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小樽一日遊-水天宮-眺望海港的制高點

20_06_水天宮.jpg
逛完了小樽的玻璃、音樂盒商店以及菓子專賣店後,我還想逛逛可眺望小樽海港景致的水天宮神社,這個位於堺町通附近小丘上的神社。
由於手繪地圖將水天宮的位置畫得離堺町通很近,但沒有將附近可通往的道路給畫出來,因此我們只好猜測是從小樽堺町郵便局那條巷子進去,會先經過銀之鐘2、3、4號館,但再往後走一點,也就是靠近一家付費停車場時,分叉成兩條路,完全不確定該怎麼走;一條是看起來頗為恐怖的超陡坡,有狹長且多的樓梯;另一頭則是不確定走過去後,是否還有路。
此時已下起大雨,拿著雨傘的我還是要問到路,剛好一位瘦瘦矮矮的歐巴桑從前面走過,我便持著手繪地圖,指著水天宮這幾個字問她,她用日文回答再加上比手劃腳,似乎是說可以走這條長陡坡,也可以往前走去,但還要再轉彎,我原本想說就照著她所說的走吧!沒想到她二話不說直接帶我們倆個走上這個長陡坡,我再次感到日本的人情味,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20_01_水天宮.jpg
小樽住宅區,雖然就在熱鬧的堺町通旁,卻顯得特別寧靜,從小樽堺町通彎進來後,明顯地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息。
20_02_水天宮.jpg
哇塞~前方這個又長又陡的坡,看起來要走不少的樓梯,其實雙腿從昨天到今天已經走了不少路,不過為了能看到小樽海港景致,我還是拼了也要衝上去!:)
20_03_水天宮.jpg
附近許多獨棟住宅前都種了各種顏色的鬱金香,身為鬱金香控的我趕緊拍下照片作為紀念!

20_04_水天宮.jpg

同事與歐巴桑走在前面,我則是一邊爬一邊拍照,爬到最上方即是水天宮,歐巴桑跟我們說掰掰後便下去了!
同事說這位歐巴桑真的很厲害,爬上來臉不紅氣不喘,可見走路、爬坡對日本人來說,甚至是對以多山坡聞名的小樽人來說,根本就不是什麼問題,看得出那位歐巴桑真是老當益壯,後來才想到忘了跟她合照,真可惜!>.<
20_05_水天宮.jpg
站在長陡坡的頂頭,這個制高點已經有不錯的視野,繁榮的小樽臨港市區一望無際,山下偶爾會傳來音樂盒堂「蒸氣鐘」每15分鐘演奏一次的「音樂聲」。
20_06_水天宮.jpg
現在看來,身為小樽市古蹟的水天宮,似乎有點半荒廢的態勢;水天宮於1859年興建,現今的神殿是由伊久治三郎所蓋,他在1919年於市內籌建了許多神社與寺廟。
水天宮是本殿、中殿及拜殿連結形式的「權現」(神社本殿形式之一)結構,屋頂為銅板修砌的。本殿為「流造」(建築樣式)、拜殿為「入母屋」(屋頂的形式之一)結構的屋頂,保留了建築當初的樣貌;水天宮本殿前的兩隻「狛犬」(高麗犬)讓本殿看起來更為莊嚴,而兩旁還有數株未凋謝的櫻花樹,讓這次到北海道,沒看到什麼櫻花的我大感興奮。
20_07_水天宮.jpg
20_08_水天宮.jpg
參拜神社前要先洗手淨口,不過這個看起有些半荒廢了,「洗心亭」完全沒有半滴水。
20_09_水天宮.jpg 20_10_水天宮.jpg
本殿前的兩隻「狛犬」前肢踏於球上,上面各提了一個字--奉、獻。
左側還有個「慈愛の塔」,其下方的「水天宮略記」則記錄了所祭祀的神祇:水波能女神、保食神、伊邪那岐神、伊邪那美神,祭祀日為六月14~16日。
20_12_水天宮.jpg

20_11_水天宮.jpg
下過雨後的天空顯得較為陰暗,整個地面也溼漉漉的,還好有這些櫻花陪著我們,櫻花樹下有幾張石製椅子,供遊人坐在此欣賞海港風情。
20_13_水天宮.jpg
本殿旁草地上白色及藍色的小花。
20_14_水天宮.jpg
水天宮一隅,因沒有開放而無法進入殿內拍照;我竟然沒有發現一顆大水滴在鏡頭上,導致照片中央偏左有些偏白的反光。
20_15_水天宮.jpg
20_18_水天宮.jpg
櫻花,讓我感受到今年台灣全然沒有的春天氣息,被雨淋過的櫻花顯得特別嬌嫩。
20_17_水天宮.jpg
水天宮左側的小神社左右有小狐駐守。
20_19_水天宮.jpg
水天宮旁的綁籤架,但我找不到哪邊可以抽籤。
20_16_水天宮.jpg
水天宮有居高臨下的位置,從山下至水天宮有多條通道,看起來都是數量挺多的階梯,水天宮周圍都是民宅,小樽臨海的住宅多以獨棟住宅為主。
20_20_水天宮.jpg
還可看到堺町通上的店家,尤其是LeTAO的高塔,非常顯眼。
20_21_水天宮.jpg
以及北國有著蕭瑟氣息的海港,這是雨後的小樽。
20_22_水天宮.jpg
喜歡這裡靜謐的感覺,有別於小樽的鬧區,這裡不僅視野好,連氣氛都特別溫馨;但我只是個匆匆的過客,在這邊待了約莫半小時,向水天宮道別,要繼續前往下個行程。
題外話:小樽的水天宮是古蹟,第四天一早我到Resol Hotel附近的中島公園逛逛,發現Hotel對面小巷也有間水天宮,另外,日劇《新參者》第4集也提到人形町附近可求子、順產的水天宮,日本全國各地都有水天宮;《新參者》劇中提到的相關景點,也可作為未來我到東京的行程參考。
20_23_水天宮.jpg
最後我們選擇了著名的「外人坂」走下山,這條「外人坂」過去可是外國人聚集之處,陡峭的階梯,加上下雨有些濕滑,走下去時要特別注意小心。
※緣起:便宜的機+酒,北海道我來了!
Day1(5/15):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中島公園Resol Hotel札幌地下鐵狸小路(藥妝店
      土產店)→麒麟啤酒園JR塔
Day2(5/16):Resol早餐JR(札幌→小樽)小樽巡禮1小樽巡禮2小樽巡禮3
      (小樽運河小樽郵便局北之漁場音樂盒堂北菓樓&六花亭六層冰淇淋
      水天宮海貓屋)→戰利品
Day3(5/17):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落櫻&參拜神籤&販賣處參拜休憩所&紀念品分享)→
      大通郵便局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JR札幌車站南口廣場拉麵共和國
      大通公園(電視塔&玉米漫步大通公園)→北海道大學Picante湯咖哩
      電視塔戰利品
Day4(5/18):中島公園(俯拾皆美景彌彥神社&水天宮八窗庵&豐平館)→新千歲機場
後記:北海道紀念章土產開箱文、北海道牛奶糖之123Picante調理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