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福壽山農場(下):採果樂、露營區、藍茵湖與天池

00_福壽山製茶廠_楓黃.jpg

在福壽山的行程,來到最後的重頭戲--採認養的富士蜜蘋果,很感嘆這次在福壽山僅待了一天,老爸說下次要安排三天兩夜,這樣才能去走走福壽山的森林浴步道,以及附近的合歡溪步道。

我們離開福壽山遊客服務中心,往上行車過了個山頭,來到了福壽山的製茶廠,我們要採的富士蜜蘋果就種於此處,製茶廠大門旁就有一棵大部分轉黃少部分已轉紅的楓葉樹,在採蘋果前我先來好好欣賞這棵楓葉。

01_福壽山製茶廠_楓黃.jpg

02_福壽山製茶廠_楓黃.jpg

03_福壽山製茶廠_楓黃.jpg

福壽山農場採果樂

老爸幾乎每年都會認養福壽山農場的果樹,在每年年初福壽山就會釋出訊息供遊客認養,今年我們所認養的是富士蜜蘋果的品種,一棵5,000元,和姑姑家一起認養,過去我們也曾認養吃起來酸酸甜甜的陽光蘋果,以及大顆的水梨,還記得多汁又甜美,聽說今年已沒有水梨供認養。

04_福壽山製茶廠_富士蜜蘋果.jpg

05_福壽山製茶廠_蜜蘋果園.jpg

由於今年沒有颱風侵襲,故水果都非常甜美,稱不上每顆都碩大漂亮,但保證吃起來很甜;認養的蘋果樹可以提早指定是哪一株,也可以等到採果前至現場選取,我是覺得到現場選比較好,但要早一點去採,以免好的果樹都被選走,現場看到不少豐厚的果樹都已掛上被人選走的牌子,也看到有些僅剩一些蘋果的果樹被人訂走,只能說提早選定的人是有點靠運氣,因為果樹不一定都結了滿滿的果實;不過我們採水果也只是當作一種休閒的樂趣,還是不要太在意成果,若選定的果樹的採果量不滿兩籃,工作人員會再找一棵果樹,盡量讓我們補滿兩籃。

06_福壽山製茶廠_蘋果樹密實的果實.jpg

爸爸為了找一棵看起來蘋果大小較為平均的果樹,也在果園繞了好幾圈,陪同的工作人員說他的頭都快暈了,最後終於找到一棵中意的蘋果樹,我們便開始採蘋果;工作人員提醒我採蘋果的小技巧,只要拿著蘋果輕輕往上一轉,就可將果樹與水果相連的莖折斷,不需要硬採,可避免旁邊的蘋果因為大量硬採碰撞而掉落傷到。

07_福壽山製茶廠_蘋果樹密實的果實.jpg

08_福壽山製茶廠_兩大箱的收穫.jpg

▲蘋果大豐收:我們三人採了兩大籃的蜜蘋果。

為了能和姑姑2、1分,我們準備了數個紙箱,依蘋果的體型來區分大中小,最後還跟工作人員借磅秤,含紙箱重量約85台斤,據老媽在菜市場的資訊:目前蜜蘋果一台斤約上百元,且體型都不是那種大又美的,而是小且醜醜的,所以認養一棵5,000元又順便到此觀光的我們算是賺到了!(YA~) 🙂

09_福壽山製茶廠_依大小分別裝箱.jpg

▲老爸依蘋果的體型來區分大中小。

福壽山農場露營區

位於福壽山農場高處的露營區,過去是我們前來採果時的最佳住宿點,這裡有盥洗設備,營位旁還有座位區可供用餐,非常不錯;近年又重新整修,每個營位都有適當的樹木掩映,非常陰涼不會日曬,且全都面向露營區正中央的小湖泊,小湖泊在周圍的松林、綠草、藍天的投射下,自有一番美感。

10_福壽山露營場_中央小湖.jpg

15_福壽山露營場_中央小湖.jpg

11_福壽山露營場_整修過的露營位.jpg

▲露營區周圍的馬路可往下通至露營平台,像這樣一座露營平台,住一晚是1,300元,大約可放置2~3頂帳篷。

12_福壽山露營場_營位皆正對小湖.jpg

▲幾乎所有的營位都是正對中心小湖,環境非常清幽。

13_福壽山露營場_全景1.jpg

14_福壽山露營場_全景2.jpg

▲上面兩張為露營場全景圖(可點小圖看大圖)。

我們來到露營場煮泡麵做午餐,順便在此將區分大中小的蘋果拿出來均分成3等份,其中一份等回台北再載到板橋給姑姑;由於分蘋果是大人的事,身為小孩的我不便多嘴,便趁這時自行到露營場周圍逛逛去,我打算順道去看看位於露營場附近的「藍茵湖」。

17_福壽山露營場_雲海亭.jpg

▲位於露營場周圍小木屋區旁的「雲海亭」,後方樹木外便是鄰近的高山群,可惜後方樹木太高了,遮蔽了視野。

18_福壽山露營場_小木屋.jpg

▲露營區周圍的小小木屋區,這裡也有搭好的小帳篷,看起來一頂可以睡2~3人。

藍茵湖

我依照指示牌彎進了一條無人的小路,沒走多久就看到三個分叉路,又沒有指示牌,正為此納悶不已,便隨便猜一條繼續往下走吧!當時有些擔心會迷路,還好我往中間那條走了一會,馬上看到旁邊叉路內的藍茵湖身影,慶幸自己並沒有走太久。

19_藍茵湖_小路.jpg

20_藍茵湖_小路.jpg

藍茵湖也是福壽山農場森林步道的一個小景點,過去我們曾走過一小段,當時我還覺得這個小湖不應該稱為「藍茵湖」,應該稱做「綠茵湖」,因為每次到此都只看到周圍的綠樹、綠草倒映於上的翠綠模樣,可見是來錯時間了。

20_藍茵湖.jpg

▲據老爸的說法,藍茵湖之前乾枯過,如今又長滿了肥沃的水草。

由於正午時間太陽正大,周遭完全沒有任何遊客,只聽得見風聲與各種蟲鳴鳥叫,這次到福壽山農場,可能正逢水果採收季節,且我們剛又採完蘋果、吃完蜜蘋果,身上有不少水果的香味,故常引來蜜蜂直接往臉上、下巴鑽,非常嚇人;我在藍茵湖處聽到遠方非常大聲的嗡嗡聲,原不以為意,但那聲響從遠處一直逼近,直到停在我的腦袋上方才沒有聲響,我驚覺不對,該不會又有蜜蜂要來找我了吧?且也很擔心自己驚擾到附近的蜂群,因此將外套拉鍊拉上,還將外套的帽子也戴上,一邊快步行走,一邊將自己封得密實,那蜜蜂就跟在我後面追我,一路嗡嗡聲直到我跑回剛才的用餐處,我媽才動手將蜜蜂趕跑,這次的福壽山農場之旅,我一直跟蜜蜂非常有緣。

天池

露營區上方正是擁有獨特磁場的「天池」,我們在福壽山的最後一個行程便來到天池,到這個風水寶地走走;「天池」海拔2,580公尺,池水終年不歇,在此向東可見合歡山、北眺大雪山、福壽山農場正位於此蓮花座的中央,在天池可看到如此的好風光,相傳繞天池數圈呼氣吐納即可排除身體內的廢氣,繞著天池左三圈、右三圈許願就會靈驗,若再到天池的天然蒲團下方打坐更可成仙。

21_天池.jpg

▲天池的水雖然終年不歇,不過到了冬天還是有水位較低的景象。

過去福壽山農場便是先總統蔣公、蔣經國總統的度假之處,天池旁的「達觀亭」為先總統蔣公靜思遠眺之場所,是棟兩層鋼筋混泥土的建築物,外牆以木料裝飾,以達木構造之效果;天池是福壽山農場的最高處,終年雲霧瀰漫,故可透過天池的達觀亭以眺附近的高山群,不過達觀亭旁的樹高聳入天,恐會遮蔽視野,天池旁的小步道即有開放的空間可供遠眺附近高山。

22_達觀亭.jpg

▲達觀亭,進入參觀者須脫鞋。

23_天池_參天之樹.jpg

▲天池旁的樹林高聳入天。

天池還有一珍貴物品「天然蒲團」,在日本大多為人工接枝培育,而此處的蒲團卻是天然生成的,由於此處磁場特強,定下心來去感受磁場的感應吧!

雖然磁場一說太神奇,不過當我走出了天池後,的確有一明顯感覺,似乎剛剛在天池周圍感覺很放鬆,走出來倒開始有疲憊之感,但這也許是因為要準備啟程回家了吧~

24_天池_自然生成的蒲團.jpg

25_天池_自然生成的蒲團.jpg

▲天然生成的蒲團。

26_天池_附近山勢.jpg

▲天池旁的小步道即可觀賞附近群山的美妙。

27_天池_下方是遊客服務中心.jpg

▲天池下方即是遊客服務中心,再遠處則是梨山風景區。

28_壯觀的松林.jpg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巨大松林。

回到遊客服務中心幫老爸的同事買了蘋果禮盒後,便離開福壽山農場了,福壽山農場一日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