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殘酷考-爭個你死我活!

終極面試.jpg
片名:殘酷考/終極面試(Exam)
導演:Stuart Hazeldine
演員:Luke Mably、Adar Beck、Chris Carey、Gemma Chan、Nathalie Cox、John Lloyd Fillingham、Chukwudi Iwuji、Pollyanna McIntosh、Jimi Mistry、Colin Salmon……
官網:http://www.examthemovie.com/
IMDB:6.8/10(1,153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終極面試3.jpg

題材新穎的驚悚劇,以「面試」這個題材,再加上多變的人性,激起了多處的火花……
一共有八位佼佼者來到了面試的最後一個關卡,主考官講了一堆規則後便離開,在封閉的考場內,除了考生外還有個帶槍警衛,而規則包括了不能破壞考卷、不能步出考場、不能與主考官、警衛對談……等,考生在信心滿滿下發現考卷竟是一片空白,他們必須在八十分鐘內找出題目與答案。
終極面試4.jpg

片頭以每位考生面對考試前的小動作、準備與心情為主,將考試氣氛營造地異常緊繃,也讓人對於職位、公司與此應試都有不小的疑惑?一張空白的試紙,除了要考生激盪腦力外,也讓他們展開角力,要相信人性還是否定人性?在短短的八十分鐘內,只要一個錯誤的選擇就會失去應試的資格,為了爭得一席之地,每個人都使出了渾身解數。
率先說話的人取得了領導者的地位,他甚至還依其外表或膚色幫八人取了小名,而八人的言行舉止,亦可從其口音、種族去推測;就如第一個被趕出考場的中國女人,在毫無頭緒之下便開始填寫試卷,似乎在嘲弄華人的僵化教育、考試機器等文化。另外七人互異的特質交互激盪,雖然電影僅有一個場景──封閉的試場,但突如其來的應對與爭執,絕對讓人看得心驚膽顫,大家為了一個職位爭得頭破血流,甚至還嚴刑逼供,其後的劇情也給予較為適當的鋪陳,讓這誇張的一切有了合理的解釋。
終極面試5.jpg

空白的考卷究竟有何機關?大夥絞盡腦汁想全力破解,當遇到瓶頸轉而找其他出路時,危險就在這看似相談甚歡,其實暗藏玄機的局面潛藏著,人性的多重面向在此爆發,善意的背後可能藏著更大的利益與危機,從找尋題目、答案,到了這間神秘公司與籠罩世界的黑死風暴,內幕並沒有想像中的單純,每位考生的參加原因亦被依序揭露,部份劇情的設定的確有 讓人驚呼之處,不過最後的結果亦和開頭的介紹息息相關,前後呼應;誰能勝出?誰又是幕後黑手?都是有跡可循的。
終極面試1.jpg
終極面試2.jpg

個人特質越凸顯或越不明顯者,不一定越有勝算,那反而是容易讓別人攻擊、下手的弱點之一;然對於考生如此在意此職位之因,透過考生對話開誠佈公,逐漸拼湊出整個謎團,讓此設定有一合理解釋。另外,懸疑的配樂也有助於氣氛的營造,當配樂一出,自然讓觀眾反應到接下來會有可預期的衝突或問題出現。而密室電影的單一場景有獨特的壓迫感,產生令人震摄不已的氣氛,在求救無門之際,第一次會有讓人情緒崩潰之感,但由於劇情過於單調,同樣模式的劇情一再出現,不但新鮮感全無,還讓人提早猜出結果,也顯見該片後勢略顯疲態。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