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小樽一日遊-小樽運河風光

12_小樽運河_20.jpg
小樽運河是北海道的重要景點之一,來到北海道小樽,小樽運河是絕對要參訪的地標。
12_小樽運河_01.jpg
我們在北海道的第二天,一整天都待在小樽遊玩,因此有幸看到小樽運河白天與夜晚的風光,「小樽運河‧白天黑夜兩樣情」。
12_小樽運河_02.jpg
小樽運河於1914年動工,1923年開通。
運河沿岸排列著一排紅磚倉庫,是小樽市作為日本北海道金融、經濟中心的象徵,甚至被人稱爲「北方的華爾街」;運河是為了方便貨物船直接將貨物送進倉庫而建造的,後來一部份被掩埋,目前只剩可見的這一段而已。
12_小樽運河_03.jpg
12_小樽運河_04.jpg
昔日運河裏曾擁擠著無數裝卸貨物的舢板,後來由於戰爭令工業倒退,喪失了運河的工用,因此有一半長度的運河被填平作馬路使用。如今這些倉庫建築都改成了玻璃工藝品商店、茶館、餐廳和大型商鋪,成為了一處旅遊聖地。
12_小樽運河_06.jpg
12_小樽運河_10.jpg
小樽運河的一側全都是過去擺放貨物的倉庫,斑駁的磚瓦牆身,很有舊時風味,也難怪大家拍照都喜歡拍攝運河與石造倉庫群。
12_小樽運河_05.jpg
12_小樽運河_08.jpg
運河旁的走道有許多小攤販,也有街頭畫家為遊客作畫,不過此時的北海道受到日本大地震的影響,遊客少了一大截,令人感覺攤子變得好冷清。
12_小樽運河_07.jpg
12_小樽運河_09.jpg
小樽是個海港城市,且小樽運河又緊鄰海邊,附近到處可見不怕生的海鷗,連我靠近拍攝也絲毫沒有緊張感。
這次到日本,發生這裡有許多鳥類幾乎都不怕生,像是對日本來說象徵吉利的烏鴉,以及在都市廣場常見的鴿子,幾乎都敢靠近人類。
12_小樽運河_11.jpg
12_小樽運河_12.jpg
我們緩緩地從中央通右轉,往淺草橋的方向前進,這裡就是大部分人拍攝小樽運河的位置。
小樽運河的兩側景觀明顯不同,右側是石造倉庫群,左側則多屬現代化的大樓,不過當晚我們有從左側經過,發現還是有數棟將近百年的老建築,但可能不是那麼地顯目,請見【《2011北海道》Day2-小樽巡禮3部曲:童話的十字路口 】。
12_小樽運河_13.jpg
12_小樽運河_15.jpg
在淺草橋這裡還有小樽觀光情報站,除了可以拿到小樽觀光的DM外,還可順便在此購買紀念品、冰淇淋等;當日白天溫度是17.3度C,算是蠻涼爽的天氣,但天空不夠晴朗,已經有快要下雨的樣子了!
12_小樽運河_14.jpg
而觀光情報站旁「ふれあいの泉」,這可是過去讓小樽市民使用的自來水源,也可以拿來飲用。
12_小樽運河_16.jpg
日本的氣象預報真是超準,當天下午果然下起雨來,雨勢時大時小,讓身為遊客的我頗感不便,還好我們用完晚餐後就停歇了,甚至天氣還整個轉晴,而小樽街道、運河水面,經過了雨水的清洗後,顯得更加地晶瑩剔透。
12_小樽運河_17.jpg
小樽運河對面的石造倉庫是一間間的店舖貨餐廳,晚間也開啟燈光,讓運河點綴著點點燈火,與另外一半漫步於小樽運河,應該會覺得特別浪漫。
12_小樽運河_18.jpg
12_小樽運河_19.jpg
12_小樽運河_20.jpg
雖然白天的天氣不太晴朗,還好下午下過雨後,整個河面變的清澈許多,尤其是傍晚太陽即將下山之時,運河在淡藍色天空的投射下,顯得特別美麗,而運河周圍的點點燈火與街燈映照在運河的水面上,看起來別有一番情調。
12_小樽運河_21.jpg
晚間的淺草橋,幾乎沒什麼遊客,這麼吸引人的景致只有我倆在欣賞,實在太可惜了!
12_小樽運河_22.jpg
12_小樽運河_23.jpg
「小樽觀光情報站」已關門,不過旁邊的「ふれあいの泉」還是打上燈光,氣溫方面也沒有跟白天差太多,真慶幸這天的下雨時數不會太長,否則可能會澆熄我們逛小樽的興致。
※緣起:便宜的機+酒,北海道我來了!
Day1(5/15):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中島公園Resol Hotel札幌地下鐵狸小路(藥妝店
      土產店)→麒麟啤酒園JR塔
Day2(5/16):Resol早餐JR(札幌→小樽)小樽巡禮1小樽巡禮2小樽巡禮3
      (小樽運河小樽郵便局北之漁場音樂盒堂北菓樓&六花亭六層冰淇淋
      水天宮海貓屋)→戰利品
Day3(5/17):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落櫻&參拜神籤&販賣處參拜休憩所&紀念品分享)→
      大通郵便局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JR札幌車站南口廣場拉麵共和國
      大通公園(電視塔&玉米漫步大通公園)→北海道大學Picante湯咖哩
      電視塔戰利品
Day4(5/18):中島公園(俯拾皆美景彌彥神社&水天宮八窗庵&豐平館)→新千歲機場
後記:北海道紀念章土產開箱文、北海道牛奶糖之123Picante調理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