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北海道神宮-賞落櫻、參拜

25_北海道神宮_01.jpg
從圓山公園繼續往前走,就會經過公園口「鳥居」,「鳥居」就是神社的入口,這也代表將進入北海道神宮了!
25_北海道神宮_02.jpg
雖然前一天小樽、札幌都有下雨,不過Day3上午看起來天氣不錯,多雲時晴,不會太熱。
25_北海道神宮_03.jpg
「鳥居」旁的「北海道神宮」碑。
開拓神社
25_北海道神宮_04.jpg
繼續往前走會先經過「開拓神社」,其為北海道神宮的分社,為祭祀對開拓北海道的37名功勞者。
25_北海道神宮_05.jpg
鳥居左後方可抽籤詩以及自行拿取的介紹DM。
25_北海道神宮_06.jpg
25_北海道神宮_07.jpg
25_北海道神宮_08.jpg
祭典日為每年的8月15日,也就是由蝦夷地改為北海道之日。
開拓神社:於昭和13年(1938年)北海道開創70週年時,由北海道廳長官石黑英彥所建造的;後於迎接供奉50週年時,新建一座前殿。
25_北海道神宮_118.jpg
鎮霊神社:祭祀北海道礦業會殉職者
25_北海道神宮_09.jpg
穂多木神社:祭祀北海道拓殖銀行物故者
25_北海道神宮_10.jpg
神宮的外圍道路上,除了一些未全謝的櫻花外,還有來自各地的擺攤小販,我們到達時,小販還在準備攤子。
25_北海道神宮_11.jpg
25_北海道神宮_12.jpg
經過這些高聳的杉木後就會到北海道神宮的神社區。
25_北海道神宮_13.jpg
原本在花季是櫻花盛開的表參道,如今只剩稀稀落落的數株櫻花未落而已,不過表參道兩旁蒼勁的樹木還是成功營造出北海道神社的莊嚴氣息。
25_北海道神宮_14.jpg
未落櫻花反而在綠樹中顯得特別突出,還是吸引著遊人的目光。
25_北海道神宮_15.jpg
在其他網友的Blog曾看到,日本的神宮或皇宮前鋪的碎小石路,是古代為防止敵人來襲,碎小石會發出聲音作為警示之用;北海道神宮也不例外,神宮前的一大片廣場及表參道都鋪滿了小石頭。
25_北海道神宮_16.jpg 25_北海道神宮_17.jpg
25_北海道神宮_18.jpg
25_北海道神宮_19.jpg
25_北海道神宮_20.jpg
左側的手洗亭,準備供信眾使用的勺子數量也較一般神社多,旁邊柱子上還有「明治天皇御製」的牌子。
25_北海道神宮_21.jpg
在北海道開拓初期,北海道地區多與樺太、千島等地相對望,而且為了針對俄羅斯的防守需要,因此神宮的正門是向著東北方的。(From 北海道神宮WIKI)
25_北海道神宮_22.jpg
25_北海道神宮_23.jpg
25_北海道神宮_24.jpg
25_北海道神宮_25.jpg
神門周邊「白燈籠上」的16瓣菊花便是日本代表性的國徽,也是日本皇室的家徽。
25_北海道神宮_26.jpg
25_北海道神宮_27.jpg
門藩隨風擺動,當天上午的天氣蠻溫和舒適的。
25_北海道神宮_28.jpg
正門上方的「大注連繩」(Osimenawa,大稻草繩)。
25_北海道神宮_29.jpg
從正門左側走進去,一旁就是可蓋紀念章處,也可拿取各種語言的北海道神宮介紹DM。
明治2 (1869) 年9月1日,奉明治天皇的詔令,創建北海道神宮,北海道神宮為北海道守護神、開拓之神的祭祀之處。
此後,第二代開拓長官東久世通禧將來自東京神祇官的開拓三神之靈位奉戴至此,以船運送至北海道。再從箱館(現在的函館)由開拓判官島義勇將靈位親自背負至札幌,於明治3 (1870)年5月,在札幌市北5條東一丁目建立了一座神殿,然後於明治4(1871) 年5月定名為「札幌神社」,同一年的9月,將其供奉在現在的圓山之地。於昭和39 (1964)年時,因為增祀明治天皇而改名為北海道神宮,之後即成為北海道名副其實的「總鎮守」(總守護神)而受到大家的崇敬。
25_北海道神宮_30.jpg
25_北海道神宮_31.jpg
在北海道神宮現在祭祀著「四柱」(Yohasira)(神明不是以一人、兩人…來算的,而是以「柱」來算的)的神明。
大國魂神:北海道國土之神 。
大那牟遲神:與大國主神同神,為國土經營、開拓之神。
少彥名神:國土經營、醫藥、造酒之神
明治天皇:奠定日本現代基礎的第122代天皇
25_北海道神宮_32.jpg
25_北海道神宮_33.jpg
進入神宮後,依舊是老樹參天的景致。
25_北海道神宮_34.jpg
25_北海道神宮_35.jpg
25_北海道神宮_36.jpg
當今天皇至北海道神宮參拜時種下的紀念樹。
25_北海道神宮_37.jpg
25_北海道神宮_38.jpg
25_北海道神宮_39.jpg
拜殿前方掛著兩個日本皇室家徽「十六花瓣八重表菊紋」。仔細看其實這與燈上的16瓣菊花圖案還是有些不同,但都是屬於日本代表性的國徽。
25_北海道神宮_40.jpg
25_北海道神宮_41.jpg
來到日本前,我還特別查過要參拜的步驟:
走到神前:輕輕一鞠躬。將手上的皮包等放在腳邊。捐獻「賽錢」(香油錢);
再來是叩拜:「二拜、二拍手、一拜」。
先深深鞠躬兩次。然後合掌於胸前,拍兩次手,並在此時默禱心中祈求之事。
再一次深深鞠躬。
最後,離開之前再輕輕鞠一次躬。
來到北海道神宮,光是欣賞景緻、欣賞當地人參拜就讓我完全投入了,這裡有太多與我生活環境不同的新鮮事物;後來我走到拜殿,僅隨著旁邊的參拜者大致上做個動作而已;來到神社若有許願,未來願望實現可要回神社還願,不過我也忘了要許願了。
25_北海道神宮_42.jpg
25_北海道神宮_43.jpg
25_北海道神宮_44.jpg
北海道神宮的祈禱殿,光看網頁上的祈禱價目就要¥5000。
25_北海道神宮_45.jpg
右側的迴廊上展示著一幅幅北海道神宮歷年來的精彩寫真,大部分是與賞櫻花、家庭參拜有關的主題。
25_北海道神宮_46.jpg
※相關網站:
北海道神宮中文網
北海道神宮WIKI
※緣起:便宜的機+酒,北海道我來了!
Day1(5/15):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中島公園Resol Hotel札幌地下鐵狸小路(藥妝店
      土產店)→麒麟啤酒園JR塔
Day2(5/16):Resol早餐JR(札幌→小樽)小樽巡禮1小樽巡禮2小樽巡禮3
      (小樽運河小樽郵便局北之漁場音樂盒堂北菓樓&六花亭六層冰淇淋
      水天宮海貓屋)→戰利品
Day3(5/17):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落櫻&參拜神籤&販賣處參拜休憩所&紀念品分享)→
      大通郵便局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JR札幌車站南口廣場拉麵共和國
      大通公園(電視塔&玉米漫步大通公園)→北海道大學Picante湯咖哩
      電視塔戰利品
Day4(5/18):中島公園(俯拾皆美景彌彥神社&水天宮八窗庵&豐平館)→新千歲機場
後記:北海道紀念章土產開箱文、北海道牛奶糖之123Picante調理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