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地下理想國-神秘的地鐵國度

地下理想國.jpg
片名:地下理想國(Metropia)
導演:Tarik Saleh
配音:Vincent Gallo、Juliette Lewis、Udo Kier、Stellan Skarsgård……
IMDB:6.0/10(1,085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耳裡傳來的陣陣聲音,是內心的迴音,還是恐怖的陰謀?
場景設定在多年後的歐洲大陸,因燃料缺乏,Trexx地鐵成了歐陸的主要通行工具,不喜歡地下的Roger老是聽到奇怪的聲音在心底迴響,他遇上了代言洗髮精的超模Nina,甚至因此捲入一場恐怖的陰謀之中……
地下理想國1.jpg 地下理想國2.jpg
這部片說的正是人對其他事情的不信任與無所不入的監控,當世界陷入一片黑暗當中,原本可來去自如的通勤方式只剩下幽暗偏蔽的地鐵時,面對前途轉而憂鬱,甚至引發多疑的心境,Roger懷疑妻子與密友對他不忠,他甚至討厭地鐵,每天辛苦地騎腳踏車上班;經營全歐地鐵的Trexx,野心極大,透過狂賣的洗髮精來制宰全歐洲,每個人平淡無奇的人生,其實正處於無所不入的監控系統中,以全新的科技,達到控制人心的目的,再堅強的內心都抵不過另一個聲音的強力呼喚。
地下理想國3.jpg 地下理想國4.jpg
Roger與Nina聯手破壞這個系統,電影後半段出現了稍微緊湊刺激的片段,尤其是兩人騎機車途經巴黎鐵塔那幕,在黑暗的天空中,巴黎鐵塔閃著洗髮精的廣告燈,卻讓Roger震驚不已,因為交通的封閉,連帶地使生活也變得一成不變、單調不已,然而此次的經歷卻讓Roger大開眼界。
整部動畫以黑色系的冷峻呈現,人物的外貌則描繪地如同真人般,只是頭與身體的比例不對,在表情與動作方面也略顯遲緩與冷酷,非常神秘壓抑,完全切中了這個黑暗世界中的無情與悲哀。Trexx透過嚴密的系統監控,如同政府般地制宰人類的內心,卻還能無相關地撇清責任,玩兩面手法。
地下理想國5.jpg 地下理想國6.jpg
這部歐洲動畫描述的是可能發生在未來的世界情境,很難想像當燃料耗盡時,世界是什麼模樣──人們完全依賴地鐵,在暗無天日的地底轉車,而在過去是繁榮光明的陸地,早已成為毫無生機的死寂大陸。能為人類帶來便利的Trexx,自然而然成了人類的依靠對象,企業相關的商品皆暢銷不已,連歐洲最紅的節目也在地鐵拍攝。
《地下理想國》風格特殊,它說的是人類對現行制度的壓抑與不滿,任何人都想逃離那個電影所描繪的無形黑色恐怖框框,雖然電影在人物、劇情方面的呈現較為單調灰色,甚至連配樂也有神秘、幽暗的成份,幾乎完全感覺不到希望所在,所幸遠方的天空開始綻放光明,也象徵著希望的來臨。
地下理想國7.jpg 地下理想國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