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10春「新參者」EP6觀後感

新參者6.jpg
片名 :新參者(新参者)
演員 :阿部寬、黑木美沙、溝端淳平、向井理……等
類型 :懸疑偵探、親情愛情
回數 :10回
官網 :http://www.tbs.co.jp/shinzanmono/
加賀恭一郎…………阿部寬
青山亞美……………黑木美沙
松宮脩平……………溝端淳平
三井峯子……………原田美枝子
清瀨直弘……………三浦友和
清瀨弘毅……………向井理
第六集:翻譯家朋友
新參者6-1.jpg 新參者6-2.jpg

由左至右:
吉岡多美子:三井峯子的翻譯家好友
Kouji Tachibana(谷原章介飾):吉岡多美子的未婚夫
新參者5-6.jpg
曾在EP1出現,作為發現命案第一現場的吉岡多美子,是三井峯子的好友兼翻譯家,命案當天與峯子約定見面,卻因故而延後約定時間,這與EP5最後,蛋糕店店員北村美雪所提及:峯子在被殺害前曾在蛋糕店前接了通電話後離去,有相當的牽連,因而使警察轉向吉岡多美子的方向調查。
首先是吉岡多美子將見面時間推遲一小時,而峯子就再這一小時之內被殺害的線索,也扯出了多美子當天是先與未婚夫──知名攝影家Kouji挑婚戒一事,進而發現Kouji的手機遺失,也是使用公共電話;再者,北村美雪提到峯子講電話時沒有用敬語,而這位英籍日僑Kouji也沒有使用敬語的習慣,種種跡證顯示Kouji涉案之深……
新參者6-3.jpg
新參者6-4.jpg
面對好友的死,多美子非常地難過與痛心,甚至不斷地告訴警方她背叛了峯子,這也讓加賀覺得有異,因而詢問多美子,多美子說峯子想經營自己的翻譯工作,需要多美子的幫忙,多美子承諾協助後,峯子才勇敢地離婚,沒想到後來Kouji向她求婚,並要求與她一起到英國生活,這樣會使峯子失去依靠,多美子還在遲疑,無法答應Kouji,但內心有強烈的罪惡感,尤其峯子又在她去挑婚戒這段時間被殺,多美子因此吃不下飯也憔悴無神。
新參者6-6.jpg
深愛多美子的Kouji則在多美子面前顯露他不屑峯子總是依賴多美子,言談間盡現憤怒,尤其他對峯子不祝福他與多美子的婚姻,更是非常氣憤;夾在兩人中間的多美子,不知如何是好。英籍日僑的Kouji,面對警方盤查,更是搬出了他的多套個人原則,不希望警方侵犯隱私,總是不給警方好臉色,這角色是由谷原章介飾演,看過他在「Mop Girl」的演出後,就知道這樣龜毛的角色,由他來詮釋必然是得心應手啦!只是Kouji與多美子這對情侶是姐弟戀,看起來年紀相差極大,我原本還猜測Kouji追求多美子是另有所求。
新參者6-8.jpg
新參者6-9.jpg
新參者6-7.jpg
警方推斷,打給峯子的那通電話是熟人所為,不用敬語且知道峯子居住處,除了峯子的前夫外,就是這個原則有夠多的Kouji。這次加賀又用了移形幻影,老是無聲無息地出沒,嚇死這些關係人;他前往首次在雜誌介紹Kouji的編輯,編輯告知Kouji與多美子是在他主辦的賞夜櫻活動所認識,而時間剛好是挑婚戒時間的一年前。
新參者6-5.jpg
新參者6-10.jpg
加賀甚至還發現峯子曾前往EP3所出現的瓷器店訂購雙人櫻花筷,在確認Kouji的確會使用筷子後,他發現了驚人的事實,並告知多美子與Kouji,Kouji會在當天才要求多美子更改與峯子的見面時間,是為了給多美子驚喜,以慶祝他們認識一週年;而峯子雖然表面上極度依賴多美子,甚至不贊同他們去英國,其實私底下她還買了筷子祝福他們,交情好的朋友可能比較習慣將醜話講在前頭,也因此很容易造成誤會。
新參者6-11.jpg
新參者6-12.jpg
如此一來,不斷沖淡了多美子的憂愁,也解開了Kouji對峯子的不諒解,多美子打開封閉的心窗,以精神奕奕的模樣招呼客人,看得出她走出了心中的陰霾了!案命嫌疑人一個個地排除,再來就是峯子的前夫,峯子對其亦不使用敬語,而他也知道峯子的居住處;另外,究竟是誰使用公共電話打給峯子,這個謎還是未解,而弘毅與亞美前往舅舅家祭拜母親,舅媽也提出兩個月前峯子律師曾來電給丈夫,這幾條線索看起來也與命案相關。
加賀在解開多美子、Kouji與峯子的心結後,他曾說因命案而受到影響的人也是受害人,他必須以警方的角度去協助受害人走出去,故這也是他這幾集以來所做所為的最佳註解,除了一邊查案,也一邊去調查死者的人際關係,發現這些人內心所存在的問題,進而解決;這其中的故事性非常動人,人與人的關係真的很奧妙,表面上是一套,私底下又是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