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伴郎卡好-順應人生的考驗

伴郎卡好.jpg
片名:伴郎卡好(The Groomsmen)
導演:艾德華柏恩斯
演員:艾德華柏恩斯、傑摩爾、約翰李昆薩默、布蘭妮墨菲……
IMDB:6.1/10(2,568 votes)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婚禮前夕,所有不確定感都湧上心頭,考驗著新郎與所有伴郎的生活與親情,這是個有關男人們友誼的故事。
伴郎卡好1.jpg 伴郎卡好2.jpg
阿波決定與懷孕的女友步入禮堂,他請來了四名伴郎:親哥哥金寶、已有兩個孩子的德斯,以及八年前鬧翻的TC與麥可;在婚禮前一週,五人在闊別許久後又聚首,每個人心中的煩惱與憂愁都被提了出來,免不了的紛爭與鬥嘴,經過了修補與弭平後,使五個人的情誼更為緊密相依。
原本應該歡欣鼓舞的婚禮前夕,卻因五人再度重逢,惹出了一連串的事端,阿波的婚禮讓已婚的人感傷,未婚的人難過少個伴,看來結婚除了是人生的重要階段外,也是某種象徵意涵的終點,原本可以放肆過活的日子,轉眼間就成了人生甜蜜的負荷,阿波由單身貴族轉變為老公、父親,未來即將面對的雙重角色讓他壓力大增,頻頻與未婚妻大吵。
伴郎卡好3.jpg 伴郎卡好4.jpg
四名伴郎所遭遇的難題,可是與阿波的壓力不相上下,除了已為人父的德斯,他的穩重與盡責,剛好作為阿波與其他兄弟的最佳示範;阿波的大哥金寶,過去是五人中的大哥,如今也因生育問題而情緒不穩,波及家庭合諧;另外一對歡喜冤家,則是因一張棒球卡而冷戰長達八年之久的TC與麥可,兩人都有各自的問題待解。婚禮前一週,除了參與各種體育活動找回兒時的友誼與熱情外,各類的難題不斷迎面而來,甚至傷及兄弟感情,但大夥仍然合力解決或選擇釋懷,直到婚禮的到來,每個人的心境都成長不少。
以傳統價值觀來看,男人在結婚生子後便是一家的支柱,看似辛勞不已的家庭生活,其實是已婚男人的幸福來源,片中可作為代表的便是德斯。然而,尚未找定人生目標的四人,把聚會當成了吐苦水大會,他們像極了走失且還不成熟的男孩般,偶爾也會搞些幼稚的小把戲,這就是男人的世界。即將為人夫、為人父的阿波,就在這個交界地帶裡徘徊徬徨,他需要靠著不斷地摸索,才能找到人生的真諦。
伴郎卡好5.jpg 伴郎卡好6.jpg
這部電影還有個特點:就是每個角色幾乎都會來段自彈自唱,藉此去緬懷那段年少輕狂時的共同回憶,歌曲有抒情也有搖滾,歌詞還有特別意涵,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金寶演唱的那首「Hey Jules」,而這首歌也是由該演員所創作。
這是部深入描寫兄弟情誼的電影,五人的老婆、女友在片中只是曇花一現,劇情部份較偏生活化,探討男性已婚生子的傳統價值觀,有人早已沉浸於家庭生活的甜蜜重擔,也有人擔憂自己無法生子或是沒有女友,人生無法圓滿,甚至是新郎在步入禮堂前不自主的憂心,但人生並非只有結婚、生子才是最終解決方法,唯有自己走出一套專屬的生活模式。

※延伸:
布蘭妮墨菲相關作品,繼續增加中……
《伴郎卡好》順應人生的考驗
《新婚告急》經典蜜月行
《槓上富家女》女人與女孩的戰爭
《噩夢山莊》逐漸逼近的危險
《愛情大災難》用錯誤堆砌出來的愛情
《陷索》女性角色的深刻描寫
《劈腿排行榜》愛情的潘朵拉盒子
《恐怖旅館》不斷翻轉的真相
《拉麵女孩》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