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10春「新參者」EP5觀後感

新參者5.jpg
片名 :新參者(新参者)
演員 :阿部寬、黑木美沙、溝端淳平、向井理……等
類型 :懸疑偵探、親情愛情
回數 :10回
官網 :http://www.tbs.co.jp/shinzanmono/
加賀恭一郎…………阿部寬
青山亞美……………黑木美沙
松宮脩平……………溝端淳平
三井峯子……………原田美枝子
清瀨直弘……………三浦友和
清瀨弘毅……………向井理
第五集:西洋點心店的店員
新參者5-1.jpg 新參者5-2.jpg

由左至右:
北村美雪:西洋點心店店員
藤原真知子(綾戶智惠飾):三井峯子的朋友
新參者5-3.jpg
新參者5-8.jpg
從EP4中得知三井峯子每天都到天水宮祈求胎兒平安,再加上資深刑警發現弘毅的女友亞美也有參加峯子的喪禮,因而認為亞美也是嫌疑人;然而偵查方向始終與他人不同的加賀,卻發現峯子常前往某家店購買蛋糕,因而前往詢問盤查。
店員北村美雪正好懷孕,她告知加賀:峯子常到這家店吃蛋糕,也總是對她微笑,兩人雖沒說過什麼話,但峯子還送她祈求順產的狗玩偶。
峯子給友人藤原真知子的郵件提到:「常在某家店觀察『她』,或許已經被懷疑了!決定先靜觀一段時間……」,這些線索搭起來,感覺就是峯子長期觀察北村美雪,然而兩人完全沒有關係,這其中的連結令人費解。
新參者5-7.jpg
弘毅與女友亞美,則因弘毅發現亞美暗中與峯子有來往,導致兩人吵架分手,然而資深刑警認為亞美有極大的嫌疑,因而開始調查亞美,每次和亞美見面總是鬥嘴互嗆的加賀,這次又前往偵查。亞美與峯子是在茶道學習場認識,亞美在聊天時發現她是弘毅的母親,甚至了解到峯子疼愛兒子的一面,想進一步調解,卻因弘毅與父母關係不佳而止步。
在前4集吊足觀眾胃口的嫌疑人青山亞美,終於在此集獲得平反,她早將峯子視為母親,或許這就是在峯子生前,亞美暗中跟蹤、拍攝峯子照片以及追查峯子被殺害線索的原因,但情況會如此單純嗎?是否另有隱情呢?
新參者5-9.jpg
而居住於美國的重要關係人藤原真知子剛好回國,她的描述再經過加賀的詳細解讀後,終於發現原來這是場美麗的誤會:真知子在人形町發現弘毅與女友亞美,她甚至跟蹤亞美,得知亞美在一家餐廳工作後,便告訴峯子,峯子決定搬到人形町,並就近觀察未來的媳婦,卻因誤會而走錯餐廳,將美雪誤認為亞美。
新參者5-4.jpg
擔任舞台劇演員的弘毅,在母喪後心神不寧,原本要擔任主角的他被撤換掉。曾因為聽到母親說後悔懷孕而無法諒解母親,甚至在母親不贊同他演舞台劇後離家出走;峯子之後也與丈夫離婚,希望能重建母子關係。
新參者5-5.jpg
「寧願失敗一百次,也不願後悔一次」這句弘毅的人生觀,峯子曾對亞美說過,很巧的是,弘毅也曾告訴亞美。峯子將美雪誤認為未來媳婦後,幾乎每天都到餐廳吃蛋糕、送美雪禮物,這無微不至的關懷,就是峯子疼愛兒子的行動。加賀將他的調查結果告訴弘毅與亞美,成功地修補了弘毅與峯子的母子親情,也讓弘毅和亞美復合。
新參者5-10.jpg
新參者5-11.jpg
EP4的內容讓人不太滿意,雖然EP5依舊是在命案外圍繞,但至少已經進入核心了,利用北村美雪還有青山亞美這條線,漸漸地了解到三井峯子搬到人形町後的人際關係與生活型態,她是為了弘毅才搬到人形町,母愛的展現令人動容,尤其是當加賀解開這團謎球後,峯子的所作所為,不但成功地扭轉弘毅對母親的不諒解,也巧妙地了解到亞美與峯子的關係,但亞美是否就算完全沒有嫌疑呢?我覺得還是有點讓人懷疑的成分在。
新參者5-6.jpg
美雪告知加賀三井峯子在被殺害當天曾接到一通電話,是用公用電話打來的,便打消購買蛋糕的念頭而離去,也成了關鍵線索,看來命案現場的物品都排除可能後,現在要從重要關係人來發掘查案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