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上):參觀南港國宅、礦工蓋飯

00_設計展吉祥物.jpg
▲設計展吉祥物「三頭六臂Master D」。
100/10/29,趁著台北設計大展最後倒數第二天參觀南港展覽館,這是我第一次到南港展覽館,原本以為那邊會非常偏僻,但看起還好,斜對面就有住宅與商家。
我和兩位同事約好10點多在南港捷運站出口相等,才到入口,已經排了長長人龍,大家都準備領取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指定環保包裝水,包裝水為限量,發完就沒有。
01_設計展指定環保包裝水.jpg
▲前一陣子新聞曾報導這款包裝水因平口設計特別,導致無法喝到最後一口水。
我們從「感動區」開始逛,那裏有許多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設計品,像是服裝、家具、旅遊用品、機車……等,為了看到展覽品,大家都要排好隊,等待隊伍緩慢移動,不過常有人從中插隊,導致隊伍動的更慢,但為了維持秩序以及拍到自己喜歡的設計,我只有耐心地等待隊伍的移動。
感動區的許多生活用品都設計地挺有創意,外觀也很不錯,讓人真想擁有。
02_紙座椅.jpg
▲能摺疊起來不會占太大空間的紙座椅。
03_漆彩幻杯.jpg
▲漆彩幻杯。
04_臥虎藏龍酒器組.jpg
▲臥虎藏龍酒器組,感覺很精緻。
05_包包形狀的茶壺.jpg
▲提包形狀的茶壺組,很有創意的美感設計。
05_蘋果削鉛筆機.jpg
▲蘋果形狀的削鉛筆機。
06_調味罐.jpg
▲形狀各異的調味罐組,我也想買一組。
07_諾亞方舟系列.jpg
▲諾亞方舟系列,以回收的大理石材再製作成各種動物,這些動物在船上以愛情、信念及勇氣來展現無比的生命力。
接下來是我蠻喜歡的創意毛巾:
08_創意毛巾1.jpg
09_創意毛巾2-建國百年.jpg
▲建國百年的黨徽與兔子。
10_創意毛巾3-耶誕節.jpg
▲耶誕樹、耶誕老人及麋鹿,好有耶誕節氣氛的毛巾作品。
11_創意毛巾4-粽子.jpg
▲和御守有相同祈願功能的綠色粽子。
南港國宅的特定住宅參觀計畫
在感動區再逛了一下,同事來電通知我,她幫我預約了南港國宅的專車參觀,搭乘「幸福客運」至南港國宅參觀MIT建材所設計出來的各類住宅,一天有四個場次,每場人數有限(約20來個),真感謝好同事先幫我預約了,才沒lost掉這個不錯的參觀計畫。
預定參觀三種住宅:身障者住宅、銀髮族住宅、多世代住宅,導覽員是一位親切的正妹喔!

身障者住宅

預設居住者有殘障及視障人士,在這裡所看到的許多設計,皆為無障礙設計,從導覽員的解說中得知很多小細節的設計,不一定僅適合此類家庭,一般人的家庭也能套用。
12_身障者住宅.jpg
▲身障者住宅的家中為利輪椅通過,通道比一般家庭還寬。
13_身障者住宅-有緩衝的櫃子.jpg
▲關閉時有緩衝的櫃子,不會有碰撞聲;當你大力地將櫃子闔上時,櫃子會緩慢地關起來。
13_身障者住宅-廚房可自行拉下的活動櫃.jpg
▲廚房的流理台也比一般來的低,這是因為乘坐輪椅比較低矮的緣故,而廚房的上方櫃子也是可以自動往下拉的,當櫃子越重時因為重心加速度的關係,反而更好往下拉。
28_身障者住宅-可拉長的水龍頭.jpg
▲廚房流理台可拉長的水龍頭。
14_身障者住宅-廁所.jpg
▲外面的廁所,非常寬敞。
18_身障者住宅-房間美化與裝飾.jpg
▲走道牆壁的布置典雅大方。
15_身障者住宅-高級的坐式淋浴.jpg
▲殘障者的房間內浴室的淋浴椅,非常方便,只要坐著便能洗澡,而且淋浴椅所占空間較小,浴室能有更多空間讓輪椅進出,聽說這套淋浴椅所費不貲。
16_身障者住宅-房間中央可供觸摸的開關插座突起.jpg
▲房間及客廳走道的牆壁皆有此條黑色突起,其高度約在人站立時手可觸及之處,電燈開關、插座等也都設計於此處,有一用處為當停電時,只要靠近牆壁即可循著突起找到出口。
17_身障者住宅-可供拉下的衣櫃.jpg
▲房間內的衣櫃,可下拉,方便拿取掛著衣物。
29_身障者住宅-氣密、無接縫、良好排水地板.jpg
▲氣密窗、陽台有排水良好的地板以及無接縫式的地板,方便輪椅進去也可避免人進出時跌倒,從大門進來,每一個空間相連之處皆為無接縫式的地板。

銀髮族住宅

預設居住者有爺爺奶奶及菲傭瑪麗亞,銀髮宅住宅除了居家空間傾向老人的安全設計外,還有許多古典的裝飾。
19_銀髮族住宅.jpg
▲銀髮宅住宅古色古香,留空的空間也不做浪費地添加一些意境的擺設。
20_銀髮族住宅_古典味時鐘.jpg
▲帶有古典味的氣質時鐘。
21_銀髮族住宅_避免碰撞的手把.jpg
▲這也是個不錯的設計,櫃子上有許多如此的突起,平常是平面的,有需要時只要壓一下便會彈起來,這時就可以做為櫃子的手把,避免老人有時在家中不小心的碰撞而受傷,這樣的構想皆可運用於各類型的家居住宅上。
22_銀髮族住宅_時光牆.jpg
▲這面牆沒有浪費地擺上了爺爺奶奶的老照片,被稱做「時光牆」。
23_銀髮族住宅_開放式的保健櫃.jpg
▲另外還有開放式的保健櫃,取自珠寶專櫃的設計,從桌面即可看到第一層櫃子裡的東西,讓爺爺奶奶一目了然知道自己的需求,而桌上擺放的平板電腦則會隨時更新爺爺奶奶的用藥資訊,讓在外的家人也可放心的隨時得知情況。
另外還有許多不錯的設計,因為聽講解太過入迷而忘了拍照。

多世代住宅

多世代住宅則是以收納機能以及營造家人互動為主旨,預設為三代同堂的家庭。
24_多世代住宅.jpg
▲客廳有整面的收納櫃子,以及可以收起不占空間的小桌子,設計充滿了節省空間的主題。
25_多世代住宅_圓弧的轉角.jpg
▲從大門一進來的圓弧轉角,避免碰撞,每一類型的住宅都有使用到。
26_多世代住宅_可切換的出水口.jpg
▲廚房可以自行切換出水口的水龍頭,這兩個出水口一個是一般自來水,一個是過濾水。
27_多世代住宅_可自行調整高低的醫療床.jpg
▲奶奶的房間,是張可以自動調整高度與傾斜度的醫療床。
南港國宅的參觀一下子就過去了,真是很精彩的解說,讓我對於房屋設計有了粗淺的認識;這些設計精美的住宅究竟接下來會有甚麼命運,我們可是很關心,聽說之後會開放出租,未來房客真是幸運兒,不過我想租金應該不便宜;而這些房間的坪數都不太大,像前兩者只有2間房間、多世代住宅硬擠出3間房間,但本來坪數就不大,導致其中爸爸媽媽的房間小到只可擺幾張椅子,聽說這對夫妻被預設為航空業的從業人員,因為不常回家所以不需要有床,哈哈~最後我們這組人就在這間坐著聊天,聽到這裡也不自覺的笑了!!!!
黑之味礦工蓋飯
上午一下子就過去了,等我們回到南港展覽館已經超過12點了,趕快找餐廳覓食,走到南港展覽館的斜對面,正好有家「礦工蓋飯」,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像一般的池上飯包這樣,吃起來普普的感覺,但因為其他餐廳還要走一陣子,已經餓肚子的我們只好投降選這間,沒想到餐點超乎我們想像,真好吃!
「礦工蓋飯」擺了多張教室的木製座椅,用餐空間不大,位置不多,幸好我們三個一進去還有位置,否則就要放棄或是在外面等待!
30_礦工蓋飯_菜單.jpg
▲菜單,餐點方面不算貴。
31_礦工蓋飯_招牌黑排骨蓋飯.jpg
▲我點的「招牌黑排骨蓋飯」,滷過的排骨再加上清燉的蔬菜、玉米等,以及淋上滷汁的白飯,讓人食指大動,一口接著一口,馬上就吃光光啦~
32_礦工蓋飯_飲料、湯無限供應.jpg
▲礦工蓋飯的飲料與湯品都是免費無限供應,感覺這家的c/p值挺高,小成本的店家,餐點好吃也夠誠意,真心推薦這家「礦工蓋飯」!
接下來還有設計展台北館、體驗動感區及台灣設計師的產品,《南港》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