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札幌一日遊-漫步「北海道大學」

32_北海道大學_15.jpg
離開大通公園後,我們往南走,先到狸小路補買一些土產後,便從地下鐵「薄野站」搭乘南北線到達「北12條」站,準備往美麗的「北海道大學」校園前進了!
32_北海道大學_01.jpg
從大通公園往南向狸小路走去時,發現了地上有軌電車的軌道,因而暫停了腳步,等候下一班列車,並拍下紀念的照片。
這次旅程所看到的兩輛電車,車身都帶有亮眼的色彩;札幌的有軌電車和汽車一樣要等紅綠燈。
32_北海道大學_02.jpg
這趟旅程所見到唯一一隻「活的」日本貓咪。
******************************
當我們從「北12條站」出來後,便沿著北海道大學的圍牆往南走,圍牆旁的都是側門,走了一段路後,總算看到北海道大學的正門了!
32_北海道大學_03.jpg
北大正門口便是過去「新選組隊士永倉新八來訪の地」,這是正門口的地板。
32_北海道大學_04.jpg
走進校門口,右手邊迎來第一棟建築--事務局本館,前身為舊北海道帝國大學予科教室;北海道大學是日本7所帝國大學之一,其起源於1876年設立的札幌農學校,後改為北海道帝國大學。
32_北海道大學_05.jpg
北海道大學的校訓為首任校長克拉克於返回美國對畢業學生所說的一句話:「青年們,要胸懷大志!」(日語:少年よ、大志を抱け 英語:Boys, be ambitious)
32_北海道大學_06.jpg
再向前便是一個叉路,不過眼前已是個充滿綠意的校園,學生們悠閒地騎著代步的腳踏車,這不就是我已離開7年的大學校園嗎?好懷念啊!
32_北海道大學_08.jpg
百年記念會館,於1976年北大創基百年時所建,1樓展示了北大從札幌農學校時代開始不同時期的歷史解說圖片。
32_北海道大學_07.jpg
32_北海道大學_09.jpg
夕陽餘暉投射在旁邊的一棟建築牆上,我只能感嘆:「Day3的夜晚即將到來了~」
32_北海道大學_11.jpg
我們漫無目的地走著,原本是希望能走到白楊林蔭大道,不過因為北海道大學的校地之廣闊,且原先的準備工作不周延,對目的地的方位不太確定,所以我們就漫步在廣大的北海道大學裡,或走或停,真是自在。
32_北海道大學_10.jpg
路過一條小河旁的步道時,不時聽到有人在吼,這時剛好看到旁邊的弝場,知道原來是北海道大學的射箭社團在練習,光從聲音就知道學生們很認真地練習,吼聲也是中氣十足,男女都一樣。
32_北海道大學_12.jpg
這個「弓道場」前頭擠滿了練習拉弓的學生,同事說日本學生連參與與課業無關的社團,都會盡心盡力地練習。我想這就是日本人的習性吧!做任何事情都非常地認真。
32_北海道大學_13.jpg
美麗的「大野池」,就位於「北大食堂」及「エンレイソウ(北大校徽:延齡草)溫室」後方。
32_北海道大學_14.jpg
我們倆就坐在大野池畔的長椅上聊天及欣賞美景,一旁大道上盡是騎著單車準備返家或返回宿舍的學生。
32_北海道大學_16.jpg
聊了一陣子後,繼續在北海道大學裡閒晃。
32_北海道大學_17.jpg
北海道大學的保健中心。
32_北海道大學_18.jpg
這棟是北海道大學的「高等教育推進機構」,建築前有數量頗多的腳踏車。
32_北海道大學_19.jpg
發現前頭有大批學生的聲音,還看到馬路上有一堆社團的招生廣告,因此猜想該不會是社團要做招生的活動吧!
32_北海道大學_20.jpg
路人紛紛衝上前去,原來馬路上的確有一大批的學生喔~他們還依照擴音機的指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32_北海道大學_21.jpg
哈~這群活潑的學生就在我們面前跳起舞來,每個人腰間都繫著一個塑膠袋,不過由於我還不太會操作相機的錄影功能所以沒拍到,還好同事拍下來了!
32_北海道大學_22.jpg
32_北海道大學_23.jpg
32_北海道大學_24.jpg
再往前走,就是一大片的農場及樹林,感覺這段似乎有些偏僻,且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吃晚餐的時刻,有鑑於晚餐後我們還要到電視塔,因此此行的北大漫遊就此結束,下次有機會再來吧!:)
■■■■■■■■■■■■■■■■■■■■■■■■■■■■■■■■■■■■■■■■■■■■■■■■
※北海道大學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區北8條西5丁目
‧網站:http://www.hokudai.ac.jp/
校區介紹及地圖下載
■■■■■■■■■■■■■■■■■■■■■■■■■■■■■■■■■■■■■■■■■■■■■■■■
※緣起:便宜的機+酒,北海道我來了!
Day1(5/15):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中島公園Resol Hotel札幌地下鐵狸小路(藥妝店
      土產店)→麒麟啤酒園JR塔
Day2(5/16):Resol早餐JR(札幌→小樽)小樽巡禮1小樽巡禮2小樽巡禮3
      (小樽運河小樽郵便局北之漁場音樂盒堂北菓樓&六花亭六層冰淇淋
      水天宮海貓屋)→戰利品
Day3(5/17):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落櫻&參拜神籤&販賣處參拜休憩所&紀念品分享)→
      大通郵便局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JR札幌車站南口廣場拉麵共和國
      大通公園(電視塔&玉米漫步大通公園)→北海道大學Picante湯咖哩
      電視塔戰利品
Day4(5/18):中島公園(俯拾皆美景彌彥神社&水天宮八窗庵&豐平館)→新千歲機場
後記:北海道紀念章土產開箱文、北海道牛奶糖之123Picante調理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