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杜拉拉升職記-人生還剩下什麼?

 

杜拉拉升職記.jpg

片名:杜拉拉升職記(Go Lala Go!)
導演:徐靜蕾
演員:徐靜蕾、黃立行、莫文蔚、吳佩慈、李艾……
官網:http://ent.sina.com.cn/f/m/dulala/index.shtml
IMDB:5.5/10(145 votes)
我的評分:6/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努力是白手起家、直達成功的必備手段。

杜拉拉升職記1.jpg 杜拉拉升職記2.jpg

杜拉拉,是個毫無背景後台的年輕OL,在遭受上司騷擾後轉而應徵外商企業,順利進入後,努力上進的她在短短八年內晉升為高級主管,甚至還經歷了浪漫的愛情遊戲。在工作上獲取一定成績的她,人生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

道盡大陸人力市場的激烈競爭,能夠超越其他同事取得升遷的機會得來不易,拉拉憑著她驚人的專注力與耐力,短短八年內連跳數級,這是她犧牲個人娛樂與愛情所換來的。拉拉也經歷不少職場上的驚滔駭浪,像是部門間的對立、人事鬥爭與主管坐享其成屬下辛勞……等的辦公司文化,然而受限於電影的時間長度,這些情況無法有太過深入的描繪,而拉拉對於這些情況的應變得宜,也因此她才能順利地扶搖直上。

杜拉拉升職記3.jpg 杜拉拉升職記4.jpg

將工作視為人生全部的拉拉,在愛情路上也有回收,她與銷售部主管David的辦公室戀情,因懷疑而起波瀾,最後因工作政策而落得分手下場,然而多年後,在事業上已有成績的拉拉,仍深愛著David,她意識到人生不能有缺憾,舊地重遊定情地泰國時,與David復合,在愛情事業上,拉拉皆有所獲。

杜拉拉升職記5.jpg 杜拉拉升職記6.jpg

除了工作打拼之外,拉拉的愛情學分雖然單調卻充滿驚險,辦公室戀情除了說明近水樓臺、日久生情的工作型態外,還必須為了保全工作而需保密到家,拉拉與David的上下屬關係更是造成雙方的不信任與質疑;年輕才有本錢衝刺事業,這套理論更是在拉拉身上獲得印證,當工作與愛情相衝突時,工作努力的拉拉必然選事業。

拉拉的主管玫瑰在某次突發性的人事調動後而主動離職,而拉拉也在工作上獲得一定成績後,赴泰國尋找舊日回憶。這些過去以工作作為生活重心的人們,除了工作還擁有什麼?雖然物質享受上不虞匱乏,精神生活卻乏善可陳,反而當工作上缺少競爭後,才會讓人重啟尋找真正人生的念頭。

杜拉拉升職記7.jpg 杜拉拉升職記8.jpg

電影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在競爭激烈的外商企業裡,拉拉的成功來自於她的堅持與努力,當然還要有精準識人眼光的伯樂主管,拉拉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而這個虛擬人物的經歷也成了現今大陸白領女性的學習目標──沒有獨特的身家背景,靠著不屈不撓的辛苦與認真所得來的高級享受。

杜拉拉升職記9.jpg 杜拉拉升職記10.jpg

曾為中國四大花旦之一的才女徐靜蕾,這次又自導自演《杜拉拉升職記》。華服、名車再加上美女帥哥,《杜拉拉升職記》除了被視為中國版的《慾望城市》外,還因置入性廣告太多造成爭議,人物心境的描寫上不夠深入,看起來像場服裝時尚秀,不過黃立行的加盟演出倒是令人眼睛一亮,另外還有電影主題之一的「力爭上游」,亦可成為年輕人的借鏡,替競爭激烈的大陸人力市場,注入強心針與開闢信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