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發揚三星蔥

 

01.jpg

三星有五寶,這五寶依序是三星蔥、白蒜、上將梨、銀柳及三星米;其中最為人廣知的便是三星蔥,在三星的農田除了蔥之外上將梨、白蒜與米也佔有一席之地,而銀柳在大力的推廣下,成了許多景點的重點裝飾品,看來三星將這五寶推銷地不遺餘力。

來到三星,除了卜肉外,還有這間「青蔥文化館」一定要來走走,除了介紹三星蔥的特色以及各種蔥料理外,還有許多蔥的伴手禮,讓我更驚奇的是,竟然還有蔥冰淇淋,原本只是跟好姊妹開玩笑,但後來真的在販賣區看到了!---請繼續往下閱讀吧!:)

02.jpg

「青蔥文化館」位於三星中山路上,它的標示不大明顯,因為當我們在三星路往大同的方向時,三星路到某一段竟然分叉成兩條,左邊才是三星路,右邊其實就是中山路,路上又沒路標指明,還好我們機警問路人,沒有花太多冤枉時間就到了「青蔥文化館」。

「青蔥文化館」的外觀非常好認,門口左側處有兩支青蔥寶寶在騎腳踏車,而整個館的左右邊都有一串青蔥,所以經過也不怕錯過;平日的營業時間是8:00~17:00,假日則為9:00~18:00。

03.jpg

走進「青蔥文化館」,我們先從左側開始逛,這裡有幾台互動機器,像是小朋友會很喜愛的「三星青蔥超人遊記」,而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三星旅遊地圖」,這台機器會介紹三星好玩、好吃的地方,蠻實用的。

04.jpg

三青蔥有哪些超特別的伴手禮呢?
青蔥油、蔥明麵、青蔥奶油抹醬、青蔥粉、青蔥醬料系列……等,將青蔥融入各種食品內。

05.jpg

06.jpg

接下來要介紹三星蔥的獨特之處,再介紹前先來學習一下蔥的構造:蔥是由蔥花、蔥青、蔥白以及蔥根所組成。

由於三星的雨水充沛,故三星蔥的品質佳、蔥白長、質地細嫩且蔥味香濃;一般蔥的蔥白約7至8公分,但三星蔥的蔥白平均皆有15公分左右,這可歸因於其特殊的栽種方式;三星蔥汁多、甜味濃且不嗆辣,有一股香醇氣味,是搭配對味食材的最佳利器。

07.jpg

在「青蔥文化館」可以看到許多以銀柳製成的動物裝飾,一開始我百思不解銀柳與這裡有何關係,後來看到三星五寶才了解到,原來台灣的銀柳,出產最大宗的便是三星;這裡連天花板都有銀柳的裝飾蹤跡。

08.jpg

可愛的青蔥寶寶,有白色與綠色,可惜這次我們目標放在青蔥食品上,這些寶寶馬上被我們所忽略了!:)

在「青蔥文化館」後方是三星農會的販賣部,外面也有熱食區,飄著陣陣的青蔥香;我們在販賣部逛了一陣子,也採購了不少辦手禮。

10.jpg

包括三星蔥酥、三星蔥花生糖與蔥蛋捲,另外還有現場就要吃掉的青蔥冰淇淋。

11.jpg

12.jpg

很像方塊酥的三星蔥酥,吃起來是鹹鹹的感覺,蔥的味道則淡淡的,一塊接一塊是挺順口的。

13.jpg

14.jpg

蔥小子蛋捲:同三青蔥酥,蛋捲大都是甜的,但蔥製品幾乎以鹹的為主,淡淡的蔥香味,一邊看電視就當作零嘴一根接一根給吃完了!

15.jpg

16.jpg

17.jpg

蔥花生糖:這個花生糖還不錯吃,保持原來花生糖的甜甜風味,又帶有淡淡的蔥香;上述這些產品價格便宜,作為辦手禮送人真方便。

09.jpg

重頭戲來了!不喜歡單吃蔥的我,卻喜歡蔥油餅,與其他蔥製品,但這個「青蔥冰淇淋」實在太特別了,吃起來有非常濃厚的蔥味,一開始我會有點排斥,但冰淇淋的清涼牛奶風味還是很吸引我,吃了幾口後,我接受了~不過這種冰淇淋還是沒辦法常常吃,因為蔥對我來說是屬於「鹹」的,而冰淇淋則是「甜」的,兩種加在一起還是會讓我覺得怪怪的;很可惜的是,蔥製品都不是素食,愛吃冰淇淋的老媽吃素就無法品嘗到這種青蔥冰淇淋了!

■■■■■■■■■■■■■■■■■■■■■■■■■■■■■■■■■■■■■■■■■■■■■■■■
※三星蔥文化館
地址:宜蘭縣 226 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 31 號
電話:03-9893170-4
網址:http://www.sunshin.org.tw/guan/

檢視較大的地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