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萬芳.心像凌晨四點的天的藍@Legacy

萬芳-02.jpg
2011/3/18(五),我和好姊妹來到華山藝文特區的Legacy,準備欣賞實力派+演技派女歌手萬芳的演唱會,這次萬芳的主題演唱會「心像凌晨四點的天的藍」是Legacy「還好有她們—都市女聲」系列的第一部曲,我對萬芳的認識,除了那幾首萬年不敗的主題歌曲外,還包括了國中時買的那張專輯裡的歌曲,再來便是這幾年萬芳在戲劇上的大放異彩。

萬芳-09.jpg

這是好姊妹的朋友議要來欣賞的,她順便幫我們買了票,當天的演唱會票已售完,Legacy外早已聚集許多的歌迷。

萬芳-10.jpg

這是我第二次到Legacy,上一次是靜茹的演唱會,比較不一樣的是場內擺了整齊的座位,和上次的演唱會整場站著,有如搖滾區般的欣賞不同。

萬芳-03.jpg

很幸運地坐在前面幾排,能夠清楚地看到萬芳那張力十足的表情與動作,她是那種帶著文藝腔在唱歌,卻又不失豪爽大姐風格的歌手,她的表情、肢體語言非常多,一開場便有多首較為震撼的音樂。

萬芳-04.jpg

接下來則是數首抒情,卻是比較冷門的音樂,歌詞應該都有很深的意味,甚至可以描繪出一個獨特的世界,而這就是萬芳厲害之處。

萬芳-05.jpg

她請出一對姊妹上台演奏大小提琴,聽萬芳說小妹妹得知要上台,急的哭出來,但這次非常完美的演出則是令人讚賞這兩位個小朋友還真是處變不驚啊!看來這位小妹妹已經克服了恐懼症。

萬芳-06.jpg

超豪爽的萬芳,常與下面的歌迷互動,我可以感受到,身旁這些男男女女都是資深芳迷。

這次演唱會中,我最愛的歌曲比較另類,反而不是表演裡最高比例的抒情冷門歌,是戲劇「死亡少女」的主題曲-Gloomy Salad Days

*********************************
花開 在那片荒蕪頹廢沒有顧忌的海上
你說 如果我們都不再呼吸也沒有關係

oh my gloomy salad days

結果日出後她碎成泡沫
漩渦盡頭沒有你沒有我
長大以後無聊的某一天
我們擦肩而過沒有想念
*********************************

重節奏的搖滾,以及暗無天日、毫無希望的意味,只有幾句重複的歌詞,就能夠清楚地描述出那種黑暗的情境;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當下就非常喜歡,至今仍惦記著這首歌。

萬芳-07.jpg

萬芳將當天的現場來賓:蘇打綠的主唱青峰上台則再創另一波高潮,他即興唱著「無與倫比的美麗」的改編版,幽了台上談鋼琴的蘇打綠成員「阿吉」一默,太好笑了!

「你若擔心你彈不對,回去~多彈幾遍」,哈哈!!

萬芳-08.jpg

後半段,她甚至坐下來與歌迷對談,一邊演唱,演唱會的氣氛非常熱鬧。

而演唱會的兩位美麗的合音天使:林凡與潘嘉莉,也各自都有自己的一段表演時間,我比較有印象的是林凡的歌曲「五天幾夜」,便是最近超ㄏㄧㄤ「犀利人妻」的主題曲,林凡瘦下來後變成超正妹,又很積極地參予許多音樂人的演唱會,她的唱腔非常宏亮,祝福她未來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萬芳-01.jpg

安可時間,在許多歌迷的討價還價下,萬芳又多唱了許多熱門的經典歌曲(被她戲稱為「芭樂歌」),但場子的確是因此而變的超級熱,她很幽默地說沒想到現在才感覺像在開唱,但畢竟時間不早了,演唱會也要進入尾聲了!大家才依依不捨地放開萬芳,所有相關的表演者在最後一齊謝幕。

開始來溫習萬芳的許多經典歌曲與冷門卻非常有意境的音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