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中島公園之八窗庵、豐平館

36_88_八窗庵.jpg
中島公園內的日本庭園,每天上午8:30開放,內有日本古蹟--八窓庵,我除了想了解八窓庵外,還因為前一陣子台北花博的環宇庭園區有展出日本庭園,因而對於中島公園內的大型日本庭園非常有興趣,我在花博看到的只是個小型的日本庭園。
日本庭園的風格主要是以日本宗教中人與自然融合的精神而創造的,概念為簡單、不對稱為主題,以及修剪過的綠色樹木,庭院內有山、有水以及橋梁、踏腳石、砂礫地及石燈籠,藉以營造一個可供冥想、陳思及放空的環境。
36_86_八窗庵.jpg
這是中島公園日本庭園的北門,8點半後到此已經開門了!
36_87_八窗庵.jpg
36_89_八窗庵.jpg
而這間山形屋頂的茅草小屋便是「八窓庵」,是由小堀遠州(園藝家、茶道師)所成立的茶室。建築本身有3扇直櫺窗、4扇下地窗、衝上窗(天窗),共8扇窗。
36_90_八窗庵.jpg
屋旁擺滿了數塊「關守石」,這是委婉告知客人止步的石頭。日本人舉辦茶會時,就會將石頭綁上十字繩後擺放在私密不想讓客人進入的區域,等到茶會結束後拆掉繩子又是一塊普通的石頭。
36_91_八窗庵.jpg
上網搜尋了日本庭院的設計概念:石燈與佛像的噴水四方佛石雕呈現著古老的日本,四方佛石雕流水代表著時光,流水被鎖定在洞內,就表示時間被永恆固定了。
36_92_八窗庵.jpg
36_93_八窗庵.jpg
36_94_八窗庵.jpg
36_95_八窗庵.jpg
雖然我的理解能力還看不出日本庭園所呈現的禪意,不過這潺潺水流倒是帶給我不少涼意,北海道的大晴天也是挺熱的。
36_96_八窗庵.jpg
36_97_八窗庵.jpg
36_98_八窗庵.jpg
36_99_八窗庵.jpg
美麗的庭園、修剪過的樹木,以及整個視覺空間都應有其特別的意義。
36_100_八窗庵.jpg
如流蘇般傾洩而下的粉紅櫻花,真美!
36_101_八窗庵.jpg
日本庭園內的每個角度都是極為吸引人的,帶給人的是平靜的境界,我波濤洶湧的掙扎內心瞬時也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靜靜地觀察、享受這一切的心理。
36_102_八窗庵.jpg
36_103_八窗庵.jpg
36_104_八窗庵.jpg
36_120_中島公園.jpg
******************************
走出南門,一旁就是另一個日本重要文化遺產--豐平館,於北海道擴建時所創立的歐式賓館,明治天皇駕臨北海道時用於天皇的住所並開館。
36_27_豐平館.jpg
豐平館最初建在北一條西一丁目,也就是大通公園處,之後附設了公共禮堂,曾經很長一段時期成為札幌文化活動的中心,隨著都市的建設發展,市民會館的必要姓越來越明顯。
36_29_豐平館.jpg
於1958年遷築到現在的中島公園內,1964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1986年把年久失修以及因遷移而失去當年風彩的豐平館修復,恢復了原貌。白色的牆壁配上漂亮的藍色鑲邊,重現昔日豐彩。
36_118_豐平館.jpg
現在除一般的對外開放外,還有結婚儀式、音樂會及各種聚會等被廣泛利用。
36_105_豐平館.jpg
我推開了厚重的大門,可以看見歡迎入內參觀的字樣,沒有看到任何館內人員,我直接大剌剌地進入參觀,看了某網友2010年的遊記提到還要脫鞋,不過我當時進入卻不見鞋櫃、他人的鞋子。
↑一樓的宴會廳,地毯、吊燈、壁爐等,濃厚的歐式風格。
36_106_豐平館.jpg
一樓的大廳,可供市民結婚之用。
36_107_豐平館.jpg
精工之天花板與精緻的吊燈。
36_108_豐平館.jpg
美麗的紅色迴旋梯,可能是地板有點年紀了!走上去聲響挺大的。
36_109_豐平館.jpg
36_110_豐平館.jpg
這間房間「梅の間」曾是明治、大正、昭和天皇所住的,及使用過的傢俱。
36_111_豐平館.jpg
「樁の間」則是2房式房間的睡房。
36_112_豐平館.jpg
36_113_豐平館.jpg
36_114_豐平館.jpg
大正天皇於明治年間,以皇太子身分臨幸此處所坐的椅子。
36_115_豐平館.jpg
這些精緻的陶瓷皆是當時天皇或皇太子所使用的器具。
36_116_豐平館.jpg
36_117_豐平館.jpg
2樓也有一個適合舉行婚禮或其他活動的大廳。
36_119_Novotel.jpg
這棟Novotel在中島公園裡實在顯目,臨走前不忘再來一張。
36_121_中島公園.jpg
掰掰~札幌!
※緣起:便宜的機+酒,北海道我來了!
Day1(5/15):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中島公園Resol Hotel札幌地下鐵狸小路(藥妝店
      土產店)→麒麟啤酒園JR塔
Day2(5/16):Resol早餐JR(札幌→小樽)小樽巡禮1小樽巡禮2小樽巡禮3
      (小樽運河小樽郵便局北之漁場音樂盒堂北菓樓&六花亭六層冰淇淋
      水天宮海貓屋)→戰利品
Day3(5/17):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落櫻&參拜神籤&販賣處參拜休憩所&紀念品分享)→
      大通郵便局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JR札幌車站南口廣場拉麵共和國
      大通公園(電視塔&玉米漫步大通公園)→北海道大學Picante湯咖哩
      電視塔戰利品
Day4(5/18):中島公園(俯拾皆美景彌彥神社&水天宮八窗庵&豐平館)→新千歲機場
後記:北海道紀念章土產開箱文、北海道牛奶糖之123Picante調理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