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天送埤舊火車站

01.jpg

趁著第三天退房後,我們將行李暫寄民宿,再到天送埤附近逛逛,這個舊火車站很漂亮,雖然上午天氣陰沉沉的,但還是有不少遊客到這裡看看。

「天送埤」為宜蘭縣三星鄉天山、天福二村之舊稱,「天送埤舊火車站」為昔日太平山林道的火車站,位於三星站與清水站之間的車站,鐵軌已經拆除,僅剩下一小段,而火車站經過整修後,呈現美麗的藍色外觀。

至於「天送」兩字來由為何?有一說為「天送之水天送來」,也就是天送埤的湖泊水量四季不絕,甘美異常,除供應灌溉、日用外,盛產的魚類更是取用不絕;另一說指「天送」是一個人的名字,天送埤乃是為了紀念他得名。

02.jpg

天送埤舊火車站並沒有地址,也沒有明顯的標示,從羅東往三星方向,過了味珍香卜肉店後右轉小巷子直走會遇到這個「天送埤車站」的招牌,繼續往前走便可看到藍色外觀的火車站,旁邊是矮小平房與一大片的農田、草地,以農業為主的三星鄉真是非常地寧靜平和。

03.jpg

天送埤火車站為日據時代運送太平山木材的中繼車站,也是蘭陽平原進入馬告國家公園之隘口,現在與附近的農田、景點成為「天送埤休閒農業區」的一部分。

04.jpg

火車站前的鐵軌已經拆除,成為人行步道,對面的空地可以停車。

05.jpg

06.jpg

天送埤舊火車站的售票口。

07.jpg

天送埤火車站建於1921年,當年太平山的森林資源豐富,為將太平山的木材運送下山,因而設置太平山森林鐵路,天送埤即為10站之1。

08.jpg

老電影海報「盲女集中營」,這個老火車站雖然沒有留存太多的文物,不過在這些老海報的裝飾下,還是能感受到它所處的年代。

09.jpg

舊火車站這棟建築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售票口,這一部分則看起來像是辦公室之類的。

10.jpg

小型的老電視、小學課桌椅、舊式櫃子,處處都有營造日據民初的氣氛。

11.jpg

桌上擺了盆三星五寶之一的名產-銀柳。

12.jpg

13.jpg

舊火車站旁有個「蒸氣火車加水站」,雖然沒有火車,但還保有過去火車站的一些建物。蒸汽火車利用煤或木柴在鍋爐內燃燒,把爐外的水煮成水蒸氣,水蒸氣沿著蒸氣管進入汽缸,推動活塞前後移動,產生約1000馬力的力量,帶動車輪前進,時速約75km,但沿途須停車加煤上水,才能繼續推動火車前進。

端午節到苗栗舊山線看蒸汽火車,看到工作人員必須不斷添加煤炭延續蒸氣的產生,還真辛苦!

14.jpg

15.jpg

火車站旁邊有塊綠地,這裡還保有一小段舊時的鐵道,可以拿這邊踩踩鐵道,或是坐在一旁的長椅上欣賞三星的農田美景,真是愜意!

17.jpg

天送埤火車站外的一棵大樹。

16.jpg

這個旋轉盤的設置與天送埤車站的位置和地形是有相關的,羅東森林鐵道是從羅東竹林至土場,全長共36.69km,其中土場至天送埤之間,因沿著蘭陽溪南岸行駛,每逢颱風季節,沿途的橋梁及隧道便常被豪雨沖毀,而天送埤至羅東竹林間,則是平坦的蘭陽平原,因此每當土場至天送埤之間的交通中斷時,火車便須在天送埤站折返或休息,此旋轉盤便是用來調轉車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