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夏日大作戰-虛擬與現實交錯的奮戰精神

夏日大作戰.jpg

片名: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
導演:細田守
配音:《神隱少女》神木隆之介、谷村美月、富司純子、櫻庭奈奈美……
官網:http://s-wars.jp/
IMDB:7.7/10(637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當人類的生活與科技緊密相依之際,只要一個環節錯落就有可能造成世界大亂……
夏日大作戰-1.jpg 夏日大作戰-2.jpg
某日一位高中男學生健二跟著學姐夏希回到她的老家──上田市的陣內家族,祖先是戰國時代的官員,這個家族人口眾多,有各行各業的親戚,都大有來頭,缺乏家庭關愛的健二感染了這個家族的人情味與濃厚親情,卻渾然不知他無意中破解的一個密碼公式,是造成天下大亂的來源……
夏日大作戰-3.jpg 夏日大作戰-4.jpg
《夏日大作戰》的劇情架構於OZ這個虛擬的科技網路平台之上,所有的企業、政府在OZ設有對口,而世界上人們在OZ上也都有虛擬角色,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與工作所需皆與OZ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若缺乏控管良善的網路安全機制,將造成無法想像的恐怖後果。
夏日大作戰-5.jpg 夏日大作戰-6.jpg
透過動畫呈現了OZ平台的博大精深與有如電玩一般的立體世界,平台上的各種超強功能縮短了不同國家人民的距離,成了無國界的都市,提供許多人表演的舞台,讓他們一圓夢想;OZ平台人才濟濟,而夏希的家族就像是個縮小版的OZ,其親戚皆是各行業的佼佼者,領導家族的太婆婆,威嚴帶點慈祥,是全家的榜樣與榮耀,駭入OZ的人工智慧,則是家族裡的私生子宅助所創造,為了掙脫私生子不光榮的身分,也為了獲取太婆婆的注目,不得家族人士支持的宅助,只好孤注一擲,導致世界的動亂。
令人擔憂的世界大亂,引起了陣內家族主戰派的戰火,最後甚至全體動員,家族成員承襲了先人所遺留的戰鬥精神,使電影後半段充滿熱血氣息,全家族精銳盡出,連叛逆的宅助也因故決心協助解決,全家上下一條心,讓健二感受到無比的溫馨,還與心儀的學姊夏希培養出純純的愛戀,而OZ平台擬真的怪獸與小人物對決花牌的畫面,則讓人滿懷想像,科技災難最終還是要由創造科技的人類所摧毀。
夏日大作戰-7.jpg 夏日大作戰-8.jpg
陣內家族的演變,活像本歷史書籍,更可讓後代子孫做為借鏡,家族裡的恩怨情仇其來有自,只有親情是唯一不變的,靠著太婆婆的遺書,大夥將宅助從逆境拉回;而在災難結束後的喪禮,家庭成員們遵守太婆婆的規定,以補辦生日宴會的方式送太婆婆,總算給人鬆了口氣之感,更讓人眼眶泛紅,除了太婆婆以人為重的精神外,還有陣內家族的溫馨風趣,令人感觸良多!
在人類越來越依賴科技的演進下,《夏日大作戰》予人反思,OZ平台可做為未來科技的設計藍圖,人類從科技所獲取來的便利,在一體兩面下,很有可能就是造成大災難的源頭。家庭親情是無法抹滅的愛,人與人感情的依歸,還是以面對面的接觸與感受最為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