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窮人的快樂守則

佐賀的超級阿嬤2.jpg

片名: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Gabai Granny)
導演:《佐賀的超級阿嬤》島田洋七
演員:香山美子、小林綾子、高島礼子……
官網:http://deepjoy.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由同名小說作者島田洋七擔當導演的電影,相信會更忠於原著的「阿嬤精神」!

佐賀的超級阿嬤2-1.jpg

小小年紀便獨自與佐賀阿嬤生活的昭廣,雖然有一餐沒一餐,但阿嬤的樂天精神與笑死人不償命的語錄,伴隨著他一路成長茁壯,也就造了他的喜劇天份與努力打拼的個性。
佐賀的超級阿嬤2-7.jpg 佐賀的超級阿嬤2-8.jpg
電影大致上著重於昭廣的小學與中學時期,在貧困的生活中,不作奸犯科又要求得溫飽的情況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融入生活,絞盡腦汁地發想各種可能的辦法,阿嬤的許多求生方法不僅天然環保,又可省錢、賺錢,像是從屋子後方的小溪撈起上游市場不要的瓜類水果等,還有在身後綁一條可吸廢鐵的大磁鐵。
佐賀的超級阿嬤2-2.jpg 佐賀的超級阿嬤2-4.jpg
昭廣小小年紀就被訓練地無欲則剛,雖會羨慕那些家境頗為寬裕的同學,卻一點也毫無忌妒之意,反而更加努力地且樂觀地過著每一天,上了中學後,腦袋不太靈光的他,靠著從小自我訓練的快跑能力,也在棒球隊打出一片天空,更順利以公費進入高中就讀。
佐賀的超級阿嬤2-5.jpg 佐賀的超級阿嬤2-6.jpg
幾年前,佐賀阿嬤的熱潮,隨著小說、電影的發行、播映,衝上了最高點,雖然現已退燒,但佐賀阿嬤的精神、語錄依舊可以讓人笑開懷,並從中獲取一些寶貴的人生智慧。島田洋七這次一手包辦了腳本、導演,打破電影藩籬,改以獨立章節的方式呈現一段又一段過往時光的笑料,相信在對話與劇情方面,應也添加了不少島田洋七這位相聲大師的喜劇元素,讓人印象深刻的有昭廣與同學交換吃糖、阿嬤的餓肚子理論,以及阿嬤的考卷答題方式……等片段,皆使人笑中帶淚,感受在那樣貧困的歲月裡,也有著不服輸且幽默的人生觀。

佐賀的超級阿嬤2-3.jpg

阿嬤的微笑與機智,讓昭廣的童年充滿了歡笑,不是吃不飽穿不暖的陰霾,更幸賴阿嬤的樂天精神,使昭廣也有著單純的個性去迎接各式各樣的人生挑戰,而不被打倒,《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可以說是部正面且勵志的電影,當人在面臨困境時,除了怨天尤人外,還有改變心境,順應接受的選項,讓自己活出更快樂的天空!