉墨里根以優雅淡然的身段演繹,堅定的眼神與信念讓人更加悲憫;而湯米在確知無延後器捐後,放聲大喊的橋段則非常催淚,讓人壓抑已久的情緒在此時崩裂,湯米身上已擔著2次器捐的痛苦,再去面對那毫無希望的未來,其於最後一次器捐的微笑,也有放棄與總算解脫的意味。

本片以灰冷色調、對白不多及悠揚哀戚的配樂為主,氣氛平淡卻扣人心弦,也可讓人反思生命之意義。這部片雖帶有科幻色彩,但卻是完全描寫人類生命之脆弱的電影,雖然電影篇幅不如小說般寬廣,亦能呈現那有如末日般的情境,對他們來說生命是掌握於他人手中,無法自我操控,當他們試圖扭轉情勢,在最後一刻想奮力一搏仍舊無效,只能默默接受生命靜止的到來。在醫學科技與生命倫理互相牴觸的世界裡,究竟何者為是,何者為非?或許沒有正確答案,但本片的確提出了未來世界可能形成的問題。

※Never Let Me Go的原聲帶Soundtracks:
1.湯米送凱西的卡帶,是凱西最愛聽的一首歌-Never Let Me Go(Judy Bridgewater)

2.Never Let Me Go主題配樂,散發悠揚哀戚之情

別讓我走_12書.jpg
※《別讓我走》原著小說
 

別讓我走_7書.jpg
※《別讓我走》電影書衣板
 

別讓我走_8.jpg
 

別讓我走_9.jpg
 

別讓我走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