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木雕街名產:九鼎軒

04_九鼎軒_01.jpg

即將踏上返家的歸途,只是近來迷上購買紀念品、名產的我,在每次出去玩必會隨身攜帶的「遊樂吃喝‧超便利旅圖」裡看到三義木雕街有幾家名產店,其中讓我最有興趣的是這家--「九鼎軒」,這家是三義開基木雕店「東達物產」第四代所開設的木雕店,販賣木雕及客家米食,其中以月光餅、紅豆粄及黑糖米糕最受歡迎。

※在便利超商、書店常可見這種長條型的口袋旅行小冊,一本只要88元,裡面有許多精美細緻的地圖,方便找路、住宿以及尋找美食等,不過我最推薦的是這套由戶外生活出版的「遊樂吃喝‧超便利旅圖」,它的銷路太好,像上次去台中,跑了好幾家7-11都賣完,後來到書店買另外一家出版的,不僅地圖沒有這家多也不詳細,後來我在其他家7-11看到,還是掏錢再買「大台中」的「遊樂吃喝‧超便利旅圖」。

網頁:http://www.outdoorlife.com.tw/Handymap.htm

我目前已經擁有「基隆‧宜蘭」、「花蓮‧台東」、「大台中」、「新竹‧苗栗」、「屏東‧墾丁」,最期盼的是有一天能靠著這本口袋旅遊書及自己上網搜尋的資訊來玩遍319鄉。

04_九鼎軒_02.jpg

回到主題,趁著返家時會經由木雕街上三義交流道,我查看「遊樂吃喝‧超便利旅圖」發現上面介紹了一家「九鼎軒」,內販賣許多細緻的客家美食。

這家九鼎軒的招牌雖然沒有很明顯,但是一進到這家木雕店可以從裝潢布置上感受到一點文人風情,以及人數頗多的遊客,原來大家都是要來買這家的客家名產啊~

我趕緊掃描桌上的各類名產,原本想買黑糖發粄30個請公司同事,但看著遊客越來越多,每個人都往黑糖米糕處拿了好幾個,黑糖發粄越來越少,我立刻問服務小姐,她說「只剩桌上這些,賣完就沒有了!」哇~我馬上說我全要了,嗯!還剩15個,另外我再加買月光餅8個、紅豆粄15個。

最後就用這個大盒子幫我裝起來,另外還贈送2杯仙草茶,因為是無糖,喝起來頗不習慣。

04_九鼎軒_03.jpg

盒子上還貼心地貼了保存期限:「麻糬1天、米食2天、月光餅3天」。

04_九鼎軒_04.jpg

我買的3種米食都各留了2個給我爸媽才帶回租屋處,準備第一天上班時帶去與同事分享。

服務小姐會將一份DM放進盒子內,其實那份精美的DM上就有這些客家米食的實際保存期限及保存方法。

04_九鼎軒_05.jpg

這次我所購買的名產有:黑糖發粄、月光餅、紅豆粄,每個單價都是20元。

第一天買回家就立刻放冰箱冷藏了,因為天氣太炎熱,怕會因此而不新鮮。

04_九鼎軒_06.jpg

首先是「黑糖發粄」,這是我最喜歡的口味,因此一開始就想30個都買這種口味的送大家,沒想到~自己錯估情勢,還好因為這個不夠所以我又購買了其他口味的,其他口味的反而比較受歡迎。

04_九鼎軒_07.jpg

黑糖發粄是用糯米及蓬萊米發酵製成的,客家人用於新年敬神敬祖與開張敬神,有事業發展帶來財運之象徵;吃起來非常紮實,且黑糖味非常濃厚,挺有飽足感的。

04_九鼎軒_08.jpg

再來是最受歡迎的「紅豆粄」,因為我不大喜歡吃紅豆製品,還好因為黑糖發粄已經快賣完了,因此我改買這種米食。

04_九鼎軒_09.jpg

紅豆粄以糯米和蓬來米磨漿、蹟燥、攪散、搓揉再加糖與紅豆蒸熟,是過年每家必備的甜點;嗯~吃過紅豆粄才知它的風味真好,口感不會太甜,又吃的到紅豆顆粒與細緻的米食,難怪大家都說好吃。

04_九鼎軒_10.jpg

最後是「月光餅」,因為沒聽過月光餅,所以第一次看到後反而有些猶豫,隨後得知成分是綠豆,馬上決定先不要買太多,怕別人不愛吃,果真~雖然數量不多,但也沒有立刻被拿光。

同事一看到就說這很像「肚臍餅」,之後也有其他同事回家確認是「肚臍餅」,的確~這種餅改名為月光餅似乎比較好聽也比較有賣相。

04_九鼎軒_11.jpg

月光餅就是客家人的月餅,中間單純如綠豆餡加白色外皮,裂成如月亮之形狀,有客家人刻苦之外的詩意。

據說這是日據時代,苗栗糖廠的一群日本技師,因思念家鄉的和果子(日式糕餅),與苗栗的糕餅師父,利用綠豆和地瓜等食材,研製了具有濃濃兒時回憶味道的肚臍餅。

■■■■■■■■■■■■■■■■■■■■■■■■■■■■■■■■■■■■■■■■■■■■■■■■
※九鼎軒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水美路(木雕街)118號
電話:037-875-366
營業時間:08:00~19:00
網址:http://www.jdsh.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