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舊山線:勝興車站

 

03_勝興車站_03.jpg

第二天自不遠山莊拔營後,我們來到舊山線的勝興車站,因為我們是由三義往勝興車站方向,須在離老街十分鐘路程處停車,再以步行方式前往勝興車站,其實也可以走上方的挑柴古道,路程較短又有樹蔭遮蔽,很舒服~但我們是在走下方的柏油路時,因為又燙又熱路程又有點趕,我才抬頭發現的,因此我們是回程才走挑柴古道。

至於為什麼路程趕呢?因為走到一半,就看到蒸氣火車出現在鐵軌上,而且鐵軌上已經擠滿了遊客,擔心蒸氣火車開走,所以我們才趕緊衝下去!

03_勝興車站_01.jpg

看到這盛況,再加上當天太陽非常曬,氣溫也挺高的,又要待在蒸氣火車旁,我幾乎是揮汗如雨啊!

03_勝興車站_02.jpg

旁邊的軌道還可以坐小蒸氣火車喔!好多遊客在排隊。

03_勝興車站_03.jpg

因為火車頭與司機室太多人在拍照,我們遂轉往後方的車廂拍照,也因為可以進入車廂才知道,原來這是「郵輪式列車」,僅能從台鐵網站上訂票再去火車站取票,火車將會從三義→勝興(乘客可下車逛老街)→龍騰斷橋(慢速通過)→泰安(乘客可下車),之後再往回開至三義車站。

當蒸氣火車開至勝興車站時,會停留一段時間,此時乘客可下車逛逛附近老街,這時在車站的遊客可進入或靠近車廂拍照。

03_勝興車站_04.jpg

勝興車站於清朝時稱『伯公坑』,因為附近樟木叢生,曾有十六座樟腦蒸餾寮,後來所以改稱『十六份驛』。

勝興車站建於民國5年,至今已有90年的歲月,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且每根樑柱皆不使用釘子,勝興車站外觀洋溢著濃厚的日據時代風味,特殊的是勝興車站這棟建築不使用一根釘子,經過近百年歲月卻還能屹立不搖。

03_勝興車站_35.jpg

趁著乘客下車去逛老街之際,我趕快上車假冒乘客拍照。

03_勝興車站_05.jpg

勝興車站雖然只是小站,並不停靠莒光號,自強號等列車,但縱貫山線的高級列車卻時常在此暫停會車,故有其重要功能。

03_勝興車站_06.jpg

舊山線懷舊觀光蒸氣火車是由CK124蒸氣機車頭加掛5節車廂而成,車廂內部看起來清新整潔,座位也很大,感覺挺舒適的。

03_勝興車站_07.jpg

不斷噴出的蒸氣有時會將整個月台都搞得烏煙瘴氣的。

03_勝興車站_08.jpg

已有70多年歷史的CK-124蒸氣火車頭是許多遊客爭相追逐拍照留戀之處,其實可以趁著火車剛進站時,先到後方車廂拍照,等到人潮散去,即可順利與CK-124拍照囉!

03_勝興車站_09.jpg

目前同款蒸氣機車7輛(CK121~CK127)中,僅CK-124保存,CK-124於1936出廠,屬動態保存的蒸氣火車頭。

03_勝興車站_34.jpg

工作人員以熟練的動作添加煤炭,讓蒸氣不因缺炭而熄滅。

03_勝興車站_10.jpg

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車站內設有一座標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

03_勝興車站_11.jpg

「站長室」其實是站賣紀念品的,當天人潮洶湧,站長室小小一個店面,2~3個顧客就完全遮住了。

03_勝興車站_12.jpg

販賣的紀念品價格都屬便宜,有火車票明信片、手繪明信片、木製火車笛、火車站模型……等,挑選了一陣子,總算挑了一張火車票明信片(30元/張)及4張一份的手繪舊山線明信片(100元)。

 

 

 

 

03_勝興車站_36.jpg 03_勝興車站_37.jpg

 

這張火車票明信片正面是「勝興車站」,背面則是火車站的圖案以及一大片空白,正巧旁邊就是蓋紀念戳之處,桌上擺滿各種紀念戳章,我也湊過去在明信片背面蓋了幾個紀念戳。

03_勝興車站_38.jpg

勝興車站,停駛12年的舊山線終於復駛囉!

03_勝興車站_39.jpg

龍騰斷橋,聽說自舊橋殘孔觀看新橋的火車通過,很有超現實的感覺。能嘗試的機會不多,每個周末一天僅會有2班。

03_勝興車站_40.jpg

大安溪鐵橋,是舊山線最長的橋,全長637.39公尺,跨越苗栗和台中縣境。

03_勝興車站_41.jpg

泰安車站依山而建,月台比車站還要高,搭火車還需拾階而上,是拍片、婚紗出外景的熱門景點。

03_勝興車站_42.jpg

03_勝興車站_43.jpg

03_勝興車站_44.jpg

另外再分享一下我所蓋的紀念戳。

03_勝興車站_13.jpg

小小的車站空間,人潮來來往往,靠此進出車站內外。

03_勝興車站_14.jpg

此時我們走出車站,哇~跟車站內差不多的人潮,到處都是人,天氣又熱,我們準備先去吃剉冰消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